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美高超武器都在玩脑补试验,原因却剑指中国

【校场】美高超武器都在玩脑补试验,原因却剑指中国
2021年07月28日 17:40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要说起美国海军历史上最拉胯的战舰,非朱姆沃尔特级莫属。纵使该级舰的PPT吹得天花乱坠、每艘船的造价高达42.4亿美元,但实际建造完成的朱姆沃尔特级却是要防空能力没防空能力,要反潜能力没反潜能力,就连最拿手的对地攻击也因为没有钱买炮弹而形同虚设的实实在在的废物战舰。因此,美国海军始终没能在舰队中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找到合适的位置。无奈之下只得在2019年5月22日专门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成立了类似NBA发展联盟的“水面发展中队”,想要通过实际研究,看看朱姆沃尔特级到底能干些什么。

  不过,“水面发展中队”的研究重点主要着重于将朱姆沃尔特级作为“无人艇母舰”,以其为核心打造所谓的无人“幽灵舰队”。这种一听就觉得是在骗钱的项目自然也拯救不了朱姆沃尔特级的尴尬处境。

  此时,美国海军发现另一种被美军寄予厚望的武器——舰载高超声速武器CPS(常规快速打击)却意外的可能令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起死回生”。美国海军决定,让朱姆沃尔特级成为美国海军中第一型装备CPS的战舰。在朱姆沃尔特级的搭载试验进行完毕后,还会分两批为弗吉尼亚级Block V型攻击核潜艇和美国海军的其他水面战舰配备CPS。此决定一出,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罗伊基齐纳中将兴奋地表示:接下来的一年里,这艘舰(朱姆沃尔特号)可以获得一些“就业机会”。海军会把他从发展中队“拽出来”,进行一些演习或其他有意义的活动。

  美国海军为朱姆沃尔特级抱上的这条大腿CPS是美国陆军与美国海军联合发展的一系列通用高超声速武器家族的第一种型号。该系列高超声速武器的最终目的是发展一款能够进行全球快速打击的高超声速武器——PGS(快速全球打击)。整个家族将使用同一种通用高超声速滑翔体——C-HGB。通过为C-HGB配备不同大小的火箭助推器来平衡导弹的体积和其最大射程。目前,C-HGB滑翔体已经于2017年10月和2020年3月进行了两次成功的试射。老式北极星A3弹道导弹的两级液体助推器将其送到了3000公里以外的目标区域。

  在助推器方面,美国海军和美国陆军的CPS都将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联合制造的两级火箭助推器。不过,CPS助推器项目的实际进度目前远远落后于C-HGB,今年5月27日才在美国犹他州的地面试验场里进行了第一次地面试车。这也意味着这型导弹不可能像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暗示的那样“明年就登上朱姆沃尔特号进行测试”。

  美军自己的时间表同样也是如此:在这部时间表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21年美军计划在完全没有装备的情况下预先进行战术研究和训练;2022年才将接收热发射和冷发射两种发射箱进行实际演示;2023年才能向美国陆军交付一套原型系统;2024年才将完成整弹的工业化生产;2025年~2028年才能逐步在海军潜艇部队推进CPS的装备。换句话说,罗伊基齐纳中将那番话的真正意思是——正如我们前段时间写过的“美国空军没有高超声速武器,就只好在颅内脑补它发射成功了”一样,美国陆军和美国海军也需要在还没有看到导弹长什么样的情况下,就天天脑补自己已经拿到了导弹进行训练和演习。用我们更熟悉的话说就是:宁可人等装备,也不能让装备等人。

  除了CPS导弹迟迟不能到位的问题以外,让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搭载CPS本身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导弹装在哪?众所周知,美军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并没有装备此前提康德罗加级、伯克级使用的Mk41通用垂发系统,而是采用了更大号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便于容纳今后越来越大的导弹。具体而言,Mk41垂发系统可容纳导弹的直径上限为543毫米(21.4英寸);Mk57则为599毫米(23.6英寸)。通过这个数字就能看出来,Mk57虽然号称比Mk41更大,但实际上并没大多少,两者能够携带的导弹并没有本质区别。根据目前美军公布的信息,CPS导弹的两级火箭助推器的直径均为876毫米(34.6英寸),用最近网上流行的话说就是导弹很大,你装不下

  美军最开始之所以选择让弗吉尼亚Block V型攻击核潜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船也有这层考虑在里面。从弗吉尼亚Block III型开始,美军新建造的攻击型核潜艇不再单独配备用于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垂发设备,而用两个有效载荷管(VPT)取代了前者。其中每个VPT可以并联7个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管。从弗吉尼亚Block V开始,除了原本的两个VPT以外,还将额外增加一个安装有4VPT的有效载荷模块(VPM)。这4VPT除了能并联7具战斧式导弹发射管以外,还因其有巨大的直径和足够的深度(VPM上的VPT比舰艏的VPT更深)而能够以三联装的形式塞进CPS导弹。因此,弗吉尼亚Block V型攻击核潜艇不需要任何硬件方面的改装就可以直接兼容CPS导弹。这是美军目前现役以及正在建造的其他任何战舰都不具备的优势。

  这次美国海军在没有对CPS导弹的相关研发做出相应调整的情况下,就突然宣布让朱姆沃尔特级来当CPS导弹的首批试验舰,甚至还进一步表示将为每艘朱姆沃尔特级配备12CPS导弹。其隐含的意思也再明显不过——没有炮弹的AGS导弹已经成为了累赘,倒不如直接把每艘舰的两门AGS全部拆掉,在原本的炮位上直接安装4部弗吉尼亚级的VPT,用来储存和发射CPS导弹。如果导弹能够在2024年正式量产列装,美国海军将可以提前数年形成CPS导弹的初始战斗力(原计划2028年形成初始战斗力)。届时,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具备在较为安全的第二岛链之外对东亚和东北亚目标进行常规打击的能力。加之朱姆沃尔特级本就引以为傲的低可探测性,仅仅3艘朱姆沃尔特级就能形成较强的威慑力。

  美军着急让高超声速武器形成战斗力,甚至不惜一反常态的让人员在还没有见过装备的情况下就开始操练战法;不惜打破原有的计划,硬要让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加塞尝鲜。一般人的理解是:这是被俄罗斯逼急了。毕竟俄罗斯海军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已经基本完成了国家测试,很快就要作为制式装备普及到俄罗斯海军的护卫舰和核潜艇上了。看到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的发展,美国人不可能不心急。

  然而笔者对此却还有些不同的看法:俄罗斯高超声速导弹的发展是战略与战术并重,不仅发展锆石、匕首这样的战术武器,也在发展前卫这样的战略武器。如果真要和俄罗斯一较长短,战略武器才应该是美国的主要着力点。然而事实却是,美国陆海空三军高超声速武器的发展都集中在战术领域。这说明美军一定有使用这些战术高超声速武器的迫切需求——他们意识到自己可能与有较强防空反导能力的军事大国打一场常规战争。以此条件筛选,大概只有两处合适的战场。除了已经快要止息兵戈的乌克兰以外,另一处就在我们身边。近年来美国及其盟友日本在某些问题上愈发顽固、强硬、富有挑衅性的表态,也可以视作美国这种战争倾向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在嘲笑美国三番五次的搞出颅内试射高超武器的闹剧之余所必须警惕的。我们在进步,美国人也在进步,时间到底站在谁的一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