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与俄妥协 或于近日签署采购S400导弹合同

印度与俄妥协 或于近日签署采购S400导弹合同
2018年02月12日 10: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月10日,叙利亚政府军利用S-200防空导弹击落一架以色列F-16I战斗机后,俄罗斯防空武器的性能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S-200导弹为前苏联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属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 北约称之为SA-5“甘蒙”,也叫“萨姆5”。该导弹采用一台液体燃料发动机和4台固体燃料助推器。该导弹采用无线电中继指令+末段半主动雷达寻的制导。作战距离17-300公里,作战高度0.3-40公里,杀伤概率70% (单发),最大飞行速度5马赫。主要用于拦截高空高速战略战术飞机以及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S-200导弹

  这款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公开露面的防空导弹,在50多年后还能击中以色列较先进的F-16I战斗机,着实为俄罗斯防空导弹上演了一幕真实的战场“广告”。这对当前俄罗斯S-400导弹的“推荐作用”无疑也是巨大的。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媒体2月10日传出消息,俄罗斯驻印度大使尼古拉·库达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与新德里就供应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处于最后阶段,近日可能签署合同。

  由于之前已经爆出印度就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谈判已经破裂,所以俄驻印度大使得这个消息应该是一个大逆转。据库达舍夫指出,谈判持续了一段时间,“这没什么可意外的,因为这个问题相当重要”。

  库达舍夫表示:“这是一个战略选择,因此,俄罗斯和印度方面深思熟虑和负责任的态度总体上没有令我意外。”

  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在中远程打击所有现代化及未来空中进攻武器,包括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目标。中国是第一个向俄罗斯订购该导弹系统的国家。

  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6日曾报道,由于俄罗斯就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的报价过高,印度引进该系统的谈判以失败而告终。这是印度自2016年决定向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之后,双方谈判的最新进展。

  根据美国媒体披露,双方之所以谈判破裂,最重要的原因就印度认为俄罗斯要价太高了,其价值达到了55亿美元。据悉印度一共准备从俄罗斯引进5套该型防空系统,这样以来这些防空导弹的单价达到了11亿美元,这样的价格远远高出了国际军火市场上的价格。

  2015年中国与俄罗斯达成相关的采购协议,中国从俄罗斯引进6套S-400防空系统,而这批防空系统的总价值也仅仅30亿美元,折合单价6亿美元,可以说,俄罗斯卖给印度的S400导弹比卖给中国的贵了将近一倍了。

  目前俄罗斯已经先后推出了S300和S400防空系统,而且更先进的S500防空火力也在研发当中。相比S300防空系统,S400性能有了更大的提升,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S400具备对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的能力。(作者署名:石江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