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大范围索赔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社会上的人认为我们收入如何的高,但你并不知道一个小商贩赚的钱也比一个飞行员拿得多。

  对多数人来说,选择极端方式只是想取得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们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不到。

  一位是定居成都的飞行员,一位是他在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同学。他们两人,一名机长,一名副驾,他们的心里话几乎可以代表国内众多飞行员的心声。”

  在昆明10多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沸沸扬扬的时候,这两位好朋友昨日相约面见记者,他们觉得“有责任通过媒体来说一说了”。不过,他们希望记者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否则“飞行员就该飞到头了”。

  专访 返航乘客

  返航是人为原因

  东航太无责任感

  昨日10时许,在昆明机场二楼的东航服务柜台,来自杭州的袁依婷小姐除了指责东航外,还提出了索赔。与她同行的李勤说,东航不能想怎样飞就怎样飞,返航纯属人为原因造成,对100多名乘客而言,航空公司太无责任感了。

  同时,东航云南分公司依然没有人面对记者和公众的质疑。

  毫无说服力的返航解释

  4月1日8时许,MU5951,当袁依婷看到丽江机场跑道时,飞机突然返航,空乘解释是“天气缘故”,而当时的丽江晴空万里。

  同机的、来自北京的王先生也回忆称,相隔不过1小时,当日上午他的一名同事乘坐南航的飞机却能安全降落。

  记者了解,当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0多架飞云南省内的航班集体返航,一封信在飞行员宿舍广为流传。

  大范围的索赔开始

  集体返航事件造成航班延误,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仅3月31日因此不能离开昆明的乘客就有1500多人,这还不包含4月1日延误的。

  “我们一定要得到索赔。”袁依婷语气坚定地说。记者了解到,从前日开始,此次东航滞留的乘客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索赔。王先生说,他回到北京后向东航发送传真,对方称在三个工作日内解决。

  东航工作人员介绍,索赔的航班全是云南省内的短途,赔偿金额约400~500元。

  “航班延误,对我的工作也造成了影响,到丽江后为赶进度,我一个晚上只睡了2个小时。”王先生说。而大多数索赔的乘客认为,他们看到媒体的报道后义愤填膺,东航人为造成的返航缘故,导致了乘客的不便,机长把公司内部的矛盾算到了乘客头上,这就叫做责任感不强。

  民航局:不会对飞行员终身禁飞

  中国民用航空局宣传部官员3日向记者表示,对于日前参与集体返航的东航飞行员,民航总局并没有打算处以终身禁飞等惩罚。该官员表示,根据东航声明,(飞机)是由于天气原因,为确保安全才进行返航的,据此不应对飞行员进行处罚。

  这位官员称,即便如媒体报道,此事件是由于劳资纠纷引起的,也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超出了民航局的管辖范围,应该由国资委进行处理,民航局不会干预。“不过,民航局会一直关注此事的发展,保证航班正常运行,不让消费者利益受损。”

  集体返航是为了待遇

  据他们了解,此次东航集体返航涉及的机组人员,全是公司的中坚力量,大部分的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这也与国内数次“天价索赔”的年龄相呼应。

  他们相信,集体返航的目的是为了争取飞行员的利益,但是这种极端的方式(每航班有上百乘客),他们并不认同,只能对涉及该事的飞行员表示理解。“在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不到自己利益时,他们唯一选择的就是极端方式,比如这一次的集体返航事件。”

  他们觉得,在公司的眼中,飞行员依然是他们的“私有财产”,必须牢固把握飞行员的命运,让现在的飞行员像以前服役的军人飞行员一般。事实上,现在航空都民营化了,飞行员也就公开化了。在中国航空飞速发展的今天,航空公司开始以此赚钱,但是飞行员仍然没有市场化。

  “一方面你要求飞行员这些孩子听话,另一方面又自己赚钱。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观念的差异。”他说,航空公司在转变以盈利为目的时,飞行员也该转变为市场经济形式下的流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