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欲促进同印太合作伙伴关系 加强印太周边军事存在

美欲促进同印太合作伙伴关系 加强印太周边军事存在
2018年06月13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2018年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夏威夷宣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美军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美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出任印太司令部司令。马蒂斯称,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对于全球海上安全而言至关重要,两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美国防部做出了更名的决定。事实上,“印太”作为地缘政治概念,最早是由印度学者提出来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学界都有回应。而早在2013年4月9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网站就曾刊发了时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证词:Why is the Indo-Asia-Pacific Important? 在文章中,洛克利尔海军上将详细介绍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战略基础、再平衡努力、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首次提出了“印太亚洲”这个概念,并从多方面论证了印太亚洲的重要性。

  鉴于这个概念当前的重要程度,知远所特将这份旧报告重新整理,分四部分在公众号全文连载刊发,以飨读者。

  加强联盟与合作伙伴关系

  再平衡的核心是使我们的联盟和伙伴关系被延长有效期、适应现代的需要并得到加强,以支持双方共享安全利益。我们正在确保我们的联盟是合理的,它能够应对当前安全环境的挑战,同时抓住新的机遇。同样,我们正在探索创新的、扩大合作的方式,通过更有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解决非传统安全挑战所带来的复杂问题。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在与我们责任区的5个条约盟国——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韩国和泰国以及重要的合作伙伴——印度、印尼和新加坡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

  美-澳同盟是印太亚洲和平与稳定之“锚”,促进了该地区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良好的治理以及法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我们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促进该地区的安全。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我们在悉尼共同主办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地区国防参谋长年度会议,26个国家的国防参谋长中有22人出席。关于安全合作,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讨论并发布了一系列简报。此外,11月份,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和我在佩思(Perth)出席了澳美部长级(AUSMIN)会议,关于我们之间稳固的军方协定发表了联合简报。

  我们正在继续落实奥巴马总统和吉拉德总理在2011年11月宣布的军队态势倡议,其中包括美海军陆战队将通过轮换的方式在达尔文(Darwin)参加双边训练。此外,澳大利亚北部机场将准许美国飞机起降,这将提供大量的训练机会。第一批25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轮换部署在达尔文获得了成功,预计2013年4月开始第二批轮换部署。我们正在共同努力以增加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达尔文的军事存在,预计轮换总兵力将达到约1,100人。这一增长将需要基础设施的改善,我们目前正处在确定这些需求详细信息的过程中。我深信我们的努力将结出硕果,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将继续支持我们的战略目标态势。

  我们还在继续寻求更好的机会以推进双边和多边的行动。例如,我们举行了每两年一次的“2013护身军刀”演习(TALISMAN SABER 2013),这是一次美国-澳大利亚联合演习,旨在训练双方的军事力量策划和实施联合特遣行动的能力。我们进一步分析了扩大“护身军刀”演习的好处,包括其他安全合作伙伴的加入。

  我们也意识到扩展的区域三边安全合作行动实现了附加值。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有利于将其他国家引入我们的安全合作努力,例如日本。这允许我们一起前进并支持多边安全演习,以及多个国家重点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活动,人道主义救援/赈灾行动、信息共享、情报、监视、以及网络安全合作。

  日本:

  美日联盟支持美国在日本强大的军事存在,以便为日本的防务以及维护印太亚洲的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持续提供必要的威慑和能力。在过去的一年,国防部长办公室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已经与我们的日本同行合作,以实现美国在印太亚洲军力态势的调整。调整举措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包括:普天间(Futenma)替代设施环境影响评价进程取得进展;航空训练搬迁计划扩展到关岛;日本航空自卫队部队(JASDF)防空司令部搬迁到横田空军基地;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JGSDF)中央战备部队总部搬迁札马兵营(Camp Zama)取得进展。

  这些行动不会改变军力态势调整的根本目标,这样做只是为了保持威慑力并减轻美军对当地社区的影响。事实上,调整并提高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可以加强美日联盟的整体威慑能力。双边演习,例如2012年“利刃”(KEEN EDGE 2012)军事演习和2013年的“利剑”(KEEN SWORD 2013)军事演习,都是较早成立的继续扩大美日联合行动的先例。同样,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运输机部署到冲绳不但取代了陈旧的设备,而且还增强了我们前沿部署的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

  通过与联合参谋部以及国防部长办公室的协作,我们已经开始评估联盟的角色、任务和能力,以巩固联盟应对区域和全球安全环境不断变化的挑战的能力。美国和日本继续分享共同的安全利益,例如抑制朝鲜的威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并支持共享域的行动自由。此外,我们正在合作通过训练和演习帮助该地区的盟国和伙伴国构建安全能力。这些努力将继续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菲律宾:

