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伊朗舰队高调出击美国后院的背后

【校场】伊朗舰队高调出击美国后院的背后
2021年06月07日 16: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多家国外新闻网站报道,伊朗海军的两艘军舰于近日首次绕过好望角,很可能将要横渡大西洋。美国防务官员认为这两艘军舰的最终目的地可能是委内瑞拉。此前的数年内,伊朗曾多次高调宣传“要前往南美洲执行任务”,却是从未成行。反倒是这次 “悄悄地进村,放话的不要”。

   

  根据相关报道,伊朗此次派出的两艘军舰,为护卫舰“萨汉德”(Sahand)和由货船改造的“直升机航母”(外媒一般称其为海上基地船)“莫克兰”(Makran)。目前尚未有准确的消息能指出这两艘军舰的具体目标,不过在2021428日的卫星照片中,我们可以发现在“莫克兰”号上搭载了7艘快艇,这些快艇很可能是伊朗海军的“佩卡普”(Peykaap)型快艇。考虑到卫星图像拍摄时间距离其离港很近,且伊朗国内进行快艇调动时根本不需要将快艇大费周章的搬上主力舰,我们有理由推测,伊朗的“莫克兰”此行目的是为委内瑞拉提供武器装备。

   

  委内瑞拉订购的(或者是伊朗援助)这些快艇属于“佩卡普”系列,考虑到年份很有可能是较新的“佩卡普2”或者“佩卡普-3”型导弹艇,一般认为该艇是基于伊朗2002年从朝鲜进口的ips-16快艇上逆向研发后的产物。该型艇场17.3米,宽约3.75米,标准排水量约14吨,吃水深度0.7米,使用两台柴油机为动力,共2400马力,最大航速约52节。“佩卡普-2”被认为标配两枚324mm鱼雷,收纳于艇身两侧,在艇艉甲板上还可以安装两枚nasr或者Kowsar反舰导弹。“佩卡普-3”则一般认为取消了鱼雷管,加装了两挺12.7mm重机枪。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此次远航的伊朗的两艘军舰的历史。这次航行中最大的军舰是“莫克兰”号。该舰于今年1月加入伊朗海军,其前身是一艘油轮,改造后为前甲板加装了一块硕大的飞行甲板,其长750英尺(228米),宽138英尺(约42米),排水量更是高达11万吨!不过该舰并没有对动力系统做什么改动,其航速最高仅14.4海里,也没搭载什么武器,但凭借其吨位,该舰可运输8万吨燃油和2万吨水与食物,其自持力高达恐怖的3年。

   

  此前伊朗媒体报道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海军(IRIN)指挥官海军少将侯赛因·汗扎迪(Hossein Khanzadi)的话称,“莫克兰”号将能够搭载六到七架直升机。根据伊朗媒体的视频,RH-53DSH-3DAB212ASW直升机和伊朗自产的四旋翼无人机Pelican-2都曾在该舰上起降。不过根据照片和演习视频,这块飞行甲板没有什么助降设备,甚至其降落区的标线都有些“业余”,某种角度上该舰比二战中商船改造的护航航母还要简陋。

   

  因此与其说该舰是“直升机航母”,不如说是类似美国海军的“远征海上基地舰”,可以为伊朗海军的远洋航行提供补给的同时顺带利用大甲板搭载直升机、小艇或车辆进行行动。当然,鉴于伊朗人花费300~400万美元与两个月工期就改造完成,也说明没有对该舰有什么过高的期望,这个价位翻新了一艘满排11万吨的巨舰,还要啥自行车。

   

