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将俄罗斯视为太空假想敌 评估俄反卫星能力

美智库将俄罗斯视为太空假想敌 评估俄反卫星能力
2018年05月23日 15:20 新浪新闻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节选自CSIS《2018太空威胁评估报告》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唐长生 编译

  自: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

  [知远导读]本报告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航空安全项目(ASP)对美国太空领域面临的威胁与挑战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后得出的评估结论。这份报告主要聚焦于对美国太空系统安全威胁最大的四个国家: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报告对它们的整体太空能力、开发利用太空的组织指导原则和反太空武器系统能力手段进行了全面分析评估。之后对以色列、印度、日本、英国等其他国家及非国家行为体的反太空系统能力手段进行了概略分析。报告结尾引用了约翰•海顿将军的表述:“我相信,人类活动进入的任何领域都将带来冲突……太空也不例外。”

  本报告原文标题为Space Threat Assessment 2018,完整译文约26000字,如需阅读全文请登陆http://www.knowfar.org.cn/。

  我们不能坐视别人做这件事。我只能说,俄罗斯正在进行关于反卫星武器的研究。

  ——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

  俄罗斯整体太空能力

  自从1957年10月4日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联邦,一直是外层太空最具优势的竞争者之一。即便是今天,俄罗斯仍然是太空领域的主要参与者,特别是在太空发射领域,就连美国也在继续使用俄罗斯的RD-180火箭发动机,这是其主要的航天发射产品之一。然而,与其前身苏联相比,今天的俄罗斯太空工业基础相形见绌,2016年的太空预算仅为40亿美元。苏联所有的太空研发机构共同担负了人类第一个太空时代(1957年~1991年)的绝大部分太空发射任务,而俄罗斯现代国际发射服务公司(ILS)——一家以“安加拉”号系列运载火箭和“质子”号运载火箭而闻名的美俄合资商业公司,如今只占全球火箭发射市场份额的10%。2015年,两个独立的组织——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和联合火箭航天公司——被合并为“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

  尽管遗留下来的前苏联太空技术继续为今天的俄罗斯提供了一定的优势,但该国并没有像冷战时期那样继续在太空领域中取得新的进展。由于预算减少,俄罗斯的许多卫星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都出现了恶化。然而,这个国家在载人航天领域仍然保持着全球领先地位。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结束以来,俄罗斯“联盟”号一直是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太空站(ISS)的唯一交通工具。

  俄罗斯是国际太空站的原始合作伙伴,是国际太空站建造和运营的第二大投入者。尽管近年来美俄外交和军事关系有所恶化,但俄罗斯和美国仍在民用领域保持着强大的伙伴关系。两国共享培训、通信、运营和发射相关能力,以支持国际太空站运转。

  俄罗斯正着手对其日益衰弱的太空能力进行现代化改造。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在20世纪90年代已经老化,在覆盖全球的24颗卫星中,只有9颗功能正常。2011年,俄罗斯开始研制第三代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K),这极大地提高了导航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GLONASS-K现在已实现了覆盖全球的卫星组网,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俄罗斯计划对其光学成像卫星进行升级改造、对火星表面进行科学探测,并开发一种新的载人飞船系统,能够将宇航员送入月球轨道。

  俄罗斯的太空组织指导原则

  尽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一些领域有所下降,但俄罗斯仍然是军事航天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并且拥有几十年的广泛的太空活动经验。俄罗斯有一个全面的、组织健全的太空部队,负责太空物体的跟踪和识别,并实施太空发射和卫星操作。与中国一样,俄罗斯最近重组并巩固了其太空力量。2011年,它将防空和太空部队合并成一个新的军事机构,被称为“空天防御部队”(ADF)。2015年,它将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合并成一个新的军种——俄罗斯航空航天防御部队,它由三个兵种组成,分别是:空军、航空航天和导弹防御部队,以及太空部队。太空部队的任务是:监视太空物体,识别潜在威胁,防止太空攻击,发射卫星,控制并操作卫星(包括军事和民用卫星)。

