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否认与上航重组传闻 政府可能会向上航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有消息称政府层面已经对东航、上航整合一事作出积极表态,合并案已是箭在弦上。“上航会先获得注资,随后与东航进行整合”。受此消息影响,东航昨日开盘不久便被封于涨停。

  本报讯 (记者 王飞)“箭在弦上?没有这回事,”东航董秘罗祝平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断然表示,“我们和上航两家公司没有商讨过重组事宜,早前刊登的澄清公告到现在为止仍然有效。”

  东航H股股价已缩水3倍多

  昨天,有报道指,东航、上航重组或许在近期将有明确进展,该报道引用权威人士的话称,政府层面已经对两家航空公司整合一事作出积极表态,“这或许意味着这桩传言多时的合并案已是箭在弦上。而操作路径可能是上航会先获得来自于政府层面的注资,随后与东航进行整合。”

  该报道还称,此番重组将主要是由政府来作为推手,以便尽快推进两家企业完成重组。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投资者的极大关注。昨天早盘刚刚开盘,东方航空就被2000多万股的大单封于涨停位置,而上海航空也随着上涨超过5%。

  记者昨天致电东航董秘罗祝平咨询该事。“到现在为止我能告诉你的仍是‘没有这回事’,早前刊登的澄清公告仍然有效。”

  记者查阅到,东航发布的澄清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为止,除了公司和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是公司董事会曾经讨论、批准并披露的合并事宜之外,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的讨论和谈判”;上航的澄清公告则称,“经该公司查证及向控股股东书面函证,目前没有与中国民航业重组,以及与此相关的重大交易等运作事宜。”

  罗祝平一直强调,去年与新航的重组计划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据了解,东航定向增发的H股股价是1.14港元,但新航当初愿意购买的价格是3.6港元,东航H股股价已经缩水了3倍多。

  政府或会向上航注资

  “其实传言和罗祝平的辟谣并不矛盾,”一位知情者说,“因为东航和上航的重组事宜早已超越了企业层面,主要是由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进行主导,所以无论是东航还是上航,公司层面上并不知情。”

  从政策层面看,国资委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央企重组,而民航局在12月9日出台的10项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企业联合重组”。在目前三大航中,需要用重组的方式来渡过难关的只有东航。

  尽管将获得国家30亿元资本金注资,截至9月底,其净资产为11.39亿元,加上30亿元注资也仅41.39亿元,但航油套期保值截至10月31日已浮亏为18.3亿元,估计现在已经超过了40亿元,东航全年净资产降为负值的可能性仍较大。

  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确定要向上航进行注资,上航注资完成后就会进入与东航的重组程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上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