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俄罗斯S-70无人机能否让俄空军领跑未来?

【校场】俄罗斯S-70无人机能否让俄空军领跑未来?
2021年03月04日 16: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机器智能化的进步,无人作战成为了军事领域的热点话题,其中无人攻击机更是被视为高科技的代名词。最近,俄新社公布了一篇对俄罗斯试飞员叶夫根尼·弗罗洛夫(Evgeny Frolov)就有关S-70“猎人”重型攻击型无人机近况的采访,披露了目前S-70“猎人”的大体进展与未来展望。

  S-70“猎人”无人机是俄罗斯苏霍伊领导开发的一款重型无人侦察和攻击机计划,其设计时充分利用了此前下马的米高扬设计局的“鳐鱼”(МикоянСкат)无人机的数据,颇有种“超大杯”的感觉。该机采用目前无人机中常见的飞翼式气动布局设计,目前的试验机使用一台AL-31F发动机,起飞重量20吨(一说最大起飞重量25吨),长13.6米,宽17.6米(一说19米),最大飞行速度为1000km/h,采用隐身设计,内置双弹舱,可以携带最多6吨的武器弹药。

  目前其他同类产品中,美国的X-47B尺寸是11.6X18.92,空重6.3吨最大20吨;法国的神经元是9.5X12.5;英国的雷神11.35X9.94,最大起飞重量不过8吨。相比之下,俄罗斯的S-70虽然发起的最晚,但却是最重型的。同时与英法更多的还在技术验证不同,S-70“猎人”更接近设计定型,目前新西伯利亚奇卡洛夫飞机厂正在建造另外3架“猎人”无人机的原型机。

   

  与此前大家所熟知的“捕食者”等攻击无人机不同,S-70“猎人”这种无人机是按照“忠诚僚机”的理念进行设计(此次采访中特意强调了这点)。“忠诚僚机”与那些只会平飞丢垃圾的便宜货不同,“忠诚僚机”是无人机里的战斗机,其主要任务是配合有人机进行编队出战,并不需要有一个宅男坐镇基地进行遥控飞行,而是能通过内置的人工智能系统根据传感器的参数,自行起飞、编队。

  在执行任务时,也不需要有人精细的操作,而是能“听懂”和服从长机上人类飞行员部署的作战指令,然后由人工智能系统自己去执行命令,这中间具体怎么操作有多少步骤,都不需要人类飞行员去劳心劳力。如果说战场作战如同煮饭,那么从伊尔2A-10只不过是煤炉子到液化气灶的区别,性能上升了,但要做的一件不能少;传统的需要人来遥控的攻击无人机则是电饭煲,不需要你在那守着锅,但是还得你去准备,而拥有人工智能的“忠诚僚机”则是你大喊了一声“妈!”。

   

  在俄媒的报道中,当前该机的试验仍然依赖操作员在地面进行遥控操作,毕竟还是试验飞行性能阶段,也无可厚非。目前该机已经进行了携带空空导弹功能模拟器的试飞,并且还使用了一枚500千克的FAB-500 M-62型航弹对阿舒卢克靶场的地面目标实施了攻击(不过事先知道坐标)。计划中,未来完全体的S-70“猎人”可以“使用SU-57的全套武器”,并且甚至无需飞行员语音指示,可以在su-57的系统里直接对无人机进行任务分配和目标指示。

   

  乍一看,俄罗斯的这款“忠诚僚机”似乎是追赶美国提出的无人僚机的潮流,但我们仔细对比二者的性能之后,就会发现S-70“猎人”与美国的“空中力量协同系统”(ATS)走的其实是两条理念路线。美国的“忠诚僚机”虽然计划中宣传非常理想,上能配合战斗机空战下能充当炸弹挂架帮忙舔地,但其实这些无人机的性能很可能并不能完成这些任务。

  美国对于无人僚机最大的期盼是省钱,这从其项目名字就能看出——这些飞机是根据美国空军RLRL低成本可磨损飞机技术(LCAAT)项目的低成本可磨损打击演示器(LCASD)计划开发的。例如奎托斯的XQ-58A预计在量产后能杀价到200万美元,与之鲜明对比的是S-70“猎人”16亿卢布(约2168万美元)的造价,其使用的“便宜货”AL-31F(量产型会换装AL-41)售价都在300-350万美元左右。美国自己的航空武器中,“战斧”巡航导弹每枚约140万美元,而像RQ-4全球鹰这样的无人机每架成本则超过1.2亿美元。当然也有人问了省钱不好吗?省钱是好,但是省过头了往往也把战斗力给省掉了。

