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航空公司高层调整 刘绍勇任东航集团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57  人民网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继东航、南航获注资后,三大航高层随之进行调整,这是国内民航业在艰难时期的又一次拯救行动。

  2008年12月12日11时35分,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南方航空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乘坐南航CC3537航班,从广州飞往上海虹桥机场。他将重回曾两度工作过的地方——东航,接替李丰华的职务,挑起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东航股份董事长的重担。同时国航集团副总裁马须伦将接替曹建雄,担任东航集团党委副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职务,曹则调至国航集团任副总裁。

  12日上午,中组部已在南航公布了这一任命,并宣布南航集团目前暂由党组书记李文新主持工作——李文新曾在东航集团担任党组书记近4年之久,2006年9月调到南航担任现职至今。

  各方对刘绍勇与马须伦到任东航称为“临危受命”,期望他们能带东航走出困境。有业内人士表示,东航管理层熟悉情况之后,可能很快加速推进与上航的合并。

  任命

  中组部在南航的干部大会一结束,刘绍勇就往上海赶,因为当天下午,中组部也将在东航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对他的调任决定。

  记者获悉,12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在东航集团公司干部大会上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刘绍勇和李丰华的任免决定。但李丰华下一步如何安排,目前仍是一个谜。“李总还没到退休的年龄,他还可以干两三年。”东航的一位干部说。

  同时,中组部还宣布了另一项重要任命:国航集团副总裁马须伦将接替曹建雄,担任东航集团党委副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职务,曹则调至国航集团出任副总裁。

  这是在经过了两年的领导班子相对稳定之后,东航高层的再次更迭。而此次“换血”的力度之大出人意料——东航集团公司和东航股份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被同时调离。

  事实上,早有征兆。10天前,东航员工中就已悄悄流传,说公司领导层要变动。12月6日上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现在上海浦东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8 首届全球管理论坛”上,与会者说,他仅在会上作了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就离开了会场。但细心的人们在相关电视新闻中发现,李荣融讲话时,东航集团总经理李丰华就坐在会场中。当天还有消息称,李荣融离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论坛后,去会见了上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当时有上海航空业人士猜测,李荣融的上海之行应与东航和上航的重组有关,现在看来,东航高层的变动也是主要内容之一。

  期待

  也许是受到注资和公司“换帅”两个消息的共同刺激,12日,东航A股连续两天巨量封住涨停。市场先知先觉者显然将东航“换帅”看作重大利好。

  东航的一些员工将刘绍勇和马须伦的走马上任比喻为“临危受命”,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两位新掌门人能否尽快带领东航走出困境?

  事实上,东航员工对刘绍勇并不陌生。1958年11月出生的刘绍勇,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具有一级飞行员职称。1997年至1999年,他曾担任东航山西分公司总经理;2000年,刘绍勇又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任上调回东航股份公司担任总经理,直至2002年离开东航,出任民航总局副局长;2004年8月起,他任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

  今年1月22日,正当东航与国航为“东新恋”闹得沸沸扬扬之时,东航与南航在上海签订了一份业务合作协议,刘绍勇在会上表示:“东航是我的老东家,能与东航合作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刘此举博得了东航员工的广泛好评。

  刘绍勇在南航的业绩也受到东航员工的赞誉。他在南航仅4年时间,截至今年上半年,不但使南航成功扭亏,而且已将南航打造成进入世界航空客运前5强的航空公司。“我们期望刘总同样在东航大显身手。”多位东航员工表示。

  12月12日,中组部的任命宣布后,刘绍勇发言表示,将会与东航广大员工同甘苦、共命运,紧紧依靠集团班子成员,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开创东航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与刘绍勇相比,在东航员工眼中,马须伦的角色就显得有点尴尬。一场长达近一年之久的“东新恋”风波,令东航的干部尤其是高层,对所有关于国航的话题都显得比较敏感。如何处理好与东航干部、职工,尤其是高管们的关系,如何妥善平衡东航与国航两者的利益,将是马须伦进入东航后首当其冲遇到的考验。

  资料显示,马须伦今年44岁,1984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为非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被誉为航空业的财务管理高手。他1998年12月加入国航,先后担任国航股份公司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和总裁。去年2月,他辞任国航总裁职务,调任国航集团副总裁。在马须伦执掌国航股份期间,国航赚得盆满钵满。记者接触到的东航员工认为,从马须伦的履历看,他应当是东航股份公司的理想掌门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

    上航员工称与东航合并在即 公司酝酿裁劳务工

    媒体报道称东航和上航重组方案可能11月出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上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