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计划2027年装备第五代核潜艇 可搭载高超音速导弹

俄计划2027年装备第五代核潜艇 可搭载高超音速导弹
2018年06月08日 10: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搭载“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哈士奇”级第五代核动力潜艇,预计将于2027年建成。

  “哈士奇”级核潜艇已被纳入《2018-2027年俄罗斯国家装备计划》。目前已有计划从2023年起开始该级潜艇的实验设计工作,到2027年年底交付第一艘潜艇。“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将是该最新型多用途潜艇的主要武器装备。据传闻该型号导弹在试验中的速度达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8马赫。消息人士还表示,这艘潜艇目前为止的设计研发工作“被认为是差强人意的”,因为“未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USC)对此尚未发表评论。

  “哈士奇”级潜艇和“锆石”高超声速导弹

  早在2014年上半年,位于圣彼得堡的孔雀石设计局就宣布正在设计第五代多用途核动力潜艇。2016年,有报道称该项目代号已被确定为“哈士奇”。研发工作起初是由设计局自行发起的,但2016年与俄罗斯国防部签订了合同。2018年4月底,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表示,“哈士奇”项目最终将达成俄罗斯海军的要求。预计将由北方机械制造厂(北德文斯克)承担潜艇的建造工作。

  该潜艇的性能特征尚属机密,但公开消息称,“哈士奇”将采用俄罗斯海军传统的双壳舰体设计,排水量为12000吨。该艇将配备最先进的作战信息与控制系统、声纳及与俄罗斯武装部队统一信息空间相集成的系统。

  按照未来潜艇的性能特点对其进行分类。俄第五代核潜艇共有三种,包括攻击型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三种型号共用一种相同的船体设计、声纳、动力和推进系统。且根据用途的不同其吨位将有所增减。

  ▲俄某网站发布的“锆石”导弹飞行画面

  “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设计飞行速度高达6倍音速,射程可达400公里。使用“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通用导弹系统由机械制造研究和生产协会研发,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预计将分为机载和舰载。

  ▲K-560“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一系列885型“亚森”级第四代多用途潜艇。《2011-2020年国家装备计划》规划建造七艘该级潜艇,目前已有一艘K-560“北德文斯克”号进入现役。(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李海英)

核潜艇锆石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