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朝鲜洲际导弹再入时弹头解体 无法对美造成威胁

2017年12月05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网站12月4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通过监控发现,朝鲜试射的“火星15”洲际导弹在再入阶段弹头解体。

  火星15导弹发射升空

  据报道,11月29日朝鲜进行了“火星15”洲际导弹的试射,这是一次高弹道飞行试验,其射程可以达到10000公里以上,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华盛顿特区。然而美国官员向福克斯新闻台透露,监控发现其弹头在再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美国及其盟友(日本)在日本近海组织对解体弹头残骸的搜索。

  朝鲜进行的洲际导弹试射中,发射的“火星15”洲际弹导弹的射高达到4000多公里,落点距离发射场960公里,按照高弹道试射的原理推算,其正常弹道的射程可达12000公里之遥。

  按照美国此前公布的消息,朝鲜此前进行的“火星12”和“火星14”导弹的试射中,也发生了弹头在再入阶段解体的情况。

  美国“大力神2”导弹再入载具

  金正恩视察朝鲜导弹再入载具头罩

  射程超过4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弹头在再入大气层时要经受严峻的考验,不仅包括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高温,还要耐受巨大的过载、震动、冲击,此外弹头再入时的姿态控制、再入大气层的角度控制……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技术难题。

  在中、美、俄等国的导弹研制史上,都是以返回式卫星的方式来验证远程导弹的再入大气层技术的,而朝鲜由于技术条件所限,至今尚未回收过导弹的弹头或者发射回收式卫星。

  此前,朝鲜曾公布对类似“火星15”导弹的弹头进行耐热试验,但这仅仅是利用火箭喷口对弹头头部的耐热部件进行烧灼测试,无法模拟弹头在返回大气层过程中所需耐受的过载和冲击。

  1975年,我国第一课返回式卫星成功回收现场照片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朝鲜无法回收弹头,或者派舰艇或飞机接近弹头再入地点,对再入过程进行监控,所以也无从得知弹头究竟是不是如美国方面所说,发生解体——因此这或许也是美国的一种战略欺骗手段。

  至少在短时间内,朝鲜还无从搞清楚自己的弹头究竟有没有完整坠入大气层。

  而美国《福克斯新闻》等媒体在报道这则新闻的时候,则表示朝鲜的弹头无法实现再入,表明虽然其射程已经能够覆盖美国相当大一部分领土,但还不能对美国真正造成严重的损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