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全部装备苏制战机的飞行中队如何影响美国空军

[校场]全部装备苏制战机的飞行中队如何影响美国空军
2021年03月03日 17: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1日的《校场》中,我们简述了米格-15和米格-21两型苏联战斗机给美国人带来的震撼。但与性能卓越的米格-21相比,当时的美军最希望得到的飞机其实反而是更加古老,却同样经典的米格-17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米格-15Bis的发展型号,后来又发展成为了波兰的Lim-5Lim-6和我国的歼-5。美军之所以更想获得米格-17,是因为美国人发现,由于米格-21在越南服役数量很少,因此美军航空兵在越南战场的空战损失中,大部分都是由北越空军的米格-17造成的。

  这一次,美国人同样没有等太久。1968812日,两名叙利亚米格-17飞行员在训练过程中发生迷航,错误的降落在了以色列的贝泽机场。以方当即扣押了这两架飞机,并以之前米格-21的“租借”方式将这两架飞机租给了美国进行飞行测试。测试地点正是那个以外星人和UFO而著称的51区。

   

  51区,美国人驾驶米格-17战斗机与F-4C/D战斗机进行了29场模拟战斗,与F-105D/F战斗机进行了11场,与F-100D战斗机进行了6场,与F-5A战斗机进行了2场。根据米格-17驾驶员的说法,米格-17在低空低速近距格斗中相比“现代”(指美军的第二代战斗机)具有决定性的优势。具体而言,F-4战斗机的雷达很难在低于3000米的高度上发现米格-17,导弹也更容易受到干扰;在高攻角机动和表速500km/h以下的水平机动中,米格-17大幅优于F-4F-105F-5。此外,米格-17的发动机完全不会产生黑烟,这与F-4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意味着米格-17更难以被目视发现,进而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在低空对后者进行偷袭。同时,米格-17搭载的37毫米和23毫米机炮在近距格斗中比美军战机搭载的都更加有效。

   

  在美国空军之后,美国海军也利用米格-17战斗机进行了47次模拟空战,其中与F-4B/J进行了18次,与F-8H/J进行了16次,与A-4F进行了4次,与A-6A进行了4次,与A-7A进行了4次。与美国空军的结论相似,美国海军同样发现F-4战斗机的雷达几乎无法发现米格-17,由于米格-17的发动机并不发烟,所以目视发现也非常困难。在两种机型的交战中,F-4仅能在22空战中取得优势。至于A-4A-6A-7三种攻击机(其中A-4A-7的机动性都相当出色),则完全没有反制米格-17的手段。

   

  本着好玩具要大家分的理念,美国防空司令部也拿到了米格-17进行测试。这次与其对战的美军飞机是F-102AF-104AF-106A三种截击机。与海空军的结论类似,防空司令部的截击机应该尽量发挥高空高速优势,避免缠斗。

   

  在对米格-17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试后,美军得出结论:米格-17是一架极其可靠的飞机,每天能够执行4~5次任务。在低空低速下的表现极其出色。这一系列测试还对美国飞行员的培训和战斗机的设计思路提供了改进方向。其中最终要的结论之一是,所有美国战斗机都必须配备机炮,同时应为战斗机配备视野较好的气泡座舱盖。结果,美国为F-4E战斗机标配了机炮,又在1972年为F-106战斗机加装了机炮。

   

  为了进一步研究对抗苏联战斗机的策略,美军成立了专门的假想敌部队。最初这支部队是第57战斗机联队的一部分,该联队的地位大约相当于我军的鼎新基地,是专门用来研究空战战术战法的,装备有美军现役的全部战机型号。该联队的假想敌部队建立时,只有一架米格-17战斗机,是美国从柬埔寨借来的(不清楚是原装米格-17还是歼-5甲),此时从以色列租借来的米格-21和米格-17都已经被还回去了。

   

  为了补充编制,美国开始与刚刚受其帮助政变上台的印尼亲美政府接触。以T-33教练机、F-5E/F战斗机、OV-10侦察/攻击机、UH-34直升机等慷慨援助换取了大量印尼苏制战斗机,最初的协议有30架米格-1710架米格-1920架米格-21。不过印尼空军糟糕的战机保养水平导致这些飞机的交付在很大程度上被拖延了。这也并非印尼空军故意选一些破烂飞机送给美国。事实上,印尼方面慷慨的让美国工程师去机场挑选飞机,但参与这项工作的美国工程师回忆称:他们没见过任何一架适合飞行的印尼战斗机。

   

