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答疑】打航母真的只需要摧毁舰岛吗?

【校场|答疑】打航母真的只需要摧毁舰岛吗?
2021年07月09日 18:59 新浪军事 作者:小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问:没觉得航母很难打啊,只要照着舰岛来一发,谁来开船?谁来指挥?

  答:

  舰岛确实是航母上一个相当重要的功能区域,但并非不可替代。首先明确一个概念,舰岛其实就是航空母舰的舰桥。舰桥这个结构,最早是在明轮船时代,在两个明轮之间架设起的一座桥,目的是不遮挡船长的视野。后来螺旋桨替代了明轮,舰桥不再是个桥了,但舰桥的叫法却保留了下来。

  由于早期不存在可靠的机械设备,更不可能有电子升降档左右舵。所以早期舰桥上的油门控制器和舵轮其实都是摆设。其作用原理类似于一个可视化“传声筒”(当然也能用真的传声筒把舰长的命令传下去),比如舰桥上的油门控制器被打到了全速前进档,其可以通过电力、液压等方式让位于锅炉舱和轮机舱的油门控制器也打在相同的档位上,然后轮机舱、锅炉舱的船员再根据舰长的命令直接在轮机舱进行调整。类似的桥段在1997年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上也有展现。同时舵轮也是相同的道理。既然船舵和油门控制并不直接在舰桥上进行,自然也不存在舰桥被破坏后船就不能控制了的问题。只不过是船长的观察和命令传输的效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早期的舰桥在指挥方面的地位倒确实是独一无二的,不过这倒也不仅仅是因为舰桥里集中了舰长指挥所需的观察和传令设备。而是因为舰艇甚至舰队的最高指挥官及其参谋机构在这里。舰桥被摧毁了,那舰长和舰队司令及其参谋也基本非死即伤。当然,这里我们所说的舰桥也不仅仅指用来开船的航海舰桥,还包括司令塔等从传统舰桥分离出来的类似结构,这里我们将其统称为舰桥。这里的战例就比较多了,比如大东沟海战中,定远号的舰桥因为年久失修,被主炮发射时的巨大震动和气浪震断,导致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从定远号的舰桥上跌落摔断了腿而无法继续指挥,只能让幸免于难的定远号管带刘步蟾指挥整个舰队;10年后的日俄对马海战中,俄军第二太平洋舰队的司令罗杰斯特文斯基也在开战不久后就因苏沃洛夫公爵号战列舰的舰桥被日军击中而身受重伤……

  这样的例子在后来的海战中还有很多很多。因此,各国设计师也在很早就了解到了舰桥(其实主要是司令塔)的脆弱性,并开始为舰艇配备装甲极为厚实的装甲舰桥。以二战时期德国的俾斯麦号战列舰为例,其司令塔的装甲厚度为350毫米,厚度仅次于炮塔正面的360毫米。但事实证明,这么厚的装甲也不是特别顶用。后来在俾斯麦号的最后一战中,其司令塔就被英国战列舰罗德尼号发射的406毫米穿甲弹击穿,这直接导致了德军舰队指挥官京特·吕特晏斯和大批舰上高级军官的阵亡。

  随着二战太平洋海战的进行,美军开始意识到将舰艇收集到的各种情报进行汇总分析的重要性,并在新建造的舰艇中引入了一个专门用于作战分析的舱室——战情中心(CIC)。由于CIC自身不需要收集信息,只需要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所以其不需要像传统的舰桥一样拥有良好的视野。在舰艇设计过程中,CIC往往会被放在有厚重的舰体装甲保护的船体内部。由于其功能的特殊性,CIC自然而然的慢慢演化成了舰长和舰队司令在战时指挥舰艇甚至整个舰队的场所。

  这一套指挥逻辑也一直沿用到了今天。以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为例,其舰岛上的舰桥主要有航海舰桥,航空舰桥,司令舰桥和甲板控制室。然而在有需要时,这些舰桥上只需要保留值班人员即可。在航母飞行甲板下方,有供舰队司令指挥的编队指挥中心(TFCC),有供舰长指挥的作战指挥中心(CDC),有供甲板指挥所用的航母空管指挥中心(CATCC),有汇总情报信息为CDCTFCC提供情报支持的航母情报中心(CVIC),有控制舰艇武备系统的武备指挥室等等。可以说,让一艘航母可以战斗的所有要素都可以在飞行甲板以下找到,且很多要素是互为备份的。因此航母的舰岛被摧毁确实会削弱航母的战斗力,但并不会使其失去战斗力。

  问:昨天的《校场》提到了在太空养鸡给航天员提供食物,那这个实验最后结果如何?

  答:

  美苏都进行过类似的试验,不过他们带的都不是活的禽类,而是禽类的蛋。1979年,苏联人第一次把日本鹌鹑的受精卵带到了联盟32号飞船上,希望研究在零重力环境下鹌鹑的胚胎如何发育,但这次试验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鹌鹑胚胎发育的异常缓慢,而且有严重的畸形。后来研究认为,可能是太空的超剂量辐射以及温度不适宜造成了这一结果。

  不过苏联的探索也没有就此止步,1990年,苏联人成功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孵化出了一批健康的小鹌鹑。从此世界上有了飞上太空的第一只鸟和第一个在太空中出生的脊椎动物。不过,这批鹌鹑非常不适应太空的无重力环境,也无法进食喝水。最后苏联人只能用特制的安全带把他们绑在什么东西上,这解决了他们的吃喝问题。但这些鹌鹑依旧不喜欢无重力的太空,显得非常焦躁,对于交配也没有任何兴趣。因此,苏联人直到最后也没有解决让禽类在太空中交配,产卵的问题来给宇航员提供肉蛋食物。

  而美国的鸟上天试验来自于NASA向美国中学生征集的想法。一位名叫约翰·威灵格尔的中学生刚刚学到鸡蛋里的胚胎会在重力的作用下沉到鸡蛋的底部,因此孵化鸡蛋的时候必须定期给他们翻个个。因此他很好奇鸡蛋在太空的无重力环境下会怎么发育。这个想法达到了NASA的支持,他们开始为了实践这个想法拉商业赞助。最终,美国快餐品牌肯某基同意赞助这一项目。在得到了商业赞助后,NASA开始着手准备在1986年发射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进行这一试验,他们在这架航天飞机上携带了12枚受精鸡蛋和用来孵化这些鸡蛋的孵化器。不过好事多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发射仅一分钟后就爆炸了。

  1989年,美国再次用发现号航天飞机进行了这一试验,这次航天飞机搭载了32枚受精鸡蛋,16枚是发射前9天产下的,16枚是发射前2天产下的。这些鸡蛋随着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太空遨游了5天,随后返回地面。其中有8枚孵化成功,孵化成功的鸡蛋全部是发射前9天产下的。为了纪念这些小鸡的赞助者,第一只被孵化成功的小鸡被取名为肯塔基。不过可惜的是,在美苏这两次送鸡上天的试验后,迄今为止人们都没再进行过类似的实验。

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