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支线客机下线 舒适性可与大飞机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1: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昨天,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翔凤”在上海总装下线。昨天,这架客机还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订单——深圳航空公司购买了100架“翔凤”飞机,目前其订单已达173架。

  经济舱每排五座

  据了解,本次总装下线的“翔凤”支线客机,采用了经济舱每排五座的机身,该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

  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我国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的基本型,基本型有70个座位,今后还将拥有ARJ21加长型、货机和公务机三种机型,形成70-110座的飞机系列。

  舒适性可与大飞机媲美

  据专家介绍,ARJ21飞机与150座级的干线大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可以与之相媲美的舒适性,同时由于在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和相应操作程序等方面与大飞机保持“共通性”,因而,可以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培训成本,提高飞机调配使用的灵活性。

  客舱宽敞了,坐飞机才能舒适,ARJ21飞机的客舱宽度比同类型飞机宽出15到25英寸,可以最大限度地让乘客获得舒适感。

  另外,ARJ21飞机的乘坐舒适性不仅体现在与干线飞机相当甚至优于某些大飞机机型的宽座椅、大排距、宽过道、高天花板上,而且在客舱布置方面形成了低噪声的特性。

  据悉,ARJ21项目飞机机体各部分在国内四家飞机制造厂生产,而发动机、航电、电源等系统全部通过竞标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其中也有许多系统零部件、产品在中国生产制造,通用电器、柯林斯等19家一流供应商都成为“翔凤”的合作伙伴。

  西部机场符合起降要求

  “翔凤”支线客机适合中国和世界上多数支线航线使用。专家介绍说:“ARJ21飞机的设计是以未来西部交通枢纽——昆明机场作为设计的临界条件,并用西部地区航线来检验飞机的航线适应性,以保证满足西部的高原高温环境要求。”

  据悉,“翔凤”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后,将于2008年上半年首飞,预计将于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首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让“中国人坐中国飞机”的梦想变成现实。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