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事隆中国区副总裁:中国通航需要更多法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8:56  新浪航空微博
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 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
广州宏诚通用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廖为 广州宏诚通用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廖为

     新浪航空讯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中国航空市场也越来越受知名航空企业的重视,很多航空公司开通或者新开了赴中国的航线,国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也纷纷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新浪航空特别邀请国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中国区负责人谈一谈他们对中国航空市场看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视频演播室。今天我们的话题仍然是国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谈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德事隆中国公司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景奎,广州宏诚通用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寥为。

  吴景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寥为: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总来参加我们的节目,首先还是请吴总介绍一下赛斯纳公司目前的情况,以及主要的产品?

  吴景奎:我想在介绍赛斯纳公司之前,简单把德事隆集团的情况介绍一下,之后我再详细介绍赛斯纳。德事隆集团公司是1923年成立的,经过8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多元化跨国集团。在航空、防务、工业品、金融服务领域都有自己的地位。有些品牌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像在航空业务上有赛斯纳、贝尔直升机,莱康明航空发动机,还有像无人机, E-Z-GO电动车,考泰斯汽车油箱,Greenlee 专业安装测试工具, Jacobsen剪草机等等。集团也给我们的客户提供资金上的融资和担保服务。赛斯纳是德事隆集团里面非常重要的公司,它是1927年由赛斯纳先生创办的,到目前已经有83年历史了。从单机产量上来讲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主持人:全世界最多的通航飞机制造商。

  吴景奎:对,从产量上来讲。现在有三条完整的通用飞机的生产线,产品包括奖状喷气飞机9个型号,凯旋单发涡桨4个型号,还有单发活塞式飞机6个型号,有2座到14座的单发飞机。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全世界交付了十几万架飞机,目前世界上也就有32万架飞机,他一家就生产了192,000架,换句话说全球有超过一半的飞机是由赛斯纳制造的。超过6千架公务机队,这也是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一。还有旋翼机及发动机制造,从这点上来讲,这在世界几大航空跨国企业中是唯一的。

  主持人:您介绍了赛斯纳飞机如此多的生产数量,包括机型的体系非常的完善。还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赛斯纳飞机取得如此大的销售量,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优势在哪里?

  吴景奎:飞机整体定位是便于客户操作、使用,是客户有利的商业工具。它的定位并不是一个奢侈品,它的定位是为了客户,给客户提供便利。

  主持人:从定位上就是生活的必需品。

  吴景奎:我们希望成为必需品。

  主持人:定位是一个,技术方面呢?有没有它特有的特点和优势呢?

  吴景奎:技术上来讲,小飞机、通用飞机和波音空客大飞机,技术上来讲没有大的区别,都属于同等水平线上。更客观和准确一点来讲,在公务飞机这个系列上某些电子产品的应用甚至先于或者是更高于商业飞机,也就是波音空客飞机。

  主持人:我们还获悉很多航空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以后,都会与中国本土的航空企业进行合作生产,赛斯纳是否有这样的计划,或者说现在合作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吴景奎: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我们觉得在中国发展通用航空,或者说再广一点航空企业,我们觉得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条道路是可以借鉴的,发展轨迹是可以借鉴的。2007年赛斯纳就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沈阳飞机公司合作,全面生产赛斯纳旗下的轻型、运动型飞机,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162飞机,名字叫捕天者。

  主持人:为什么当初选择沈飞进行合作?

  吴景奎:当时我们项目考察了世界上很多国家,智利、阿根廷、保加利亚、印度、菲律宾包括中国,都是世界上顶尖的合作企业。当然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很多要素来衡量,成本控制也是其中之一。最终我们选择沈飞来为162作为全球唯一的供应商,准确得说,162的生产线全部都在国内,就在沈飞,世界上其他地方没有这个机型的生产线了,飞机制造从零部件采购,到部件的制造,一直到整个飞机,一直到最后的试飞都是由沈飞来完成。我们认为沈阳飞机公司作为国内的顶尖的飞机制造企业之一,有几十年的制造能力,有非常雄厚的基础经验,而且有非常强大的,正在茁壮成长的年轻的团队,非常的敬业,非常愿意和国外合作,这是最主要的因素,目前看来也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目前这款飞机主要是销往美国,将来是否有计划在中国进行销售?

