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设计师:一切风险都要“极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8:31 新华网
ARJ21设计师:一切风险都要“极不可能”
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高路)在我国新支线飞机“翔凤”21日胜利下线之际,ARJ21飞机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陈勇对新华社记者说,“翔凤”从设计到生产的各个环节,科研人员把各类风险都严格设定于“极不可能”的标准。

  陈勇说,“翔凤”目前已总装下线,今后还要通过大量的试飞取证以确认设计状态。要赢得市场的口碑,飞机必须“在空中检验”,靠合格、出色的飞行成绩说话。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翔凤”在正式投入商业应用之前,各类不安全因素被确定为“极不可能”的标准。技术人员要对每一个部件、零件的安全性作出分析,只要发现一种理论上微乎其微的隐患可能,就要给予高度关注。

  陈勇分析说,所谓“极不可能”,就是要把理论上的风险可能性,降到低于10的负9次方,也就是小数点后8个零的概率,这个概率即意味着“极不可能”。

  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安全”是ARJ21的首要考虑,ARJ21全部采用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通过全球竞标择优选用动力装置、航电设备等关键配套件以及先进的故障监测系统。

  陈勇说,“翔凤”虽属“初生”,但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证这一全球最高标准适航证为目标的,研制过程也接受其监督。在取得适航证之前,飞机还要完成170余项“地上”和“天上”的试验。“我能肯定地说,只要2009年能够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证,就意味着中国人造出的飞机和波音、空客等航空巨头是同等水平,一样安全。”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