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苏25被谁家导弹击落?俄媒分析来源有7种可能

俄军苏25被谁家导弹击落?俄媒分析来源有7种可能
2018年02月08日 1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卫星报》网站7日报道,叙利亚特种部队已经前往苏-25坠落地域调查击落俄罗斯战机的肩扛式防空导弹的来源。同时,俄罗斯军事观察员瓦蒂姆·萨拉诺夫也分析了叙利亚“征服阵线”反对派肩扛式导弹的来源。

  萨拉诺夫认为,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开始,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就已经获得了肩扛式防空导弹。在2012年,叙利亚反对派的肩扛式防空导弹首开纪录,击落了叙利亚政府军的1架米-8直升机。有消息称这枚导弹是波斯湾某国购买,然后通过土耳其的边境走私到叙利亚。

  不过从视频和照片上看,叙利亚内战中使用最多的还是前苏联或俄罗斯的肩扛式防空导弹,包括“针”式、“箭”式等著名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因为在内战前,叙利亚就拥有数以千计的这类导弹,而这些致命武器有多少被反对派武装获得,谁也不知道。据不完全统计,叙利亚反对派目前已经使用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3架米-8直升机、1架米格-21战斗机、1架米格-23战斗机、1架苏-22战斗机和1架L-39教练攻击机。

  击落俄军苏-25的是不是俄罗斯自己卖给叙利亚的导弹,谁也不能下结论。当然也不排除导弹来自中东、东欧和东亚地区。

  在北约军事干涉利比亚后,就有分析家警告利比亚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肩扛式防空导弹的走私重要来源地(上图)。据统计利比亚的武器库中至少有20000发防空导弹不翼而飞,至少数百具肩扛式防空导弹已经走私到国外。

  另外东欧也有可能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导弹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在俄军苏-25被击落后,俄罗斯议员莫洛佐夫就认为导弹有可能是来自乌克兰。他认为2017年秋天乌克兰的一个军火库发生大爆炸,这有可能是有组织盗窃军用武器然后再毁尸灭迹。这些武器完全有可能流进叙利亚。

  此外,保加利亚也曾经向中东国家出口过大量的轻武器和便携式导弹。作为前华约组织成员,保加利亚完全具备大规模生产“箭-2M”式、“箭-3”式、“针-1”式肩扛式防空导弹的能力。而且俄罗斯军事分析专家认为,保加利亚对于向阿萨德的对手提供武器,根本不会觉得“脸红”。

  在2013年,在叙利亚出现了反对派使用东亚某国生产FN-6肩扛式防空导弹的视频,而且还成功在代尔祖尔地区击落了两架直升机。俄方分析,这些武器是东亚某国卖给苏丹,然后卡塔尔再把这些武器买走最后运到叙利亚。不过萨拉诺夫认为朝鲜仿制“针-1”式肩扛式防空导弹的HT-16PGJ导弹(上图)也不能排除在外,在2004年,叙利亚曾从该国购买了几十部HT-16PGJ导弹。

  而且北约也不能排除在外,尽管现在没有证据显示叙利亚反对派拥有北约国家的肩扛式防空导弹,但美国及北约盟国一直在向其扶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不会傻到向反对派武装提供其著名的“毒刺”导弹,因为这将引发巨大的政治丑闻。相反美国可以从市场上购买大量俄式导弹提供给反对派武装,而且也很难查到货源是谁。(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