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新型导弹能否助“浩劫”变身直升轰炸机

【校场】新型导弹能否助“浩劫”变身直升轰炸机
2021年06月02日 17: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有俄罗斯国防工业届的消息人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又炒了一遍新型远程反坦克导弹产品305”的冷饭。这次,消息人士表示产品305“巡航”导弹将被安装在米-28NM武装直升机上,射程高达100公里,可以攻击装甲车辆和混凝土工事。每架米-28NM直升机可以携带4枚产品305,这使其能够攻击的目标的数量和类型与前线轰炸机相当。

   

  作为一种2019年开始为人所知的导弹,产品305的相关信息一直是一个谜。俄方公布的产品305导弹(特指射程100公里的新型空射导弹,下同)的信息也一直比较琐碎和凌乱,我们只能大致知道这是一种在赫尔墨斯-A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增程型,最早的赫尔墨斯-A导弹射程仅为20公里,随后俄罗斯人又试验了25公里射程和100公里射程的版本。但新导弹的外形、发射方式等是否还与原本的赫尔墨斯-A相同,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俄罗斯还有Kh-59这样龙生九子各不相同的导弹家族。

   

  由于公布的信息实在太少,军迷和各国媒体几乎到了看到什么东西挂上米-28就觉得那是产品305的地步。比如这张图,其实应该是一发R73空空格斗导弹,但是被别有用心的红星台打了码之后,就被很多人误认成了产品305

  还有这张图,原本应该是Kh-25的某个升级版本,但被别有用心的红星台打了码之后,也被人误认成了产品305。从这个方面来说,红星台打码的功力有向某央媒看齐的趋势。

   

  实际上,产品305的设计制造厂商仪表设计局(KBP)早在2010年就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过整个赫尔墨斯导弹家族的发展概况。当时,KBP就在舰载的赫尔墨斯-K系列的介绍中提到过一款射程为100公里的增程型。甚至还表示这种导弹可以与AK630防空武器系统联动使用。

   

  在所有赫尔墨斯系列导弹的产品介绍中,KBP都提到了这种导弹的战斗部质量为28公斤,使用高爆破片战斗部和惯性+指令中段导引和末段红外自导的导引模式。同时,这些赫尔墨斯系列导弹的配图也都几乎一致。这基本可以说明所有赫尔墨斯系列导弹的战斗部应该都是一样的。此外,KBP还提到。射程为100公里的赫尔墨斯-K导弹增程型与射程为20公里的赫尔墨斯-K导弹的差别仅仅在于两者使用的火箭助推器大小不同。

   

  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次所谓射程高达100公里的产品305,实则就是空射版本的赫尔墨斯-K增程型。也就是在原本赫尔墨斯导弹的基础上改用了更大更重的助推器来增加最大速度和。根据KBP此前公布的信息,赫尔墨斯-K增程型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300/秒,比原版赫尔墨斯-K高出了300/秒。

   

  了解了产品305到底是什么,我们下一步就可以来推测俄军为何要给米-28装备产品305了。从作战效能上来说,赫尔墨斯-A和产品305的毁伤能力完全一致。但由于体型更大,产品305不能使用此前赫尔墨斯-A导弹的4联装复合挂架,而只能在每个挂点上挂载一枚(另有说法称KBP为产品305研制了双联挂架,可以挂载8枚)。这使得米-28NM在挂载产品305时的接敌数量上限缩减为了之前的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换来的却仅仅是导弹射程的大幅增加。因此,俄军把产品305搬上直升机的意图也就再明显不过——一定有某种场合,导弹射程的作用要远远高于直升机载弹量的作用,这也就是防区外打击,让武装直升机变成直升轰炸机。

   

  武装直升机的诞生是为了协助地面部队应对敌方的大规模装甲集群。任务类型类似于空军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在这种应用场景下,武装直升机不需要射程太高的导弹。相反,他们更加看重导弹的小型化,因为导弹越小,直升机带的也就越多。最极端的当属俄罗斯自己的9K121旋风反坦克导弹和9M120冲锋反坦克导弹。这两款导弹的弹径均为130毫米,远远低于北约同行的150~180毫米。可以使用8联装或6联装复合挂架挂载。

