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按时交付土耳其F35战机 此刻妥协或为算计伊朗

美将按时交付土耳其F35战机 此刻妥协或为算计伊朗
2018年06月08日 09: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在因土耳其欲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而引发的“新仇”,和库尔德问题上严重对立的“旧怨”的夹攻下,土耳其与美国这对北约盟友嫌隙渐深。但是6月4日,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迎来了峰回路转——两国签署关于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安全稳定问题的合作路线图,而土耳其也宣布美国将如期向其交付F-35战机。

  土耳其是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唯一成员国,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自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之后,两国关系就持续紧张。“居伦问题”只是一个起点,而后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军援库尔德武装并引以为最忠实的反恐盟友的做法,也令土耳其异常愤怒。土耳其不惜出兵叙利亚,夺取库尔德武装占据的阿夫林地区,并威胁兵指曼比季,甚至提醒当地美军“小心误伤”。

  而近期因土耳其打算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而引起交锋,令土耳其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再度激化。美国从媒体到议员再到政府高层纷纷“造势”,声称要禁售土耳其F-35(土耳其首架F-35定于6月21日交付)。F-35对于土耳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其未来的国防规划中,F-35几乎是不可替代的,而且作为F-35的合作伙伴,在F-35的全球销售中,土耳其也有利可图。但是土耳其声言“拒绝美国讹诈”,与美国玩起了“悬崖边缘战术”——威胁收回美国驻因吉尔利克的空军基地。

  两国显然已经真切感受到了“悬崖边上的寒风彻骨”,如果任由这种“勇敢者游戏”继续发展,两国关系就有失控危险,可能会真的“掉下悬崖”。在都有意愿的前提下,两国得以迅速达成共识,给濒临失控的关系降一降温,而且从目前透露出来内容,两国关系重回轨道,美国显然是那个让步更多的一方。

  在未得到土耳其放弃S-400交易的承诺,美国就“放弃筹码”如期向土耳其交付F-35。美国和土耳其声明,将继续携手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也是土耳其一再强调的“北约盟友”的责任。还有就是两国签署的关于曼比季问题的合作路线图,据土耳其媒体披露,该路线图包含一个“三步走”计划,围绕曼比季地区,幼发拉底河西侧的库尔德武装自6月4日起,将在30天内全部撤离,而后土耳其军方和情报部门还有权核查撤军执行情况。土耳其不费一兵一卒就将早前制定的“30公里安全区”计划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资料图片:土耳其自2002年以来一直是美国F-35计划的六大合作伙伴国之一。(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何以如此“奉迎”土耳其?美国不愿把土耳其彻底推向俄罗斯,希望土耳其在中东继续发挥盟友作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特朗普早就有从叙利亚撤军的打算,客观来看,美军撤走,曼比季就是土耳其嘴边的一口肉。假设美军撤走后,土耳其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曼比季,那么美国将会非常尴尬,很可能是在这两个盟友间两头不落好。但是如果这口肉是美国亲自送到土耳其嘴里的,土耳其必然心怀感激,至于库尔德武装自是敢怒不敢言(也不是被卖第一次了),另外美国也有机会在协议里安插一些维护其利益的条款。

  如果把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的“峰回路转”放到整个中东地区局势的背景下,也能找到其“内在逻辑”。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伊朗重启核开发的前景变得愈加不明朗,以色列与伊朗的“导弹战”也令“大战”的风险陡然升高,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的话可能代表了国际主流观点——中东即将进入大动荡。

  如今围绕伊核协议的存废、伊朗在叙利亚的驻军以及以色列与伊朗爆发战争的风险等问题,中东各国以及域外大国展开激烈博弈。在特朗普上任后首访沙特时,就为美国的中东战略定下基调——以强力手段遏制伊朗。而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以色列是最积极的拥护者,内塔尼亚胡访欧推销反伊立场,劝说英法德不要试图再挽救伊核协议,并提醒欧洲放任伊朗在中东扩张最终将“报应”到你们头上。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醒以色列,如果与伊朗开战,北约不会帮忙。卡塔尔也暗示,如果美以与伊朗冲突,将不会允许美军利用设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向伊朗发动空袭。另外卡塔尔也暗讽了沙特煽动地区战争的不明智。叙利亚政府也重申叙利亚境内没有伊朗地面部队。这些举动都是打算给以色列的危险倾向“降火”的,但是局势发展可能预示着这个“火”很难压得住。

  6月4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已经下令伊朗原子能组织,毫不拖延地为恢复19万“分离功单位”的铀浓缩能力做准备。伊朗用行动给欧洲挑明了底线——制裁不可免的话,伊朗将毫不犹豫的恢复核活动。但是欧洲似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欧洲各大国领导人曾轮番去美国劝特朗普“别退群”,但是失败了,再结合最近的美欧贸易争端,欧洲希望本国企业与伊朗做生意而免受美国制裁的努力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现实了。

  尽管以色列劝说欧洲对伊朗强硬未取得效果,但是在遏制伊朗扩大影响力方面获得了欧洲的理解。而且以色列也在叙利亚问题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并达成了拉拢俄罗斯的效果,正如美国《星条旗报》所说,以色列离间俄罗斯与伊朗关系的计谋正在生效——俄以两国“外国军队撤出叙利亚”的声明在目前的局势下会给伊朗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伊朗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尤其是在伊核协议凶多吉少的时候。

  在中东狼烟四起之时,欧洲企业也纷纷选择趋利避害,欧洲在维护伊核协议上的努力很难达到伊朗的预期,而伊朗在此问题上转圜的余地也非常小。最乐观的估计可能是“大战”可免,但是在伊核协议签署前那种对立双方叫板、较劲,在战争边缘互相试探的行为可能会重回全球媒体的头条上。“攘外先安内”,美国如此快速的向土耳其妥协,以缓和两国关系,或许也有腾出手来处理更大麻烦的目的,毕竟不论以色列做出什么举动,美国都有责任给兜住。(文/董磊)

  资料图片: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开进的土耳其陆军豹2A4坦克部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土耳其伊朗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