   

  XQ-58A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其零配件就如同网上的便宜组装机一样。表面上看,XQ-58A使用一台涡喷作为发动机,可以飞到0.72马赫,还能带弹。但是该机目前使用的涡喷的型号是威廉姆斯公司的FJ33,该发动机最大推力为6.7kn0.67吨)——约合两个战斧巡航导弹的推力了。如此孱弱的动力自然限制了该机的性能,内置弹舱只能挂载两枚小直径炸弹,而且作战半径也不过一千公里出头。这样的动力水平很难达到计划中配合有人机作战和充当诱饵的要求,毕竟这个推重比下可能做个大仰角机动都会失速。XQ-58A最大起飞重量仅2722千克,而相对应的是S-70“猎人”仅弹舱挂载就高达6吨,同时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第一工会副主席安德烈·叶利恰尼诺夫也曾表示该机在与SU-57联合测试期间“完成了反导机动飞行”,也从侧面证明了S-70“猎人”有着不错的机动性。

   

  S-70“猎人”与他的美国同行不仅是作战挂载和机动能力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电子系统的差距。很显然,空重1134千克的XQ-58A是没有什么可能安装雷达等电子设备的,就算美国有这个技术安装一台迷你雷达(譬如说拿中距弹的雷达临时顶上来用用),200万美元价格也不允许。而反观S-70“猎人”,超过20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就意味着该机在机载电子设备上有着无限可能。

   

  首先,根据俄罗斯媒体的几次采访中,俄罗斯专家和试飞员都提到了该机配备有“光电和无线电侦察系统”,而飞行员描述该机的作战方式时则提到该机可以扩大有人战斗机的雷达探测范围,并能对远程导弹实施制导。很显然,这意味着该机至少装备有雷达设备。从俄罗斯自身的技术角度来说,此前,俄罗斯专门负责开发和制造军事用电子设备的康采恩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KRET)曾在航展上展出了一款飞翼式无人机雷达的解决方案。包括机首的小直径X波段相控阵雷达和机翼前缘的L波段雷达组件。S-70“猎人”无人机采用的很可能就是类似的雷达设备。

   

  这也意味着S-70“猎人”有着更多的独立性,能承担更多的任务。XQ-58A更多的像F-22/35牵着一条吉娃娃出来溜圈,不仅挂载低配合对地攻击时效果难看(无法携带更重的武器,而且只能带2GBU-39这种250磅炸弹),在执行对空任务时——好吧XQ-58A目前还不能携带空空弹,最多当个诱饵。就算未来的“决定版”,可以携带红外弹后,这个弱鸡一样的动力也很难适合需要高G机动的狗斗。至于护航任务,几个带有AIM9的亚音速无人机阻挡越塔强杀的隐身有人机或者超远程空空弹很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如果说用无人僚机去“挡子弹”,这一方面是在侮辱现在的诱饵技术,一方面是在侮辱现代的导弹算法。

   

  美国的XQ-58A走了一条廉价路线,而S-70“猎人”则是全能型的豪华配置,其内置弹舱可以使用为SU-57配套的全部武器,并且最大支持6吨挂载。在对地攻击时已经超过了F-22,与F-35的隐身模式接近。而且其拥有完善的光电探测能力,这意味着平时低烈度冲突时,该机也可以独立出动完成打击任务。而高烈度战争中,一架有着不错机动能力的隐身无人机,可以通过数据链实时响应有人机的要求,可以暗中禁默充当侦察节点,也能主动出击诱使敌人暴露。而俄军试验了该机的空对空导弹发射能力,也意味着该机可以利用其隐身性进行渗透,利用中距弹或者远程空空导弹,对“安全空域”内的加油机和预警机实施猎杀。毫无疑问,倘若S-70“猎人”能顺利列装,着将意味着俄军空中战斗力能实现极低成本扩充,而这种设计思路对于区域辽阔的,空中力量缺口仍然较大的我国也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无人机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