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23:紧急出口旁旅客该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0:50  新浪航空微博
紧急出口示意图 紧急出口示意图
紧急出口操作说明 紧急出口操作说明

  常乘飞机外出旅行的人,有时会碰上自己座位被安排在机舱紧急出口处。虽然紧急出口旁的座位和其他座位有些区别,但这并不会给您的行程带来什么麻烦,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紧急出口登机牌的发放

  登机牌通常是按照从后排座位往前排座位的顺序发放的,而对于紧急出口旁这排座位的登机牌,大多是发放给健康敏捷的年轻旅客,孕妇或老人小孩则不宜发放。其实,紧急出口座位的登机牌与其它座位的登机牌没什么两样,不同之处在于紧急出口座位的登机牌背面大多贴有《紧急出口须知》,上面印有简明扼要的中英文提示:

  “尊敬的旅客,您的座位在紧急出口处,请协助做好以下工作:1、不要把随身物品放在过道上;2、不要拉动紧急出口开启机构;3、请阅读《紧急出口旅客须知》;4、紧急情况时,请协助机组做好有关工作。”

  “特殊待遇”                        

  当飞机起飞前关好舱门后,乘务员会走到这排乘客前,询问他们是否愿意配合机组人员的工作,是否了解紧急门的使用,然后告诉这些乘客,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应协助机组人员迅速打开紧急门并把门扔出机外,而不是留在机内,防止挡住出路。

  不熟悉飞机的旅客可能会对这个紧急门有点恐惧,但有些幽默的旅客有时会开个玩笑,缓解紧张气氛。“我特别喜欢这个座位,比别的地方宽敞,出事时还可以第一个跑出去。”作为一种良好的乘机习惯,登机后最好仔细观察紧急出口的位置,并且记住相对你的座位的方位,因为紧急情况下舱内一片漆黑,飞机失事时最初的自救对是否生还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请勿乱动

  不过话说回来,既然是紧急出口,上面的开门机构就不可以随意触动。在打开紧急门时,一定要按照乘务员的指导或紧急门上的操作说明来进行,以便紧急门能及时打开。特别注意,当不该打开紧急门时,旅客千万不要自行打开紧急门。2010年4月,曾有旅客称感觉发闷,想呼吸下机舱外的新鲜空气,竟擅自扳动了身边的飞机紧急出口门手柄,导致飞机紧急出口门打开,结果造成航班延误。当事旅客被带到机场派出所接受调查,不仅耽误了其他同机旅客的时间,也影响了自己的行程。

  另外,具有以下情形的旅客不宜在紧急出口处的座位就坐:不足15岁且没有陪伴的未成年人;缺乏阅读和理解有关紧急撤离指示的文字或图表的旅客;缺乏理解机组人员口头命令能力的旅客:视力、听力和口头传达能力较差的旅客。对于不适宜坐在紧急出口座位的旅客,即使拿到紧急出口旁座位的登机牌,也可向机组人员说明情况并调换到另一个非紧急出口的座位上去。

  茶社温馨提示

  亲爱的旅客,如果您被安排到紧急出口的旁边的座位,只能说明您年轻敏捷,符合在紧急出口就座的旅客应具备的条件,同时也说明了机场工作人员对您的信任。如果广大旅客了解了这些常识后,当您拿到紧急出口座位的登机牌时,也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独家合作:东航机务茶社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b631b10102dsff.html?tj=1)

  民航小知识系列22:为什么乘坐飞机耳朵会疼

  民航小知识系列21:机场安检等级的划分

  民航小知识系列20:飞机起落架背后的学问

  民航小知识系列19:紧急信号Mayday的含义

  民航小知识系列18:旅客能否随身携液态物品乘机

  民航小知识系列17:在航空器内哪些行为是禁止的 

  民航小知识系列16:飞机高空飞行中为什么会颠簸

  民航小知识系列15:孕妇乘飞机有哪些要特别注意

  民航小知识系列14:为何有时飞机着陆前不停盘旋

  民航小知识系列13:什么是复飞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