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飞行员辞职:感情因素多于薪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2:16 中国新闻网

   飞行员“绑架”乘客集体返航,为跳槽绝食,航空公司千万天价索赔飞行员……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劳资纠纷成为近期社会热点。昨天来自航空公司和法律界代表,解析飞行员辞职背后新老东家间的博弈内幕,分析《劳动合同法》下飞行员跳槽面临的情况……

  两年来,国内仅三大航空公司就有上百名飞行员提出辞职,跳槽不成的飞行员们做出各种极端行为,甚至威胁到公共安全。飞行员自私不顾大局还是另有隐情?昨天,南方劳动网组织了“《劳动合同法》背景下的飞行员辞职问题研讨会”,来自某航空公司的代表和广州法律界人士探讨了其中相关问题。

  打官司一两年没飞行收入低

  目前代理4宗飞行员辞职官司的广东省、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继承律师介绍,飞行员辞职的通常程序为:“飞行员首先向航空公司提出辞职,通常不准,于是提起劳动仲裁,然后单位提出反诉要求赔偿,赔偿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培训费、违约金、直接间接损失,以前航空公司曾经把损失多少乘客这种无理间接损失也记入赔偿金,算出上千万天价,后来法律明确规定只能计算直接损失,所以现在损失部分的赔偿金很少提了。但围绕培训费产生的违约金,仍然是双方焦点。”

  “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的辞职要求,通常采取‘堵’和‘拖’的态度,坚决不肯调解,一拖一两年,飞行员的收入是以飞行时间计算的,拖越久损失越大。航空公司的另一目的也是用这种方法吓阻其他飞行员不敢轻易提辞职。”刘继承说。

  飞行执照被扣赔了钱也飞不了

  “就算二审判决下来了,赔款支付了,飞行员在半年到一年之内还是飞不了。”刘继承解释:“飞行员要上机必须有体检合格证和飞行执照,航空公司经常扣留飞行员的飞行执照,直到与飞行员跳槽的下家航空公司达成协议之后,才把飞行执照移交。在这一年甚至两三年的时间中,飞行员的经济压力很大。”

  感情因素跳槽多于薪酬原因

  来自国内某最大民营控股航空公司的代表、该公司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飞行员因为薪酬跳槽的是少部分,更多的是由于感情因素,例如子女读书、配偶两地分居、或与上司不合、不满工作环境,所以他们会转投能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的航空公司。”(来源:信息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