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均称并未就合并进行任何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9:22  中国证券报

  昨天,东航与上航均表示,双方并未就合并进行过任何接触。东航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这个事政府层面正在研究考虑。而上航表示,公司层面从未与东航就此有过接触,也从未接到股东和上海国资委对此进行过研究的通知。

  种种迹象表明,东航与上海的合并尽管并非空穴来风,但短期内有实质性进展的可能也不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空界资深人士表示,东航与上航的合并远谈不上瓜熟蒂落。如果行政力量强行撮合,很可能出现“强扭的瓜不甜”的局面。加上双方旗下的核心资产都在上市公司,采取何种形式合并、如何定价、中小股东的态度等技术层面的问题,也需要时间解决。

  合并传了五六年

  东航与上航合并的传闻,流行已经长达五、六年之久。但是此番在民航业身陷生死危难的背景下,双方合并的传言,听上去似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谱。

  按理说有谱没谱,当事双方最清楚。可偏偏东航与上航又说了不算——政府正在研究考虑它们的“终身大事”。就合并之事双方则根本未曾接触过,目前为止仅限于政府的推动。

  与东航的主动积极相反,上航则表示除非政府安排否则不大可能主动与东航携手。

  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航,吞并同城兄弟上航的野心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民航系统第一次大重组的时候,东航就曾提出过合并上航的申请,但由于上航属于上海地方政府,并且当时上航已经进入上市程序,东航的提议未能如愿。

  上航上市后制定了进入国内民航第一集团的战略计划,对于东航的兼并更加抵制。曾经一度面对东航咄咄逼人的并购言论,上航有关高层反唇相讥说“谁并购谁还是个问题。”

  去年东航与新加坡航空的战略合作被搅局后,有关东航将合并上航的说法再次兴起。今年10月,东航股份原总经理曹建雄对记者透露了东航三步走的复兴大计:国资委将先注资东航,然后东航合并上航,最后新东航继续引进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

  行政撮合不意外

  上航如今的日子异常难过,为此上海市正准备向其注资。记者从上航内部了解到的信息却是,尽管前路崎岖不平,但上航依然希望走独立发展壮大之路。

  东航则一直游说政府,在上海建设亚太航空枢纽港的过程中,希望能够与同城兄弟上航并为一家。东航的理由是,一个枢纽航空港,必须有一家市场份额达到50%的航空公司,两家合并便可实现这一目标。

  正是东航的这一说辞,打动了上航的实际控制人上海市政府,加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因素,需要提高航空服务水平,亦促使上海方面对东航上航的合并认真考虑。

  从表面上看,基地都在上海的两家航空公司的合并,能够产生协同效应,有利于做大做强。但是由行政力量强行拉郎配的话,这桩“婚姻”的幸福指数到底有多大,则值得怀疑,出现“强扭的瓜不甜”的概率偏大。

  东航本身也是行政性重组的受害者。2002年民航重组中,东航合并了西北航与云南航,前者的窟窿高达数十亿元,东航至今仍在消化这个大包袱,导致东航多年来失去再融资机会和负债率高企不下。

  云南航尽管资产优良、航线盈利能力强,但多年来东航在整合云南航过程中也没什么建树。反而在2006年为了保住上海的市场地位而牺牲云南航的做法,引起云南航上下的强烈不满,为今年云南航集体返航事件埋下祸根。

  上航作为国内首家地方商业航空公司,白手起家且目标高远,但上市之后不断遭遇市场危机和高油价狙击,扩张步伐缓慢。但凭借着管理和服务的优势,在跟东航拼争上海市场过程中,上航并未明显落于下风。

  “公司没动力跟东航合并,如果是股方或政府推动,就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了。”上航有关高管告诉记者,公司至今从未跟东航就合并有过任何探讨和接触。

  事实上,民航业市场化改革之路至今仍掺杂了太多的行政因素,三大航高层走马灯似的调来换去就说明了问题,这也是我国由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之路上必须解决的问题。

  所以,东航与上航能否最终走到一起,决定性的力量不在市场,也不在双方高管的意愿,任何出乎市场预料的事情发生也不奇怪。(作者:黄俊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上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