  我们与菲律宾长达62年的联盟仍然是我们确保西太平洋地区稳定和繁荣努力的关键,我们正在使这种关系适应现代的需要,以满足21世纪的挑战。高级别的会谈包括:2011年11月,国务卿希拉里访问马尼拉并签署了“马尼拉宣言”(Manila Declaration);2012年4月,克林顿部长和帕内塔部长主持了第一次“二加二”部长级磋商;2012年6月,阿基诺总统正式访问美国,为美菲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看到一个新兴的利益正重新定义我们的关系,双方增加了互访的次数,并在海事领域实现了更多的态势感知共享。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我们与菲律宾之间在1951年“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se Treaty)中所确定的联盟义务。刚刚过去的12月份,我们在马尼拉共同主办了菲美共同防御委员会/安全合作委员会(Philippine-U.S.Mutual Defense Board/Security Engagement Board)年度会议,这仍然是我们扩展军事关系的重点。由于菲律宾武装部队(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AFP)继续从内部安全行动转型到领土防御,我们将对军方之间的关系做出调整,以有效缓解感知到的威胁。我们目前正在讨论在共同确定的优先领域增加轮换美军存在的机会,让菲律宾和美国军队获得新的培训。

  我们利用培训机会去弥补菲律宾武装部队短期的能力差距,同时帮助他们建立长期的能力和才能。此外,我们的安全援助主要集中在支持菲律宾武装部队海洋领域的态势感知和海上安全能力,也包括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在过去的5月份,第二艘“汉密尔顿”级海岸警卫队护卫舰“拉蒙·阿尔卡拉斯”号(Ramon Alcaraz)交付菲律宾,我们将继续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合作,进行必要的维护和训练。

  在作战方面,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办的“肩并肩”(BAL IKATAN)演习以及定期的太平洋伙伴关系(PACIFIC PARTNERSHIP)任务——人道主义/公民援助以及演习参与菲律宾事务。此外,在过去的十年中,联合特种作战特遣部队(菲律宾)一直从事非战斗咨询以及辅助工作,以支持菲律宾武装部队打击和遏制暴力极端组织。目前,为了配合当前的安全形势,我们正在评估联合特种作战特遣部队(菲律宾)的持久需求。强大的美菲同盟大大增强了该地区的稳定,并有助于美国建立一个有利的环境,该环境将有助于防止误判,促进区域合作,并为各方保护重要的海上交流通道。

  韩国:

  2013年,标志着美韩同盟已经走过60周年,目前该联盟仍然非常稳固,对于我们的战略成功至关重要。在过去的六十年中,美国和韩国通过遏制朝鲜政权定期挑衅和对朝鲜半岛以及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公然威胁,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为朝鲜半岛在东北亚地区的中心位置和东北亚贸易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所以发生在韩国的重大冲突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长期的、深远的影响。我们对朝鲜领导层的意图了解有限,这仍然需要一种长期稳定的关注。

  瑟曼(Thurman)将军和我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对于美国和韩国,联盟经历转变都是必要的,这一转变将最终帮助韩国更好地满足安全挑战。韩国军队战时指挥权的移交是这一转变的组成部分,它将允许韩国在联合防御中发挥带头作用。在2015年移交战时指挥权不但要基于环境,而且还必须完成关键能力认证。美-韩演习计划——其中包括“关键决心”(KEY RESOLVE)和“乙支·自由卫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是一个证明关键能力的机制,例如,实现指挥自动化系统(C4I)以及合成和联合部队的指挥和控制。在我们完成移交过程的同时,驻韩美军(USFK)将持续地转型为美国韩国司令部(KORCOM),并且仍然能够继续执行未来的计划。

  为了应对朝鲜的导弹能力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威胁,美国和韩国已经通过联盟反导弹能力委员会进行密切磋商。去年秋天,这些讨论导致通过了一个联盟综合反导弹战略。韩国根据这一战略得到改善的能力包括:韩国新开发的弹道导弹射程从300千米增加至800千米;加强了导弹防御系统;改善了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并增强了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一个全面集成的导弹防御框架。与此同时,“导弹指针”中限定的韩国导弹和无人机打击范围及有效载荷被进行了修订。韩国这些能力的改善是对朝鲜日益增长的导弹威胁明智、适度的回应。