   

  然而,随着陆军机械化部队伴随防空能力的显著增长,各国现有的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的射程已经不足以应对最新型的伴随防空武器系统。比如俄罗斯铠甲S1防空武器系统装备的57E6防空导弹采用了两级发动机,有效射程高达20公里。直接宣告了美制地狱火、英制硫磺石等传统反坦克导弹的过时。为此,美国人还在以色列买来了最大射程为25公里(美国人声称32公里)的长钉NLOS远程反坦克导弹作为下一代直升机反坦克导弹出现前的临时解决方案。与俄罗斯人相似,动力本就不充裕的美国原版阿帕奇挂载更大更重的长钉NLOS导弹的上限为8枚,远少于此前地狱火导弹的16枚。

   

  而对于未来的俄罗斯陆军航空兵来说,情况还可能会更糟:目前美国、德国都已经在开发大功率激光银沙上防空武器系统。与传统的导弹武器不同,激光武器在空气中的能量衰减要更小,这意味着其有效射程也更远。考虑到现有的直升机反坦克导弹大多遵循先锁定后发射的发射逻辑,直升机也很难利用导弹可以规划飞行路线的优势,利用地形做掩护攻击有效射程比自己远的激光防空武器系统。因此,将直升机对地面目标的交战距离延伸到激光防空武器的有效射程之外(或者至少是其雷达的有效探测距离之外)就能够获得很大的优势了。

   

  唯一的问题在于,在上百公里的交战距离上,直升机自己能否准确发现目标呢?答案恐怕是不能。现役武装直升机的目标探测手段主要包括白光/红外一体的光电探头和毫米波雷达。这两者都无法在超远距离准确的搜寻、锁定目标。以美国长弓阿帕奇直升机的AN/APG-78长弓毫米波雷达为例,其有效探测距离仅8公里上下,尚不及地狱火导弹的射程远。而如果要采用波长更长的雷达,则很容易被地面杂波所干扰,同样起不到目标搜索的作用。至于光电探头,二三十公里的清晰成像或可实现,上百公里基本想都不要想。

   

  因此,与俄罗斯有着相似需求的英国人为研制的硫磺石2、矛3远程反坦克导弹,加装了发射后锁定的操作模式。大致逻辑为,通过无人机、特种部队等侦查手段探明敌军在某一区域集结了地面兵力,通过数据链将这一信息告知空中的武装直升机、战斗机等搭载远程反坦克导弹的平台。这些平台通过数据链传来的信息向敌军大致所在的位置发射导弹,期间还可以使用双向数据量进行目标区域的修正。在导弹飞到目标区域后,导引头开机,通过自身的导引头搜寻并锁定目标。如果导引头并没有搜索到目标,则会在飞行一定时间后自毁。

   

  但这种发射模式又会遇到另外两个问题:如果前方我方装甲部队已经与敌方装甲部队交火,双方大量装甲车辆集中在同一片作战区域,导引头如何进行敌我识别?如何保证同时发射的多枚导弹不会傻乎乎的去攻击同一个目标?英国人在开发硫磺2和矛3导弹时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宣称矛3导弹拥有“智能识别目标”和“交错选择目标”的能力。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这个问题开发了敌我识别算法是一回事,实战中这套算法好不好用却是另一回事。截至目前位置,英国硫磺/矛系列导弹尚未在实战条件下检验过这些能力。而就算英国人顺利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也不能确保俄罗斯人也一定能解决。

   

  但总的来说,射程100公里的产品305反坦克导弹仅就目前来看还只是一款防患于未然的前瞻性武器,一来北约诸国的大功率激光防空武器系统进展也不算快,二来俄罗斯与北约爆发大规模地面战争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留给俄罗斯发展完善这款产品的时间还有很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