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委员会提议增加太空预算投资 为获取领先优势

欧盟委员会提议增加太空预算投资 为获取领先优势
2018年06月20日 14: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欧盟在太空技术、数据和服务方面投资巨大,在太空活动享有强大优势,太空产业是其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但是随着竞争对手的出现,新的太空计划要求加大对太空活动的投资,以适应新的需求,同时加强欧洲自主进入太空的能力。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欧盟2021~2027年下一个长期预算中投资160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来维持并进一步提升太空领域的领先优势。

  01、提案背景

  欧盟的投资路线图非常明确,即维护和升级“伽利略”和“哥白尼”项目的现有基础设施,增加太空数据的使用,培育欧洲创新初创企业的新发展空间,加强欧洲的安全。欧盟将制定具体的目标实施计划,以在太空领域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并为应对航天领域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做更好的准备。委员会的提案建立在2016年10月《欧洲太空战略》和2017年《工业政策战略》的基础之上,确保欧盟太空活动的投资连续性,鼓励科技进步,并支持欧洲太空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还将支持欧盟在高性能计算、气候变化或安全等领域的行动。

  02、新计划的特点

  欧盟委员会提议将现有的以及新的太空活动归入一个计划进行管理,新计划将增加一些新的特点:培育一个强大且具有创新性的航天产业,改善太空初创企业获得风险融资的渠道,为初创公司提供测试和处理设备;建立创新性的合作关系,以开发和购买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认证和标准化。新计划将与“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计划共同推出,以确保太空研究与创新举措之间的协同。

  ①保持欧盟自主、可靠且高效费比的太空进入能力。在关键基础设施、技术、安全与国防方面,欧洲的战略自主权尤为重要。鉴于欧盟是最大的机构类客户,欧盟委员会将汇集欧盟对发射服务的需求,提供投资并支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等创新技术,为改造必要的地面基础设施提供支持。

  ②打造简洁、统一的管理体系。欧盟将确保为增加财政投资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以便欧盟所有的太空活动都能按时、按预算开展。委员会将继续负责管理整个计划,欧洲航天局(ESA)将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继续在技术和业务层面执行欧洲太空计划。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GSA)将更名为“欧洲太空计划局”,为欧洲太空活动的开发和市场消化提供更多支持,并在确保计划各方面的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03、预算分配

  欧盟委员会对2021~2027年160亿欧元预算的分配建议如下:“伽利略”系统和欧洲地球同步导航覆盖服务(EGNOS)——97亿欧元,用于继续资助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以完成和维护卫星星座、开发增强的信号精度并支持卫星导航服务的市场消化,为自主联网汽车、物联网、智能手机和交通管理提供服务。“哥白尼”欧盟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58亿欧元,用于维护欧盟在优质的环境监测、应急管理和边境与海上安全保障方面的自主权与领导地位。开发新的安全组件——5亿欧元,新的太空计划将改善太空态势感知的效果和自主性,有助于避免空间碰撞并监视太空目标返回地球的过程。此外还将消除与太阳活动、小行星和彗星有关的、可能损毁关键基础设施的太空威胁。

  04、下一步决策支持

  太空计划投资可延续数十年,本身具有巨大风险,因此需要尽早提前规划计划管理决策。欧盟委员会建议在2019年达成协议,使其在2014~2020年预算与新预算之间实现无缝过渡,并确保太空活动的可预测性和连续性。(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袁政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