  吴景奎:当然了,1018号中国民航局在北京给赛斯纳这款飞机颁布了飞机型号设计标准书。有了这个之后,就是为这个飞机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销售打开了渠道。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谈一个通航都比较关注的问题,中国低空空域开放的问题。中国的低空空域开放之后,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您是如何看待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相对欧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通用跟他们比较还有哪些差距?

  吴景奎:我先讲我的感受,一会请寥总补充。我们很高兴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在2010819号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深化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未来5—10年之内,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的飞行管制区会划分成不同的管理空域。有管制区,有报告区,有监视区,搞航空的人都知道,名字不一样,意味着客户所能享受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反过来讲,要求国家提供的服务和资源也是不一样的。其中在监视区和报告区里面,低空飞机活动由过去的审批制转换成备案制。

  主持人:这样会更加快捷,时间会缩短。

  吴景奎:你填写了飞行计划之后,不用等待批准就可以采取飞行行动。包括还提到在目前国内的航路4千米以下,可以按照监视空域的管理方法对通用航空提供空运使用的权利。这些我觉得都会极大的调动通用航空的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国通用航空在目前来说,发展非常的巨大,也是阶段性的成果。虽然有这么大的成果,但是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相比,我们的差距很大,不仅是在飞机制造方面,包括整个的配套方面,包括维修、服务,请寥总介绍一下,中美之间航空维修方面有哪些差距?

  寥为: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到今天,在通航业界的人员看到了一些希望,但是我们也知道,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过去这么多年,通用航空的需求也是跟着国家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一块走过来。现在大家能看到汽车的销售,汽车的运用和汽车的使用非常普及。我们也很期望通用航空也能像汽车或者是其他一些交通产品的发展,但是它又有它的局限性。因为国家在这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一些。这里面就牵扯到人对事物的看法。包括国内在这方面的通用航空,其他运输航空的教育,都是有局限性,会有针对性的,并不是作为大众化的产业来看待的,所以这个是需要通航业内人不断的努力,需要政府在这方面多一些投入,才能一起来发展这个市场的。

  讲到美国和中国在通航差距,我觉得是巨大的。飞行员,有很多媒体介绍过,我着重讲一下飞机也需要人维护。对飞机进行维护的人员同样在国内是非常的缺乏。不是缺一点点,是缺太多了。现在有一些数据统计,包括民航总局的数据统计,目前全国的通用航空器注册适航的有将近1千架这样的飞机,给我们飞机提供维修或者能提供服务的人员,按照民航局规定有资质的人员是很少的,跟飞机的数量差不多,顶多是1千、2千多。真正有经验去维护,能让飞行员放心,这个飞机经过我的维护,经过我的修理,交到飞行员手里能放心的就更少了。所以在这方面,美国的市场在航空维修人员和服务人员培训的机制,包括年轻人就业方向方面,中国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借鉴。在美国,在服务市场,很多人形容是金字塔式的。下面有很多的初级的维护者,高级的维护者,到最上面可能是对空客、波音甚至是部队飞机的很专业的维护。

  主持人:维护体系也是一个金字塔解构?

  寥为:对,美国有很多的这样的学院,特别是社区学院,它不是像正规的大学那样,它是由地方政府或者是一些社团来资助的一些学校,它都有这样的通航的维修专业开给一般没有时间去读大学,或者已经错过读大学,或者说我大学毕业,不是这个行业,想转到这个行业来,这个课程有一年的,有半年的。达到他对飞机的维护和认识,可以去修理了就可以了。在中国现在这样的专业还没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通用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