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极致简约的新型护卫舰背后是日本怎样的野心

【校场】极致简约的新型护卫舰背后是日本怎样的野心
2021年03月17日 17: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3日,日本最上型护卫舰(30FFM)首舰最上号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下水。该舰本预计于去年11月同其姊妹舰熊野号一同下水,但因进口自英国的MT30燃气轮机在试车中出现故障而被迫延迟。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开的数据,这两艘最上型护卫舰的总造价为951亿日元,相当于每艘舰的造价仅为28.34亿人民币或4.36亿美元,这在军舰造价普遍居高不下的今天堪称奇迹。

  所谓FFM,是多功能护卫舰的船型代号。这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使用护卫舰(FF的称谓,此前从若叶型到阿武隈型的同类战舰都被冠以了更加古老的护航驱逐舰(DE的称谓。30FFM的前两艘舰分别被取名为最上号和熊野号,舰名分别来自日本山形县的最上川(河)和奈良县的熊野川。二战时期,日本最上型重巡洋舰的1号舰和4号舰也以此命名。

  在武器配置方面,最上型配备了1127毫米舰炮、16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24联装17型反舰导弹和1座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在主搜索雷达上,最上型采用了OPY-2 X波段多功能雷达。虽然分类是护卫舰(区别于称谓上的护卫舰),武备也比较寒酸,但最上型的满载排水量高达5500吨,只比秋月型驱逐舰轻了1300吨。这表明,这型最上型护卫舰将拥有相当不错的适航性、居住性和自持力,是一型非常适合在远洋执行任务的舰艇。

  之前我们曾讲过英国海军是一支立足于远洋作战的海军,其水面主力舰艇中4000吨以上的远洋舰艇与4000吨以下的近海舰艇的比例约为2:1。而这个数字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是6:1——海自现役的42艘主力驱逐舰中,仅6艘阿武隈型护航驱逐舰排水量低于4000吨。这些阿武隈型护航驱逐舰均在1989年到1993年之间服役,现今舰龄为28~32年,已经到了服役末期。未来都将被最上型替换。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驱护舰将是清一色的远洋舰艇。

   

  对于一支拥有远洋野心的海上力量来说,控制舰艇的造价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课题。这决定了在相同的成本下,其能够维持的舰队规模。而在舰载武器性能没有跨代差距的前提下,舰队的规模直接决定了其作战能力。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设计基本都反映出了减价上量的趋势。如爱宕型宙斯盾驱逐舰的建造费用约为1475亿日元;而为了让4艘金刚型能够安心执行反导任务不需要过多担心防空,日本人并没有选择继续建造昂贵的宙斯盾舰组成双盾舰防空反导编队,而是为其配备了造价仅为宙斯盾舰一半左右的秋月型。

   

  在建造了4艘秋月型之后,海自不再需要秋月型这样具备较强防空能力的通用驱逐舰。因此转而在秋月型的基础上阉割出了朝日型。这一刀主要是砍在了雷达系统上,其搭载的OPY-1雷达探测范围比原型FCS-3A低了很多,无法为临近的友军舰艇提供防空掩护。用日本比较高大上的说法就是FCS-3A具备僚舰防空能力,而OPY-1不具备。这些细微的差别让朝日型得以在秋月型750亿日元造价的基础上降低了50亿日元。

   

  而这次最上型之所以能把建造费用压低到500亿日元,最主要的原因是配置的简化。在设计之初,最上型曾参考过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设计思路,想要打造一艘拥有喷水推进系统、航速高达40节的快速战舰。但很快,日本人发现,正是这个思路导致了自由级的高价低能。即使日本人把航速需求降低到35节,依旧挡不住节节攀升的造价。因此,最终日本人选择放弃喷水推进,建造一艘采用传统推进方案的30节战舰。

   

  在动力系统上,比最上型大1300吨的秋月型和朝日型都采用了燃燃联合的推进方案。两者的差异在于秋月型是传统的燃燃联合,而朝日型则采用燃电燃联合的推进方式,在低速巡航时只用1~2台燃气轮机发电带动电动机推进舰艇。不论是秋月型还是朝日型都需要安装4台燃气轮机。以印度采购LM2500的价格计算,这4台燃机就需要50亿日元的采购费用。

   

  为了在最大限度上节约经费,最上型采用了在日本舰艇中堪称贫民级的柴燃联合推进方式。仅安装1台英国MT30燃气轮机和2台德国MAN 12V28/33D STC船用柴油机。动力系统的采购费用为前述两型战舰的一半左右。更不用说柴油机的维护难度和运营费用也都要远远小于燃气轮机。

   

  在武备方面,最上型采用的OPY-2型雷达是一种X波段单波段雷达。这意味着其T/R组件数量和雷达后端设备的复杂程度都小于FCS-3AOPY-1双波段雷达。另一个削弱是其垂发数量的减少。以美军伯克级驱逐舰128联装Mk41 VLS 5400万美元的采购价格来看,将VLS数量从32单元降低到16单元后,仅发射架本身就能帮助舰艇节省近10亿美元的采购费用。鉴于该型舰并不需要承担太多的防空作战任务,16单元VLS装载8枚反潜导弹和32枚防空导弹已经完全够用。

   

  最后,提升舰艇的自动化水平也是降低舰艇运营费用的重要手段。由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最上型护卫舰的定员仅90人,比同等定位的054A少了一半,比秋月型和朝日型少了60%。以日本防卫省发布的自卫队官兵工资来看,一名舰员的年平均工资约为400~450万日元。这样算下来最终22艘最上型护卫舰每年能比同水平舰艇节省约90亿日元的舰员工资。5年多就能省出一艘护卫舰的钱。

   

  简约设计的同时,最上型的作战能力在同类型战舰中也算得上中规中矩。4面固定主动相控阵雷达、反水雷声呐系统、可变深拖曳声呐系统一应俱全。再加上干练的上层建筑设计和一体化桅杆,使其成为了日本有史以来设计出的隐身性能最好的战舰。可以预见,最上型将通过优秀的性价比与远海作战能力,成为一型经典设计。这一设计也可以对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海军提供很好的借鉴。

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