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南局:不排除东航整顿后重新申请两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4月22日,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公布了对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的航线处罚。东航云南省内多条航线将从4月26日起陆续转给其他航空公司执飞。

  按照这一处罚,自5月4日起,停止东航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至大理两条航线的经营权,所停航线交由国航、深圳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经营。

  同时,民航西南局要求自4月26日起,调减东航昆明至丽江、中甸、芒市、临沧、思茅、文山的部分航班。

  民航西南局新闻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航空局对东航这两条航线航空经营权取消期限,并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一切要看东航的整顿情况。不排除东航在整顿达到标准后,重新申请航权。

  东航昆明到西双版纳航线目前每天运营10班,占全部21班航线的50%左右。而昆明到大理航线,东航每天运营2班,占据了85%。

  由于都是旅游航线,正常情况下昆明到西双版纳航线的平均客座率为80%左右,昆明到大理航线为85%左右,而票价最低也在五折以上(昆明到西双版纳全价890元,昆明到大理全价630元)。

  此次接手这两条航线的航空公司中,祥鹏航空、西部航空都是海南航空旗下公司,也是东航在云南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祥鹏航空拥有4班昆明至西双版纳航线经营权,西部航空则没有。

  根据了解,祥鹏航空获得了昆明到西双版纳每天两班往返航线,以及昆明到大理每天一班往返航线;西部航空公司也获得了昆明到西双版纳每天两班往返航线。

  不过,东航昆明至丽江等其他航线将有多少航班调减还不清楚。在昆明至丽江的航线中,东航每天执飞全部16个航班中的11个航班。

  有航空公司人士指出,东航此次被停飞的航线并没有被剥夺永久经营权,在今年9月开始的下个航季也许会有重新申请的权利。

  4月16日民用航空局还要求东航对此次返航事件负有责任的相关领导进行严肃处理。但是到目前为止,对相关人员的处罚还未出台。据民航西南局人士介绍,对相关人士的处罚,是东航内部来决定的,航空局并不负责。

  昨天,东航A股(600115.SH)收于9.90元,涨2.80%。自“集体返航事件”发生之后,东航在A股及H股市场股价双双下挫,其中A股股价较4月1日下跌了19.57%。陈姗姗 孟斯硕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