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答疑】英国45型驱逐舰为什么一直在趴窝?

【校场答疑】英国45型驱逐舰为什么一直在趴窝?
2021年07月23日 1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问:有国内媒体报道英国645型驱逐舰里的5艘都趴窝了,英国人是怎么做到的?45型驱逐舰真的有这么不堪吗?

  答:

  这个要取决于我们对“趴窝”这个词的定义。举个例子:如果我国的航母出海执行任务大半年,回到母港后被拖进干船坞刮船底,这个我们一般不会用趴窝来形容。国内一艘服役了十几年的导弹驱逐舰,在港内进行中期大修+改装,我们一般也不会用趴窝来形容。真正适合说这艘船趴窝了的,一般都是船本身出了什么问题,真的开不动了。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说的话,目前645型驱逐舰里,就只有1艘算是真的趴窝了。

  45型驱逐舰共建造了6艘,从前到后分别是:大胆号、无畏号、钻石号、龙号、防卫者号和邓肯号。目前大胆号、无畏号、龙号、邓肯号都在进行中期大修升级。原本英国人预计留下防卫者号和钻石号部署使用,不过钻石号在给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护航的时候遇到了技术问题,需要开回港口进行检修。

  至于说45型驱逐舰,确实算得上是一款问题多多的战舰。根据英国人自己的描述,该型驱逐舰上有80%的子系统是从前没有用过的全新技术,这不可避免的会造成舰艇可靠性的下降。此前困扰45型驱逐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其动力系统的问题。45型驱逐舰是世界上第一型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的战斗舰艇,同时其推进系统也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比如英国罗罗公司和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联合研制的WR-21燃气轮机,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气体压缩机中冷器和废热回收系统的的舰用燃气轮机。这两个系统预计可以为WR-21减少30%的燃料消耗。

  整个45型的动力系统由两部输出功率为21兆瓦的WR-21燃机和两台输出功率为2兆瓦的瓦锡兰12V200柴油机提供动力。按照最初设计,舰艇巡航时将只开启1WR-21燃机为两台VDM25000电动机及其他舰上系统供电。在舰艇全速前进时则使用两台WR-21发电。至于两台瓦锡兰12V200柴油发电机的作用则是在舰艇靠港WR-21全部关机,或正常执行任务两台WR-21全部因故障停机时使用。

  不过,可能是发现舰艇战斗系统的实际用电量比设想中的更大,45型驱逐舰实际使用时更倾向于同时打开一台WR-21燃气轮机和一台12V200柴油机发电。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的中冷器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以至于在水温超过30°C时无法使用,这一问题直接导致了45型驱逐舰的两台WR-21燃机会在水温过高时同时熄火。按照一般逻辑,此时将由两台12V200柴油机为全舰电力系统供电。不过上面我们已经提到,45型作战系统的实际用电量可能比设计时预想的更大。因此在两台WR-21全部宕机后,两台12V200的发电量并不足以带动舰上的电子设备运转,并因为过大的负载而直接“憋停”。结果就是,在水温较高的海域执行任务时,45型驱逐舰上的4台发动机有可能全部无法使用,从而导致舰艇彻底断电。

  其实早在2006年大胆号下水之后,英国人就发现了45型驱逐舰存在的问题。为此,其后续舰一直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优化。据英国人自己的说法,从200621日首舰大胆号下水,到20101011日邓肯号下水,英国总计为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设计进行了50次优化。然而这些优化并没有能够阻止故障的产生。

  为了解决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先天不足,英国在2014年成立了纳皮尔项目组。该项目组有两项核心工作,第一项叫做设备改进计划(EIP),旨在通过短时间、小规模的升级改造提升45型驱逐舰动力系统的可靠性;第二项叫做电力改进计划(PIP),旨在通过长期的大规模改造升级来进一步提升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性能。目前,EIP项目已经完成,据英国人自己的说法,进行了EIP改造后,45型驱逐舰动力系统的故障率仅为2010年时的三分之一。PIP的主要内容则是拆掉两台发电功率不足的12V200柴油发电机,使用三台德国MTU公司的16V4000系列柴油发电机代替(约3.12~3.44兆瓦)。在两台WR-21燃机均不工作时,PIP升级后的45型驱逐舰的发电能力将比之前提高1倍以上。换言之,到时候即使船开不动,还依旧可以保证全舰战斗系统的正常运转(实际上可能还有冗余的电力用来低速推进)。之所以不换掉令人恼火的WR-21燃机,则主要是因为这样做的工程量实在太大。

