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马桶修复 日本希望号实验室开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8:41 新浪航天
国际空间站马桶修复日本希望号实验室开门迎客
发现号航天飞机

国际空间站马桶修复日本希望号实验室开门迎客
日本“希望”号实验室

宇航员安装“希望”号实验室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5日报道,每个人都大松了一口气:宇航员于4日修好了国际空间站里的马桶,刚安装到空间站上的日本“希望”号实验室也开门迎客。

  修马桶成了此次任务中最迫在眉睫的问题,上周在“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前的最后一刻,一个备用泵从莫斯科紧急运送到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在空间站上,当俄罗斯宇航员奥勒根·科诺申科安装好这只新泵后,马桶终于开始正常工作了。

  国际空间站只有一个马桶,是由俄罗斯制造的。两周来,生活在空间站的三名宇航员必须每天数次用水手动解决问题。显然这是一份耗时的工作,而且浪费水,更不用提它是一份令人不爽的杂务了。因此,当新泵终于可以解决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后,每个人——尤其是空间站的宇航员感到兴奋不已。俄罗斯任务控制中心告诉科诺申科:“现在开始使用,我们希望能管用。”

  空间站的马桶困扰问题似乎引起了全球的关注。马桶也成了美国宇航局记者会的主要话题,这些西装革履的经理们必须大谈特谈失重状态下的马桶使用。美国宇航局国际空间站项目副经理科克·舍尔曼3日晚说:“真是不幸,我们必须谈论马桶,但是,它的确是生活,是人类太空探索的未来。我不觉得这是件坏事,那只是可能与我们每个人切实相关的问题。”

  价值10亿美元的日本“希望”号实验室的大门也于4日晚些时候,即安装在空间站上的第二天打开。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说:“这对日本人来说是个重要时刻,让这个模块进入空间站用了20年的时间。”之后他进入实验室作出了欢迎的手势。

  星出彰彦表示,“希望”号实验室现在还是空的,但是,他引用了地球上一名工程师的话说:“虽然看起来空荡荡,但它充满梦想。” 东京附近的日本控制中心回复说:“享受你们的新模块吧。”这10名宇航员的确如此,他们在实验中跳跃翻腾,喜不自胜。

  “希望”号实验室长37英尺,大小有如一辆巴士,有9个房间,是目前空间站上最大的实验室。比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的另外两个实验室大9英尺还要多,而且还将扩大。“希望”号实验室的大储室于今年3月抵运空间站,两周后将被安装在这个实验室上。第三批组件——尤其是实验走廊将于明年春天发射升空,之后,“希望”号实验室内有望展开全面的科学实验。

  两名宇航员5日将走出舱外安装“希望”号实验室的电视摄像机,并移去其机械臂的外罩。现在,国际空间站建设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重60多万磅。美国宇航局希望2010年能完成空间站建设,届时美国所有航天飞机将退役。(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