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机公司挂牌 中国突围航空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24 金融时报

  记者 石晓芳

  国际飞机制造行业被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巨头垄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印尼、日本、荷兰、德国等都试图打破这一垄断,但最终都因为出现了种种障碍几乎全部失败。还有谁会尝试打破这种长期存在的双雄争霸?中国大型客机公司将在3月挂牌的消息,以低调的姿态正式宣告中国开启了这种艰难的挑战之路。

  大型客机承载航空战略

  所谓大型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它是民航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大型客机的研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极其艰难。虽然关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但是国内对其并不是全部赞成,反对观点认为,自行建造大型客机代价太大,仅依靠目前的水平只能是“土技术造洋飞机”,前景不乐观;不过正是在这样的担忧之下,对于国防科工委此次提到的“大型客机公司拟由国务院、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部署,相关专家均解读这项战略要求各参与方摆脱“小我”,树立全局观念,必须集中力量、合力攻关、统筹资源。

  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大型客机项目的准备其实早就在进行之中。据悉,即将挂牌的公司主要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任务,ARJ21不久前已经亮相。就在刚过去的2007年12月21日,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架喷气支线客机——“翔凤”ARJ21-700已经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业内人士认为支线飞机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迈出了开发大型客机的第一步,ARJ21飞机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摸着石头过河的关键一步。

  面临行业黄金发展阶段

  大型客机的获准缘于去年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航空业经过50年发展,已经具备了研制大型飞机的技术和物质基础。

  从商业意义来看,30年来的经济增长使得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航空业已经成为各大研究机构纷纷看好的高增长行业,未来几年将持续出现航空业需求增速大于运力供给增速的状况。根据民航总局规划,2006年至2010年,我国飞机架数年均增长11.5%。来自美国波音公司的预测显示,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100架到2400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曾感慨,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1架空客A380。面对该产业黄金增长阶段有如此大的需求,我国国内却没有相应的供给力量,更凸现出航空业产业结构迄需升级的迫切性。

  虽然国内市场需求是巨大的原动力,但是有专家指出,大型飞机的研制不该局限于把满足国内巨大民用客机需求市场作为起始定位,而应该把国内市场视为我国民用大型客机成长的摇篮。中国制造大型民用飞机要走的是一条长久的路,一开始就应开拓视野,力求打破国内固有的局限性。

  突围垄断面临难题

  目前,民用客机市场对波音、空客的认可已经成为任何一个想进入这个领域的国家的瓶颈。2007年1月3日,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宣布退出小座级干线飞机市场,作为世界第三大民用客机制造商,这次黯然退出意味着其试图挑战波音、空客垄断干线飞机市场的努力终于以悲剧告终。

  国内对国产大飞机的第一个期望点定在2020年,即航空业内在2020年前要制造出自己的大型飞机。但是制造出来不等于有市场,能够销售被广泛认为是大型客机制造出来后面临的巨大挑战。因为市场对于新型飞机的信任和接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研制过程可以集国内科技精华力量、全力以赴,但是一款飞机能被外界接受并获得持续发展,就不能只依靠国家扶持,而必须要做到让客户从内心接受产品。

  另外,航空工业显著的特点是高投入、长周期。有舆论认为,国产飞机要做到能与波音和空中客车相抗衡,至少需要几十年时间。对此,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赞同,他认为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12年的时间应该只是我国大型客机研制的第一个阶段,大型客机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极其残酷的,空中客车也是用了20年才能与波音比肩,我国要做好走更长路的准备。

  背景

  “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防科工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大型客机公司将完成组建并挂牌。

  他向记者透露,大型客机公司拟由国务院、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任务。

  据介绍,大型飞机的研制将借鉴探月一期工程管理的成功经验,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总”系统,建立健全项目研制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

  黄强说,目前,大型客机项目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项目筹备组已经成立,办公地点设在国防科工委。

  筹备组成立了四个专题组,抓紧开展专题研究和论证工作,并与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完成了有关专题报告的起草,研究并提出了大型客机公司组建方案及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方案建议。

  黄强表示,今年,中国航空工业有关资源将进行整合,实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