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项目催生航空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防科工委负责人日前透露,我国将对航空工业有关资源进行整合,并将于今年3月前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组建并挂牌。业内人士分析,这为整合行业内的优质资产,实现强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光大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的航空力量发展迅速,并且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我们的航空发展水平和欧美先进国家相比,仍然显得落后。

  关于航空业内实现强强联合的消息也在坊间流传已久。尽管目前整合的具体方案尚未明晰,但其趋势已经隐隐可见,而大飞机项目更是被认为是这一趋势的直接推手。

  此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都对参与大飞机项目表现出极大热情。中国一航旗下的西飞国际在其2006年年报中透露,公司以研制生产200吨级大型飞机零部件为发展方向,已突破了多项关键制造技术。公司未来将以生产200吨级大型飞机零部件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制造工艺技术,全面突破大吨级飞机零部件生产技术瓶颈,使核心制造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一个可能的整合方案是,希望飞机制造产业军民两立,将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民机制造业务整合,成立一家公司,或按业务拆分为几个分公司,从而使民机制作资源更加集中。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也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得到有效处置,但由于目前无法准确把握整合的时间和具体方式,因此对上市公司具体影响还没有显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两大航空制造集团除了军品生产外,还涉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等民品制造,但随着未来国资委对央企的结构性调整,对于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而言,发展民用和军用航空产品才是其重任所在。西飞国际以定向增发纳入大股东飞机制造资产,以及哈飞股份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都是具体体现。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中国航空业将显现出良好的投资机会,但是航空企业之间的资产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具有较大差异,需要甄别航空企业的具体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