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了这个女官员 美百名退役将军竟联手向特朗普发难

为了这个女官员 美百名退役将军竟联手向特朗普发难
2018年04月25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美军在中东表现活跃,先是用战斧导弹轰炸了叙利亚,动武后还不满足又派遣杜鲁门航母打击群长驻地中海,继续威胁阿萨德政权。别看美国在外面搞得人模狗样,近日却祸起萧墙,100多名将军联合否决提名向总统说不,特朗普面临一大压力。

  4月2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称:当地时间23日,美国109名退役将官在《法院新闻》发表联名信呼吁参议院,不要通过对中情局候任局长吉娜·哈斯佩尔的提名。原因很简单:哈斯佩尔涉嫌在逮捕审讯恐怖分子时,参与与实施、监督和指挥用刑、污辱囚犯或摧毁相关证据等罪过,显然这侵犯了人权。

  众所周知,今年3月13日蒂勒森被解除国务卿一职,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为新任国务卿,而空出来的CIA局长一职,特朗普提名的是副局长哈斯佩尔。再看反对这一提名的百名将官,他们涵盖了美国的5大军种,包括: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前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前美军驻欧洲部队总司令等重量级人物均在其中并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被自己反对已成常态,但这次众多高级军官一起发难,想必特朗普也是头大。

  1985年加入中情局的哈斯佩尔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其曾担任数个海外工作站负责人,成绩显著多次被政府表扬,堪称资深特工。但她却被政界人士诟病,最受争议的是她曾残忍地虐待犯人。所以此次百名将官没放过她,直言:“一个可能深度参与虐囚的人获得提拔,并占据美国情报系统领导位置,让我们深感担忧。”

  而哈斯佩尔是否有过虐待拷打罪犯的行为,要想弄清这一问题就要追溯到十几年前。2002年美国中情局在泰国设立首个海外监狱,任命哈斯佩尔全权负责该监狱。前一年美国刚发生了震惊全球的911恐袭,全美人心惶惶反恐形势严峻CIA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泰国监狱进行了“猫眼”行动,审讯逮捕的基地组织成员。后来有媒体曝出:哈斯佩尔指挥参与了虐囚事件:包括剥夺犯人睡眠,用水刑等暴力手段强迫犯人开口。该监狱的酷刑拷问持续了3年,而且一直有录像记录。

  攻击哈斯佩尔的甚至有欧洲人。2017年6月,欧洲宪法和人权中心向德国政府发生请求:希望针对哈斯佩尔对恐怖嫌犯用刑案签发逮捕证。他们表示“9·11”嫌犯阿布·祖拜达在泰国秘密监狱遭受了83次严刑拷打,时任站长哈斯佩尔自然是元凶。2005年,CIA再次触犯众怒:销毁过去的虐囚录像。毫无疑问这再次将哈斯佩尔推向舆论浪头。不过最近中情局解密的一份备忘录表示:哈斯佩尔当时被调回了总部,按照上级的指示销毁证据。显然这是特朗普政府在保护哈斯佩尔。

  特朗普一直对哈斯佩尔厚爱有加,2017年2月初不顾争议将其提拔为中情局副局长。最近又公开表示:在其与蓬佩奥合作的一年多中,为美国做出了贡献。还称:首位女性担任中情局局长是“历史性里程碑”。但此次提名哈斯佩尔转正,却受到了巨大的阻力。因为除去这些退役将官外,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也公开反对哈斯佩尔出任中情局长。这意味着她很可能将失去参议院多数票的支持。这下特朗普再怎么折腾偏爱,提名通过不了哈斯佩尔也无法转正,其“里程碑式的首位女中情局长”也只能尴尬收场了。(作者署名:大国防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