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航在3年内都不会走上市融资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融资

  2007年,深圳航空集团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盈利6.4亿元。此前2006年盈利3.6亿元、2005年盈利1.2亿元,盈利能力显然好于其它航空公司。

  2007年,市场一度热传深圳航空即将上市。同年9月,深航董事长赵祥公开申明称,深航从银行获得的授信高达数百亿元,企业实际财务费用极低,债务融资成本要远远低于股权融资成本,深航在3年内都不会走上市融资之路。

  但是根据深航2005年11月制定并开始实施的“369”发展战略规划,未来10年,仅深航主体就要增加130架飞机,加之翡翠货运、鲲鹏支线航空、亚联公务机,飞机数量将达到300架。

  2008年2月,鲲鹏航空与英国皇家银行签订5架E-190LR飞机融资协议,协议金额近2亿美元。今年交付3架飞机,首架飞机于本月即将交付使用,其余4架将于明年3月前交付。

  “鲲鹏航空从一开始的购机资本投入即来自国外银行。未来8年还将购进200架飞机,以国内新生产支线飞机初步定价3000万美元每架计算,至少需要60亿美元。深航不可能仅仅依靠银行一条途径解决资本需求问题。”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据该人士透露,深航目前初步设计多渠道融资方案。把旗下各业务分拆上市,减少母集团的融资压力。

  2007年,深航明确以客运为主体、客货并举,实现货运、支线、公务机航空的共同发展,大力发展机场、酒店旅游、房地产、飞机租赁等与主业相关度较大的产业板块。

  其中货运、支线、公务机航空三大业务分别与国外、香港投资方组建的独立运作实体,股权明晰,相对比较适合运作上市。

  “但是支线、货运都还处于发展初期,公务机航空市场尚待培育,从深圳航空的发展规划来看,支线航空或许会成为下一步子业务的扩张重点,资产量做大后,有望成为首个分拆业务。”知情人士认为。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翡翠货运与其外资方股东方汉莎货机租赁公司就加强大中华区域的合作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共同开发客户及市场,在包机业务方面共同合作。可见深航的货运板块也在寻求更宽的发展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深圳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