  1973530日,拼拼凑凑终于凑够了2架米格-172架米格-21的第57联队第1特遣队(detachment 1)正式在51区挂牌。但他们很快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苏联战斗机发动机的糟糕可维护性。这几架米格机的发动机每飞行75~125小时就要送去通用电子公司进行一次大修,一次大修的时间长达6个月。这极大限制了米格机存量少得可怜的57联队第1特遣队的训练工作。有资料表明,美国人曾试图对这些发动机进行改进,以将R-13发动机的检修频率从150小时提升至8000小时。但并不清楚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最终有没有实现。后来,随着米格-23的到来,其配套的R-29发动机又成为了美国人的一块心病,因为R-29比起来,R-13简单的像螺栓上的螺母

   

  197741日,第57联队第1特遣队正式更名为第4477测试和评估中队,该中队的飞行和对战测试也紧锣密鼓的展开了。从美军全军招募来的优秀飞行员在这个中队会得到一个新的无线电呼号“bandit”即“土匪”的意思。之前我军公开过的歼-10战斗机狗斗视频中扮演蓝军的飞行员的无线电呼号也是“bandit”,可能就是借鉴自美军的4477中队。在该中队的历史中,总共只有过69土匪,甚至少于SR-71黑鸟的飞行员,以地位来说,这些飞行员甚至比宇航员还要高。

   

  最初的对战训练只涉及F-4这样的经典二代机,训练方式一般是F-4的每一个机组先同米格机进行一次11空战训练,之后是22空战、21空战,和22(一架米格-17和一架米格21混编)的对战。然而在1978年,美军开始将最新型的三代机F-15用于与4477中队的对战训练,对战的结果让美国人着实吃了一惊——战斗结果表明F-15的性能完全优于米格-17和米格-21,但4477中队的“土匪”们还是精准的在第一次对战中就找到了F-15的缺陷,通过诱骗F-15在第一次攻击中失手迅速甩脱F-15,再通过米格-17优秀的转向性能和米格-21不俗的加速性能解决对手。从这次对战可以看出,4477中队的飞行员已经不满足于模拟苏联人的战术,而是用手中的苏联武器达到了一个甚至可能比苏联飞行员更高的境界。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我军的几个恶魔蓝军旅倒是颇有4477中队的遗风。

   

  F-15相对于米格-21最显著的优势使其拥有BVR交战能力。其火控雷达可以在15公里锁定米格-21并引导AIM-7空空导弹。但这一有些僵化的战术也反过来被4477中队的土匪们所利用。他们通常会在这一距离上保持非常紧密的队形,让F-15的火控雷达以为这是一个目标,在雷达从搜索模式转为火控模式时,两架米格机会向相反方向拉开导致雷达脱锁,在F-15能够重新建立锁定之前,交战距离已经来到了对米格机相对有利的近距离格斗。

   

  F-15之后,F-16和海军的F-14也相继与4477中队进行了切磋。结果表明,能够长时间维持9G高过载的F-16对米格机拥有一定的优势,但推重比不足的F-14即使拥有可变后掠翼,也无法跟上米格-21的机动,因此只有经验丰富的F-14飞行员才能与米格-21进行格斗。不过,还是有部分F-14飞行员认为,因为F-14拥有远比F-15强大的APG-71雷达和AIM-54导弹,因此米格-21应该在进入格斗距离前就被击落了。

   

  在训练的高峰期,4477中队的每一架米格机平均每天要飞2.5个架次。这不可避免的会导致飞机事故和损耗。4477中队一共发生过3次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第一次在1979年,该中队资格最老的米格-17尾旋坠毁;第二次在1982年,一架米格-23坠毁;最后一次也是最著名的一次,是空军系统司令部副司令邦德中将驾驶的米格-23战斗机在超音速飞行时失控坠毁。外界也是通过这次将军坠机事件了解到原来美国人在偷偷摸摸的用苏联战斗机进行训练。为了弥补飞机的不足,1982年,美国从埃及购买了2架米格-21MG战斗机,次年7月,美国从中国购买了12架歼-7B。不过比起这些新飞机,4477中队的飞行员更喜欢最早从印尼捡来的米格-21F-13,因为这些飞机的机动性更好。此外,歼-7B的发动机和弹射座椅可靠性也相对较差。

   

  80年代中后期,戈尔巴乔夫改革宣告美苏冷战进入尾声,随之而来的军费大削减导致4477中队停止运作。该中队在仅仅10余年的历史中,帮助美军摸索出了几乎所有现役战斗机应对苏联战斗机的战术战法,培养出了大批优秀战斗机飞行员,同时也对美军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和战斗机设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如今,虽然4477中队已经不在,但4477中队的精神继承者们仍然活跃在多个国家的空军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