  美国、韩国和日本之间的三边安全合作一直不断发展,然而鉴于政治和历史原因一直发展缓慢。共同的价值观、财务资源、后勤能力和规划能力将使这三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稳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我们的日本和韩国军方同行将继续寻找方法去加强三边合作与外交援助。在2012年4月至2012年12月朝鲜试射导弹期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韩国和日本的同行密切合作监控了整个发射过程。2012年6月,我们在黄海进行了三边海军演习,以提高我们的海军部队在弹道导弹防御中的战术互操作性。2013年初,美国、韩国和日本官员在“三边防务会谈”(Defense Trilateral Talks)中发表了一个三方声明,该声明强调,我们将密切配合监视朝鲜潜在的核试验,并应对弹道导弹威胁。

  泰国:

  美国和泰国之间的条约关系已经保持180了个年头,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仍然是稳固、充满活力且至关重要的。泰国已表现出充当该地区某些领域领导者的意愿和能力,包括人道主义救援/赈灾工作。泰国还一直作为缅甸的合作伙伴支持其改革,并邀请了来自缅甸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2013金色眼镜蛇”(COBRA GOLD 13)军事演习,这是美国与泰国共同主办的世界上最大的多边演习。泰国被证明是一个反恐的合作伙伴,也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古老的合作伙伴。

  泰国将在共同安全以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仍然致力于帮助泰国军方进一步发展其已经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以便它可以在印太亚洲承担更大的安全责任,特别是在打击海盗、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以及维和行动等方面。

  印度:

  自1947年印度获得独立以来,目前的美印关系最为稳固。当务之急是加强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以保障美国的国家利益,包括确保地区安全、加强国际贸易体系、保护共享域、打击恐怖主义并加强国际防扩散。我们仍然是印度最熟悉的安全合作伙伴。我们的防务关系围绕着一个稳固的对话和接触机制以及军事演习、人员交流和防务贸易而展开。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防务交易已经从不到10亿美元增长到90亿美元。印度人现在装备了一支由6架C-130J“大力神”货运飞机组成的机群;他们已经接收了8架P-8I“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采购计划中的第1架,以及10架C-17“环球空中霸王Ⅲ”战略运输机采购计划中第1架。

  我们与印度的关系具有成长空间,并对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潜力保持乐观。印度传统的不结盟以及“战略自治”的政策承诺通常被看作是对双边关系的限制。然而,如果沿着独立自主的路径,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和对民主原则的承诺,将不可避免地使我们并行。这些相同的利益包括:在多边论坛合作解决反恐和海上安全——包括打击海盗和人道主义援助/赈灾问题;我们支持印度日益增加的成为区域领导的欲望。

  虽然美印关系仍然保持上升的轨迹,但是我们意识到两国关系中仍存在着必须加以克服的障碍。印度的官僚作风和印度对美巴关系的担忧是我们实现所寻求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面临的挑战。然而,国防部副部长卡特(Carter)的“印度防务交易倡议”将有助于我们克服许多惯性和体制上的繁文缛节、扩大双方合作的潜力。尽管进步是渐进式的,但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继续加强我们的承诺以促进南亚的安全和稳定。

  印尼:

  自从2010年尤多约诺(Yudhoyono)总统确定了印尼和美国之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之后,两国在军事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经过十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改革,印尼已经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浮出水面,这个新兴经济体加强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关系。我们正与印尼在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例如预防和减少灾害风险、反恐。最近一段时间,印尼和美国被指定为亚太地区情报局长联席会议主席。

  在沉寂了12年之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已经与印尼特种部队(陆军特种部队)重新开展了安全合作活动,包括:主要领导对话;在军事决策、医疗规划以及法律、战争/人权等领域的小规模主题专家交流。2013年,随着印尼军队在透明度和机构改革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我们将开展更多此种类型的活动。

  随着印度尼西亚军事预算的增长,防务交易也在不断增加。美国正在提供对外军事援助,并与印尼关于军事装备——攻击直升机、战斗机和雷达系统——的采购谈判。印尼和美国的全面伙伴关系不但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加强了我们对于东南亚以及整个印太亚洲的参与程度。这种安全关系的进展对于两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有前途的。

  新加坡:

  我们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非常广泛,并且正在不断扩大和加强。新加坡武装部队由数量较少但是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的军队组成,他们向美国开放港口和机场设施对于我们在印太亚洲的态势非常关键。他们的关注点仍然是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安全,他们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合作进行治安巡逻,并在海峡内打击海盗和其他非法活动。

  新加坡的武装部队还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我们两国的军队正在寻求通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增加更多的合作。美国的濒海战斗舰(LCS)将驻泊在新加坡樟宜(Changi)海军基地,第一艘濒海战斗舰预计2013年4月抵达,这将显著提高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印太亚洲的军事态势。(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