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印日海上联演有何玄机 印度因顾忌中国仅象征性参与

美印日海上联演有何玄机 印度因顾忌中国仅象征性参与
2018年06月08日 18:3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的周末点兵,我们首先关注美国、印度与日本三国海军参与的2018年度“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演习被称为“最强马拉巴尔”演习

  美印日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为您解读这个话题

  马拉巴尔联合演习

  洞朗事件平息后

  印度对华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

  梁永春:

  从出动的舰艇等级和规模来讲,所谓的最强马拉巴尔演习应该出现在2017年。当时美日印三国各出动了一艘航空母舰。

  特别是印度,当时正是中印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发生对峙的时候,印度破天荒地派出了它唯一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美日两国海军搞联合军演。当然这艘航母实际上能不能用再说,反正派出航母就是一种姿态。

  而这里面有没有中国因素呢?当然是有的。洞朗事件平息后,印度对华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去年到今年,中印两国领导人两次会面,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前不久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印度总理莫迪发表了主旨演讲,特别强调中印两国要加强合作。

  今年印度对于和美日搞联合军演的热情也降低了很多,只派了两艘护卫舰,维持一个基本存在而已。这里面有没有中国因素呢?显然也是有的。印度参加这个演习的规模大小、姿态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印度政府的对华政策。

  印度海军型P-8I反潜巡逻机

  今年的演习增加了几个新特点,特别增强了联合反潜训练。

  有何新看点?

  美国更要通过马拉巴尔演习

  紧紧抓住印度

  梁永春:

  美印和日本已经连续四年在马拉巴尔演习中搞联合开展反潜训练的课目了。以前,印度的反潜力量不足,美国卖给印度一批最新型的P-8I反潜巡逻机,P-8是美国最新的反潜巡逻机的型号,I是专门给印度订购的批号。2015年这批飞机刚刚到货,还没有完全形成战斗力,美国就催着印度出动这些飞机,一起搞联合训练、联合反潜演习。从那以后,联合反潜就一直是美日印马拉巴尔演习的一个重要课目。

  西方媒体这些年一直在炒作所谓“中国潜艇威胁论”,那么在反潜问题上,美日印三国就比较容易找到共同利益。美国要借联合演习的机会,加紧把印度捆绑在自己身边。特别是现在美日印三国都有了相同或者相近似的反潜平台,数据接口也兼容,在技术上可以打造一个联合反潜作战体系的,所以美国更要通过马拉巴尔演习,特别是通过反潜训练这些课目,来紧紧抓住印度。

  演习地点首次选在关岛海域

  有何意图?

  美国想借助联演,抓住印度搞军事同盟,把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拉进来

  但印度并不愿意

  梁永春:

  关岛现在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加强战场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支点。

  马拉巴尔演习的地点,原是由美印双方轮流坐庄,去年如果是在印度洋,今年就会在太平洋。

  今年的演习背景有所不同,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之后的第一次美日印联合演习。美军一定会突出所谓印太战略,强调三国海军对于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这条国际海上运输线的整体控制。

  一定程度上说,马拉巴尔演习也是对特朗普印太战略的一个检验。美国想借助联演,抓住印度搞军事同盟,一定程度上还想把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拉进来,但印度并不愿意。澳大利亚从特恩布尔政府上台之后,2015年开始就一直想加入马拉巴尔演习,但是印度一直不同意。美国现在想控制两洋,印度作为一个重要的印度洋大国,会不会配合,其实也是未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