  目前正在进行中期改造升级的445型驱逐舰也都将在改造的同时进行PIP升级。除了PIP升级之外,这几艘45型还要对全舰战斗系统——海毒蛇进行升级。目前,45型驱逐舰仅装备紫菀15近程防空导弹和紫菀30远程防空导弹。这两种导弹除了助推器长度不同外几乎一模一样。由于助推器直径都很大,所以不论是远程的紫菀30还是近程的紫菀15都不能实现一坑四弹的装填模式。为此,英国人希望为海毒蛇作战系统进行升级,使之能够兼容可以一坑四弹装载的海受体防空导弹。

  与此同时,45型驱逐舰在设计时还专门在现有的6A50通用垂发系统中间预留了垂发系统的安装位置。之前的说法是,这是为了在中期大改时额外安装28联装打击型Mk41垂发系统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不过7月份的最新说法是,这些空间将要用来安装38联装通用垂发装置。改造完成后,45型驱逐舰的通用垂发数量将从现在的48管上升到72管。

  总的来说,这次所谓的“45型驱逐舰集体趴窝事件背后肯定是有设计缺陷的因素,但也没什么必要将事事都归咎于此。毕竟哪个国家还不给自己海军的舰艇修修补补升升级呢?这次真正算的上出乎意料的,恐怕只有英国专门留下来执行任务的两艘45型中的一艘不太争气,把自己给开坏了而已。

  问:为何F22内油有8.2吨,又看到网上都在说F22短腿呢?明明F15内油更少啊

  答:

  其实腿长腿短主要还得看跟谁比。F-15原本就存在航程过短的问题——F-15内油只有区区6.1吨。根据美国官方的标准航空器飞行特性数据,F-15A战斗机在高低低高剖面执行空优作战任务时作战半径只有242海里;高高高剖面执行截击任务时只有372海里作战半径;唯一能看的只有携带4AIM-7空空导弹、2Mk-84 200磅航空炸弹和2300加仑副油箱走高低高剖面执行制空任务(轰炸机场)的638海里作战半径。

  到了F-15C型,美军开始使用挂载保型油箱的方法增加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在加挂两具750加仑保形油箱的情况下,F-15C在上面三种任务剖面下的作战半径分别增加到了407海里、770海里(不带副油箱)/836海里(挂载但不抛弃副油箱)/891海里(使用后抛弃副油箱)和840海里。

  相比之下,与F-15同属第三代战斗机的F-16C可以在仅仅挂载2370加仑副油箱的前提下,在高低低高空优任务剖面下实现627海里的作战半径。

  说回到F-22,按照官方说法其内油约为8.2吨,如果与三代机相比,算是相当大的。但问题是F-22本身重量太大,F119发动机又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因此按照美军的官方说法,F-22的作战半径只有460海里和590海里,其中前者包含100海里的超音速巡航,后者为纯亚音速。任务挂载中都有2GBU-32 1000磅制导炸弹,应该都属于高低高攻势制空任务剖面。与挂载保形油箱的F-15C相比,F-22在挂载弹药重量少了一半,且弹药不存在寄生阻力的前提下,两种不同状态下的作战半径比前者分别少了310海里和180海里。

  即使F-22挂载了2600加仑副油箱,100海里超音速巡航和全程亚音速的作战半径也只能分别提升到770海里和860海里。前者仅与挂载保形油箱而不挂载副油箱的F-15C相同,后者则要比同时挂载两种油箱的F-15C略逊。因此,如果说F-15小短腿的话,那么说F-22小短腿的言论自然也是成立的。

  相比于F-22F-35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航程问题。其内油与F-22相近,都约为8.2吨。但F-35仅需要1台发动机,且其使用的F135发动机比相同核心机的F119发动机涵道比更大,原则上会略省油一些。根据美军的说法F-35在纯内油执行空优任务时的作战半径为669海里。比仅携带保形油箱的F-15C高出了64%。在纯内油执行截击任务时的作战半径为760海里,比不携带保形油箱的F-15A高出了104%,仅比携带保形油箱的F-15C低了约10%

45型驱逐舰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