  再来看看另一艘军舰“萨汉德”,该舰舷号742012年开工,2018年下水,其舰名继承自1988年被美军击沉的同名船。该舰被伊朗人称作“全新的隐型导弹驱逐舰,是此前贾马兰驱逐舰的两倍”。考虑到该舰仅95米长,排水量外界推测仅1300吨或2000吨,因此外界通常只称呼其为护卫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舰在2018年下水时的宣传就着重强调了“远航委内瑞拉的能力”,称“在支援舰的陪伴下可实现5个月的航行,可能近期前往委内瑞拉”。因此这次远航也算是该舰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两艘军舰,一艘2000吨执行护卫任务,一艘11万吨负责运货和提供补给,从尺寸、用处甚至是建造初心来看,我们都可以说这次伊朗人是训练有素,有备而来。特别是“莫克兰”,甚至我们可以推测是为了这次任务而临时改造的军舰——首先伊朗的近海防御不需要大家伙,其次这种无论在哪国都算得上是全军最大军舰的玩意维护困难成本高昂。那对于缺钱的伊朗来说,不可能仅仅为了政治意义而服役这艘巨舰,必须要有他的实际用处。

   

  这种需求很可能就是用来和委内瑞拉进行经济交流。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军事装备的交易。委内瑞拉购买伊朗武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委内瑞拉并非完全的“国际弃婴”行列,可以合法的从欧美外的其他国家进口武器,但是由于国家财政与信誉的问题,委内瑞拉近几年的武器采购一直以便宜为第一要素。而伊朗由于其较低的技术水准和敏感的政治问题,也没有多少国家愿意购买伊朗的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与伊朗搭上线倒是不难理解,如同缅甸曾与朝鲜进行军事合作。

   

  特别是在20205月,伊朗为委内瑞拉提供了约150万吨的原油用于缓解委内瑞拉的能源危机。当年6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便在公开讲话中表示“从伊朗购买导弹是个好主意”。可以说此次进口伊朗快艇,不仅是由于伊朗为了打开销路的低价“交个朋友”,还有委内瑞拉与伊朗都希望加强两国合作的背景。去年的滑稽政变虽然以闹剧收场,可是能开着小艇带着武装人员偷渡上岸也暴露出了委内瑞拉海防的严重缺失。在这种情况下,从伊朗采购时顺便捎上7艘快艇也可以视作是委内瑞拉的加强海防的需求。

   

  伊朗也需要委内瑞拉的购买来打破“伊朗武器不能买”的印象。由于伊朗核问题,2007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47号决议,禁止伊朗出口武器,该禁令直到去年1018日,也就是伊核协议正式生效5年后才根据2231号决议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购买相关军事装备,能实现伊朗合法出口武器,并开创其在小国中的市场。

   

  但这时候还有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其他国家海军的拦截。由于糟糕的国际关系,愿意从伊朗购入石油和军事装备的往往同样是被联合国或者被美国单方面制裁的小国。这使得仅仅依靠商船运输很容易被美军拦截,例如最近被拍卖的伊朗石油就是2月份被美军强行扣留的,去年8月露娜(Luna)、潘迪(Pandi),白令(Bering)和贝拉(Bella)这4艘伊朗油轮也被扣押。伊朗虽然也能在波斯湾扣押船只作为报复,但这显然并不能逼迫美军放弃拦截行动。

   

  无论怎么谴责美军扣押伊朗油轮是“不合法的理由”,但事实是扣押民船的做法相对温和且 “能被伊朗政府接受”。然而扣押军舰就不一样了,没有国家可以在不宣战的情况下对军舰进行检查。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大胆却合乎情理的推测,伊朗人简易改造“莫克兰”的最主要目的是进行敏感物品的跨国海运。这也能解释为何该舰的改造如此迅速和简陋,因为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充当油轮向其他国家运输燃油和其他货物,自然不需要多少武装。

   

  此外,还有媒体称这两艘军舰还会和委内瑞拉进行联合演习,为此美国共和党议员有人放话要求总统对这两艘军舰进行拦截。而伊朗国内也有不少人希望通过“在美国后院整活”来提升凝聚力和合法性。因此,这两艘军舰能否顺利抵达委内瑞拉,不仅是对伊朗海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美国拜登政府和伊朗政府内部能否理性决策的考验。对伊朗海军而言,更是需要一个重大的成就来洗刷“哈尔克”号(Kharg)沉没的耻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