  俄罗斯认为,外层太空军事化是一种安全威胁,是其面临的“主要外来安全威胁之一”。2010年批准的俄罗斯军事战略文件指出,“在陆地、海上、空中和外层太空获得霸权,将成为实现军事目的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同一份文件,俄罗斯认为遏制和防止太空军事冲突的主要办法之一是制定《禁止在外层太空部署任何类型武器的国际条约》。2008年,俄罗斯和中国向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提交了《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美国拒绝了这一提议,并称其为“外交手腕”,并拒绝签署。尽管俄罗斯声称将太空视为一个和平的领域,并希望阻止太空武器的发展和使用,但它的反太空武器试验和武器发展计划却明显与此相违背。

  俄罗斯反太空武器

  动能物理攻击

  俄罗斯继续受益于苏联在冷战期间开发和使用反卫星武器的丰富经验。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实施第一个太空武器开发计划,在1991年12月垮台之前进行了广泛的反卫星试验。苏联时代的反卫星技术使俄罗斯在动能物理反太空系统的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优势。

  苏联的两个经证实的反卫星武器系统均使用了共轨式反卫星的方法。第一个项目是俄罗斯的“Istrebitel Sputnikov (IS)”,它的意思是“卫星驱逐舰”,从1963年到1982年完成了20次测试,并成功地摧毁了轨道上的几颗目标卫星。1991年4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名为IS-MU的“卫星驱逐舰”反卫星系统的改进版已投入实际使用。跟它的前身一样,“IS-MU”项目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击落近地轨道上的卫星。尽管该计划于1993年8月正式结束,但它识别轨道上目标卫星的地面系统仍在继续运转。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苏联开始开发其最强大的反卫星武器,即俄罗斯“纳瑞德”(Naryad)反卫星系统。这也是一个共轨式反卫星系统,它设计目标是攻击位于高达4万千米轨道上的卫星,并且可以在一次发射中包含多个单独的弹头,将对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构成威胁。俄罗斯“纳瑞德”的发射系统——包括Rokot和Briz的两个分段——其至今仍被用于发射卫星。“纳瑞德”早期的地面设施可以追踪地球同步轨道和近地轨道的太空物体,在今天仍继续运行,这个跟踪系统被命名为Okno,意思是俄语中的“窗口”。虽然Okno位于塔吉克斯坦,但在2000年代中期,该设施的控制权被移交给了俄罗斯。该系统已经完成了升级,201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Okno现在可以探测到远在5万千米外的物体。据报道,在俄罗斯境内正在建设一个名为“New OKno”的地面跟踪系统,它将由十多个新地面站组成。

  共轨式反卫星技术的关键是交会和抵近操作(RPO)。交会和抵近操作包括让一颗卫星接近目标卫星并破坏或摧毁它。根据2018年世界安全基金会的一份报告,自2013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从事一系列秘密的交会和抵近操作试验。俄罗斯已经在多种场合下,实现了在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中操纵太空物体,最初这些物体被美国误认为是太空轨道中的碎片。后来这些物体的运动状态似乎发生了改变,疑似被实施了抵近操作。虽然现代俄罗斯的交会和抵近操作活动与第一个项目中对目标卫星的实际摧毁有很大不同,但俄罗斯目前的活动表明,它正在努力开发以恢复其在共轨式反太空技术方面的优势。俄罗斯最近的动态测试使用了直接上升式技术,这代表着其与传统的共轨式反卫星系统的背离,而传统的共轨式系统是苏联主要的反卫星方法。为了导弹防御目的,俄罗斯PL-19 Nudol导弹能够在近地轨道上击中一颗卫星,其耗时比击毁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要短得多。这个系统至少已经测试了5次,但是分析家们对发射是否应该被认为是测试存在争议,因为PL-19 Nudol导弹系统也是一个弹道导弹拦截器。在俄罗斯的军火库中,没有专门设计用来打击卫星的反卫星导弹,它们也用于打击太空中的其它物体。S-300和S-400导弹能够拦截“接近太空”飞行的地空导弹。2018年,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表示,新型的地空导弹系统S-500将很快面世。预计S-500将能够达打到600千米的高度。2013年,俄罗斯政府表示有兴趣建造一个空中对太空的系统,该系统旨在“拦截所有从太空飞过的物体”。这种将空中、导弹和太空一体防御的观点与俄罗斯政府在2011年和2015年实施的军队组织变革是相符的。在2017年,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一名指挥官证实,有一型反卫星导弹是专门为米格-31BM飞机使用而设计的。一些专家将这一确认解读为苏联时代的Kontakt项目的复兴,该项目于1991年首次进行了测试。

