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空间站修马桶 积累经验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00 新浪航天
宇航员空间站修马桶积累经验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

  新浪航天讯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6月4日报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2日14时03分(北京时间3日2时03分)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发现”号此行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日本“希望”号太空实验舱主体部分及修理空间站马桶所需要的零部件。

  按计划,宇航员将上演三次太空行走,而在定于4日进行的第一次太空行走结束之后,宇航员将认真考虑该如何修理空间站内唯一的马桶。在“发现”号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时,空间站三名宇航员准备欢迎新成员的到来。“发现”号机长马克·凯利打开舱门,跟迎接自己的空间站宇航员开玩笑说:“你们这儿有人叫水管工了?”

  空间站飞行工程师加雷特·赖斯曼随即回答,“我们想现在正是你们的午休时间吧。什么事让你们休息了这么长时间?”由于缺乏重力,太空马桶要用风扇将粪便和尿液排入贮藏罐。国际空间站一套用于排出粪便的系统运转正常,但用于排出尿液的系统上个月忽然出现故障。这给赖斯曼、两位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沃尔科夫和奥勒根·科诺申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他们使用空间站上的零部件对马桶进行了维修,但均未成功。现在,他们每天不得不花费两小时,用一个手动泵让粪便收集系统保持运转。沃尔科夫将在4日当一回水管工,安装“发现”号带来的新泵。国际空间站只有一台马桶,安装在俄罗斯舱段,过去约十天时间里,空间站先后用了三台泵对其进行维修,但都无功而返。

  所有人都希望,这个全新的泵(来自一个不同的产品批次)能最终解决这个困扰宇航员多时的问题。美国宇航局负责处理此类小故障的项目主管迈克·苏弗里迪尼(Mike Suffredini)表示:“操作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不会一帆风顺。”

  出现像马桶泵故障这样令人头疼的问题的时候,苏弗里迪尼就要负责解决。国际空间站是一项进行中的建设工作,其存在的原因之一就是去了解如何长时间在太空生活,如何维修太阳能电池板故障和电脑失灵等问题,宇航员如何在食物和饮用水短缺情况下生活等等。

  美国宇航局可以从这些问题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一旦宇航员踏上前往火星的三年漫漫征程,他们如何在飞行中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苏弗里迪尼去年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解释了这一哲学。他当时说:“人类研究将在空间站上继续,这将有助于我们决定宇航员长期在外太空旅行时如何向他们提供必要的保护。”

  “另一件事则是系统检测,因为大量系统都必须在非常低的重力环境下工作,我们可以在空间站对其进行测试。”除了对空间站马桶进行维修外,“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还将在为期9天的太空任务中,安装价值10亿美元的日本“希望”号科学实验舱主体加压舱段。(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