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ARJ21支线客机总装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58 新浪航空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ARJ21支线客机总装下线
12月21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ARJ21支线客机总装下线
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客机ARJ21在上海举行的下线仪式。

    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左)和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鲲鹏航空有限公司李昆先生签约。新华社记者 伍靖丹 摄

现场鼓乐齐奏。(图片来自:东方网)

  新浪航空讯 由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总装下线仪式于2007年12月21日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上海集团上海飞机制造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了隆重的总装下线仪式。

  ARJ21支线客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整合其民用飞机研发资源,2002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立项研制的,从批准立项到总装下线仅用了五年的时间。据了解,本次总装下线的ARJ21-700型支线客机,采用了每排五座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先进的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流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该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ARJ21-700新支线飞机是我国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的基本型,同时还将发展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多种系列机型。

  据了解,ARJ21-700支线客机适合中国和世界上多数支线航线使用,也符合像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所以该机从研制起就得到了国内和国外客户的青睐,截至目前,订单总数已达171架,另有2架来自海外的意向订单。

  中国一航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协同工作手段和并行工程管理办法,将研制信息和过程加以整合,并在研发、制造伙伴和国外系统供应商之际进行合作。ARJ21-700支线客机经过竞标,择优选择了国际上在航空工业居于领先地位的供应商,其中有通用电器、柯林斯、霍尼韦尔、欧洲利勃海尔等19家一流供应商成为支线飞机项目的风险合作伙伴。

  ARJ21-700总装下线,是中国一航实施大集团战略的胜利。该机由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2003年12月20日在中国一航上海集团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和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2005年12月31日,中国一航第一飞机研究院完成了全部飞机结构图纸的发放。随后,ARJ21-700的机身、机头、机翼、机尾等重要部件相继完成研制,于2007年3月31日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始总装,并于12月21日成功总装下线。

  据了解,ARJ21-700支线飞机将于2008年上半年首飞,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届时国人将首次乘上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客机,实现国人“中国人乘坐国产飞机”的梦想。

  ARJ21-700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后,将于2008年上半年首飞,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