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这个印度新型“国产”防空导弹不太菜?

【校场】这个印度新型“国产”防空导弹不太菜?
2021年07月26日 17:41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国防部官网在本月23日宣布,其下属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在奥里萨邦昌迪普尔地区的综合试验场内实现了2次“阿卡什-NG”(Akash-NG,Akash意为天空)防空导弹试射。这两次试射一次是在7月21日下午,一次是在7月23日。两次实验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印度官员的透露,这两次试射是在今年1月25日的首次试验后进行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试验。21日进行的该弹第二次试射中,导弹并没有安装导引头,而是进行了飞行测试,并成功满足了所有任务要求。在23日的第三次试射中,该弹则安装了射频导引头,成功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命中了高速无人空中目标。至此,印度军方宣布该导弹系统,包括资助开发的射频(RF)导引头(其实是一个主动的ASEA雷达)、发射装置、多功能雷达、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在内的全部功能都在试验中得到了验证。

  这次试验成功对印度军工和印度国防有着特殊意义,此前印度前总统卡拉姆博士(APJ Abdul Kalam)曾经提出了一个国防领域的导弹自给自足计划,名为PANTA(这个缩写恰巧也是印度宗教圣地巴特纳的名字)。在卡拉姆博士提出的PANTA计划中,印度为了实现导弹的国产化,需要研制五款导弹,分别是:Prithvi(丹努什,意为大地)短程地对地导弹;Agni(烈火),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家族;Trishul(特里苏尔)近程主要针对低空的防空导弹;Nag(毒蛇)第三代反坦克导弹;Akash(天空),中程防空导弹。也就是说,这次的成功试射,对于印度人进一步发展先总统的遗愿有着特殊意义。

  此次试验的阿卡什-NG实际上是在“阿卡什”MK-I、“阿卡什”1S和“阿卡什”MK-II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一代导弹。这个新一代的新,不仅在射程上有着翻倍式的提升,同时其包括气动外形、电子设备、发射储运模式等在内的几乎全部子系统也都有着跨越式的提升。可以说,这次试射的阿卡什-NG是一款近似于全新研制的导弹。

  这次的阿卡什-NG与阿卡什导弹本体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气动外形得到了全面的升级。最早的阿卡什导弹被人戏称为咖喱味的萨姆6,其第二级动力为冲压式发动机。与我们一般印象中冲压发动机的斜切式进气道不同,阿卡什导弹的近期的是四个外置的圆柱,看起来较为诡异。虽然肉眼测风洞并不可靠,但是导弹外侧有这四个圆柱是毫无疑问的会增大其气动阻力。这一次总算开了窍,将这个落后设计直接踢掉,改为了一个较为先进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其最大射程也从基础型的30公里升级为60(也有消息称是80)公里。

  让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这款双脉冲固体火箭到底是何方神圣。鉴于印度和以色列在防空导弹上的技术合作,我们推测这款导弹获得了一定的以色列指导和技术支援。甚至有可能是印度在国产化巴拉克-8系统时对双脉冲固体火箭的设计和生产都有了一定的技术掌握。这次在阿卡什NG上应用双脉冲固体火箭,也说明了印度的联合研制再国产化战略有了可喜的成果。

  舍弃冲压发动机的改动也让导弹尺寸得到了进一步缩减,阿卡什导弹长5.78米,弹径约0.35米,重约750千克,此次改进后的阿卡什-NG弹径仅0.25米,长度也只有4米左右,重量更是降低到了350千克。弹体中部使用了四个全动式切尖三角翼,并在尾部有四个固定的切尖三角尾翼,均可以进行折叠。虽然很多人怀疑其抄袭以色列的巴拉克8,但一个控制面在接近头部的位置,一个在靠近重心的位置,二者的气动并不一致,其舵面的偏转程序和逻辑也不一致,还是能看出来印度有一定的自主设计能力。

  尺寸的缩减最大的好处就体现在了对发射载具的要求降低,使得更多的载具都有可能装上这款导弹,也降低了发射车辆的重心,提升了越野时的安全性。此前的阿卡什一般是三联装,此时重量已经接近有了2.3吨,使得导弹只能裸露携带。而这次的阿卡什NG也跟上了潮流,采用储运一体发射箱,这不仅提升了导弹的勤务能力,导弹兵不用在越野时担心导弹进雨水进沙子,导弹之间也能排列的更紧密,节约了空间。同时,仅350千克的新弹即使加上发射箱也能控制重量在400千克左右,这意味着以前的发射车进行改造时可以轻松的实现6联装甚至更多的载弹,不仅在战术上提升了单车的火力持续性,还降低了全系统对发射车的需求。

  储运发射箱带来了后勤优势和再装填的便利,也意味着该导弹有可能上舰,成为印度海军的新宠。除了这些外在的变化,该导弹的内在改进同样堪称革命。由于现代战争的复杂化和使用低可探测技术的防区外弹药的增多,传统的指令制导防空导弹或者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在新形势下难以为继。为此,印度在阿卡什1S上首次测试了国产导引头,积攒了设计主动导引头的导引方案和控制律的经验。

  虽然印度媒体在报道阿卡什-NG的导引头时大多采用了模糊的“射频(RF)导引头”说法,但根据相关人士在航电设备成果展披露的照片显示,该弹采用了全新的印度国产ASEA导引头,工作在Ku波段。目前关于这款雷达的具体技术水平也没有什么可靠的消息,我们只能根据印度目前的雷达工业水准,推算该雷达很可能仅仅“堪用”。此外,为了配合新雷达,阿卡什-NG导弹还使用了激光近炸引信。

  本次发射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其发射时虽然使用了发射箱,不过这个发射箱却是近似固定的倾斜安装在带有雷达的发射车后面。发射车携带6枚导弹,车内安装集成有搜索跟踪和火控雷达,可以对0-60°仰角内的目标实施跟踪和引导,在目标雷达截面不低于1平方米时探测距离不小于60公里。不过考虑到该车的导弹携带方式实在有点邪门,并且阿卡什-NG也确定了以后会采取垂直发射方案,因此该车更可能是试验场地临时拉出来用用,并不是作为阿卡什-NG系统的标配。

  当然,在该导弹还没服役和定型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对印度这款导弹做出客观的评价。不过我们仍然可以看出,在几年前的引进技术后,印度的确掌握了一些看上去较为先进的技术,并能加以简单改进而为我所用,这不得不说是印度军工的一些进步。但是这也并非代表印度人就一跃成为第一梯队,作为一个中程野战防空系统,阿卡什系统仍然过于庞大和复杂,作战时仍然需要全系统停车后进行组网,并不具备作为“伴随防空”使用的资格。此外,尽管印度宣传其在阿卡什导弹上国产化高达96%,但印度能不能真的实现关键元器件国产,能不能做到产品成本降价到不超过国际水平太多仍然是个重大挑战。研发一个装备仅仅是技术问题,而能不能服役一个装备,则是事关工业水平和财政能力的政治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价格问题,印度军方很可能会表现出在面对阿琼坦克、光辉战机等国产武器时,“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态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