  非动能物理攻击

  俄罗斯可能已经将苏联时代的非动能系统用于了现代战争,就像它已经掌握了苏联时代的动能物理攻击系统一样。苏联最早的反卫星研究是在最初的共轨式反卫星项目中进行的,包括一些用于了解高空核爆炸破坏性效应的测试。1962年10月和11月,俄罗斯在距地球表面400千米处引爆了3枚核弹头。这些测试结果对其它苏联卫星也造成了损害,苏联开始研究一种仅具局部杀伤效应的方式。1999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卢金在一次正式访问中对一位美国国会议员说,俄罗斯保留了苏联引爆高空核武器的能力。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开发并测试了定向能反太空武器。2010年,俄罗斯的报告宣布开发一种激光武器,安装在一架别里耶夫(Beriev)A-60飞机上使用。这一系统现在被命名为“猎鹰梯队”(Falcon Echelon),这一系统似乎是1965年首次开发的苏联系统的复兴。2011年泄露的照片显示了新的A-60系统,该系统的顶部安装了一具激光发射器,这表明该发射器可以向上开火。飞机侧面的前部是一个前苏联的标志,它描绘的是一架带有激光的猎鹰,它击中了一颗似乎是太空望远镜的卫星。据报道,该激光器在2009年被用来照射一颗位于1500千米高处的日本卫星。

  尽管2012年的一份报告称,由于预算削减,该项目于2011年停止,但同年另一来源的俄罗斯新闻报道称,该项目仍在运作。一具安装在A-60飞机上的激光器可以使卫星上的传感器致眩或致盲。在功率足够的情况下,激光还可能造成卫星上的其它光或热敏部件的物理损毁,比如太阳能电池阵列。机载激光平台对其对手来说也更具挑战性,因为它是移动的。

  俄罗斯也有一个强大的地面激光网络,表面上是为了科研目的,作为国际激光测距服务(ILRS)的一部分。激光测距包括向卫星发送短激光脉冲,以观察脉冲的反射,并确定它与观测点之间的距离。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的国际激光测距服务(ILRS)激光器已经被用于使卫星致眩,但用于激光测距的一些技术也是可以用于反太空系统的。

  电子干扰

  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发生的冲突表明,俄罗斯拥有先进的电子战能力,尽管一些分析人士声称,自1991年以来,俄罗斯干扰和破坏卫星的能力已经下降。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冲突中,俄罗斯干扰了乌克兰的GPS信号,导致GPS和手机信号丢失,造成部分遥控飞机停飞。有乌克兰独立分析人士称,2014年至2017年,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了6个不同的干扰和无线电监测平台,包括R-330Zh干扰机和R-381T2超高频(UHF)无线电监测系统。2015年泄露的一段视频证实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Krasukha-4”车载干扰系统。报告还显示,俄罗斯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提供了自己的R-330P干扰机。2016年,俄罗斯军方开始在该国的25万个手机信号塔上安装一个名为Pole-21的GPS干扰系统。每个Pole-21系统的有效干扰距离为80千米。

  在2017年,美国海事局曾报告说,在黑海地区有明显的GPS欺骗攻击。一艘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附近作业的船只在其GPS定位位置上测量出了30英里的误差。该地区其它20多艘船只也报告了类似的问题。虽然GPS干扰使接收器无法确定其自身的位置,但一般都会向用户发出警报,而欺骗攻击则更为隐蔽。GPS欺骗可以引导接收器精确定位一个错误的位置,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不会激发警报信号。(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唐长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