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放风“美要裁减驻韩美军” 韩国舆论这样猜测

美媒放风“美要裁减驻韩美军” 韩国舆论这样猜测
2018年05月04日 19:0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昆]近日,有关驻韩美军的话题持续升温,成为韩国舆论关注的焦点。美韩媒体笔下有关反对美军驻韩、裁减驻韩美军的言论和报道层出不穷,剧情也在“谣言”和“辟谣”中一再反转。

  韩美紧急辟谣“美要削减驻韩美军”传闻

  美国当地时间5月3日,《纽约时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要求五角大楼考虑削减驻韩美军规模,为此做好准备。这家美国媒体还称,特朗普早就决定要从韩国撤军,他一直认为美军驻韩“得不偿失”,这支部队实际上是在保护日本,况且美军几十年的存在并没有阻止朝鲜成为核国家。

  这一消息随后引出了韩美双方的迅速“辟谣”。韩国总统府青瓦台4日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同时韩方已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方面确认,此报道“并非事实”。美国五角大楼方面也做出表态,称美军在韩任务、兵力均无变化。

  无独有偶,早在4月30日,正在访美的韩国总统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就曾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中撰文称,如果朝鲜半岛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美军驻扎韩国缺乏正当性。文正仁的观点随后在韩国社会引发巨大争议。但在5月3日,文正仁又改口称,为了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安全和韩国国内的政治稳定,签订和平协定后仍需驻韩美军。

  尽管韩美双方都对裁减驻韩美军做出了否定的回应,但关于缩减驻军的话题仍然引起韩国社会的广泛猜测。韩联社4日的报道指出,裁减驻韩美军近来在美国朝野引起广泛讨论,作为美国知名媒体的《纽约时报》,有关裁军的报道可谓“无风不起浪”。也有观点认为,美朝首脑会谈在即,美国完全可以打出手中“缩减驻韩美军”这张牌,以此回应朝鲜无核化后的安保要求。

 

  图注:驻韩美军平泽基地战机

  美媒释放信号或是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担问题向韩施压

  除此之外,韩联社还分析称,《纽约时报》的上述报道也可能是美方释放信号,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担问题向韩国施压。这或是特朗普制造舆论“声东击西”。

  韩美关于军费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关于该问题的谈判可能会持续至年末。《韩民族日报》也认为,从特朗普经济利益优先的“美国优先主义”政策来看,这将让美国在韩美关于驻韩美军防卫费用谈判中占据有利位置。

  特朗普在大选时期就多次提及欧洲、韩日等国家需全额承担驻韩美军军费,就任后还曾要求韩国承担驻韩美军“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费用。今年4月份特朗普曾要求韩国承担2019年以后韩美防卫费中战略武器的费用。

  在此背景下,韩国媒体纷纷猜测缩减驻韩美军是否会成为美韩首脑会谈的议题。青瓦台前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的千英宇4日表示,如果朝鲜方面称美国若裁减驻韩美军朝鲜就将弃核,那么特朗普将不会拒绝。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安保统一中心主任申凡喆认为,特朗普提及裁减驻韩美军,是在暗示可能在美朝关于无核化谈判中讨论该问题。申凡喆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永久、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也会就朝鲜提出的安保要求进行讨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