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787项目延迟缓解金属钛供应紧张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5:0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波音公司推出的新型787喷气式客机
资料图:波音公司推出的新型787喷气式客机

  美国《航空周刊》2008-05-20报道 不仅是 “一线希望”,波音新787喷气机的推迟已经导致了钛价格的松动。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全球对这种战略金属需求的高涨促使其价格在2003-06年间上涨了163%。但是在06年到达顶峰后又回落了40%,这给空客和波音解除了危机,因为他们在下一代飞机上使用的钛都将超过历史记录。

  现在价格回落的一个很大原因是在俄罗斯、美国和中国的钛合金生产商扩大了生产能力。UBS投资研究分析师David E. Strauss估计全球对海绵钛的需求到2007年已经上涨了35%,到2010年还将上涨50%。他在5月19日写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相信这种供应将足够满足更高的商业飞机生产率“。

  随着航空航天和国防对钛的需求超过全球需求量的一半,推迟15个月取证、复合材料占主体的波音787也受到需求的影响。Strauss 说“我们估计需求增长滞后,比2007年预期的少很多”。空客A380交货的再延期也是另一个原因,因为每架A380飞机上使用了150000磅钛。

  从沙粒中提取出来的钛在地壳中含量非常丰富。但要把它做成完整的飞机零部件则需要一系列复杂而昂贵的生产和加工过程,这只有几家金属公司可以熟练掌握。因为钛比标准铝更适合制成复合材料,所以飞机制造商对这种金属的使用量随着他们对复合材料使用的增加而直线上升。每一架波音787上包含了250000磅钛,这是波音最新的更大更重的777飞机上钛含量的两倍多。

  但金属铝供应商不想对复合材料和钛的飞机结构市场不战而退。他们说现在下结论说单通道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后继机上使用的复合材料将与波音787或空客A350XWB上的一样多。美国铝公司正在努力研制金属/复合材料的混合材料来替代复合材料。同时,荷兰的Stork宇航公司研发了一种轻型铝-复合材料混合物,用在A380上比标准铝轻25%,同时具有更高的抗疲劳性能。(刘代军 责编戴)

  相关专题:波音787首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首飞

更多关于 787 客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