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三大攻击性武器发展迅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1:51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装备至少100架国产歼10战机
文章称中国空军目前已经装备至少100架国产歼10战机

文章称中国通过引进及自行建造快速潜艇部队装备
文章称中国通过引进及自行建造快速潜艇部队装备

文章称中国投入巨资研制各种射程的战术战略导弹
文章称中国投入巨资研制各种射程的战术战略导弹

中国空军从俄罗斯引进大量苏式战机,总数量达到近400架规模。
中国空军从俄罗斯引进大量苏式战机,总数量达到近400架规模。

  东方网2月28日消息: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2月发文称,中国在攻击机、潜艇、弹道导弹这三大攻击性武器上发展迅猛,印度全速追赶不甘落后。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政策首当其冲就是利用印度制衡中国。

  亚洲国家军力变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许多亚洲国家的相对力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便是中国与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经济与军事实力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其邻国。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经济的世界排名为第七,在十年内,其排名就提前至第三。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北京有能力通过改善训练条件、采购更多新型精密武器,来加速其军事现代化进程。事实上,两个月之前,中国宣称,其正在认真考虑研发并部署其第一艘航空母舰。中国还开始探查其向海界限。2009年1月,中国海军首次开始在太平洋以外的海域执行任务——其派遣了两艘驱逐舰与一艘补给舰前往亚丁湾,执行护送商船任务。

  在中国军事实力吸引更多国际注意的同时,印度军队也已日益发展壮大。尽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印度军事力量发展有所迟滞,但在此之后,印度开始稳步对其空、海武器装备进行升级。毫无疑问,印度的不安、巴基斯坦的不稳定与两者间偶尔发生的冲突,促进了印度的军事建设。不过,印度对中国也怀有戒心,因为后者不断对其武装部队投资,还在海南岛建立了新基地,为其核动力潜艇开辟了一条更容易进入马六甲海峡的通道。面对这种情况,印度也匆忙展开了军事现代化项目。从印度愿意出高价购买俄罗斯整修航母、向俄罗斯租借“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等事件中可以看出这一点。与此同时,印度空军也会改善其位于中印边境附近的基地,在那里重新部署了苏-30战机。尽管中印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彼此争斗,还与其邻国长期对峙,但两个国家都和平的崛起了,成为更强大的地区大国。

  进攻性武器时代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武器装备的发展就越来越注意攻击能力。它们包括远程攻击机、潜艇、弹道导弹系统。尽管这些武器系统都能够用来防御,但它们在奇袭或渗入敌军防御网等进攻性任务中,能够起到更有效的作用。由于远程攻击机具备多任务能力,再加上如今采购与维护专门战机的费用也不断攀升,所以这种战机被广泛看好。在现代海战中,与需要配备昂贵的防御系统的水面战舰相比,利用潜艇来掌握制海权,所需要的代价更低,存活率更高,这是因为它们具备隐身性能。随着技术的革新,一些国家不但将弹道导弹视为不易被反制的可靠的武器系统,还将之视为一种能够以量取胜的廉价武器系统。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攻击性武器系统部署在亚洲地区,武器系统本身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易受到攻击行动的威胁。由于各个国家都希望利用先发制人的战略,所以这可能会在危机中产生不安因素。因此,这些武器系统在亚洲的扩散,就要求各国政府密切关注地区力量平衡的稳定,以确保不会出现能够导致冲突的失误。

  攻击机

  多数亚洲国家已以采购了攻击机,并为扩大战机航程而采购了加油机。中国空军现代化工作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其已经从俄罗斯采购了76架苏-27战机,并根据生产许可证生产了另外120架这种战机,中国将之命名为“歼-11”。其还采购了100架俄制苏-30战机,正在与俄方就采购舰载苏-33战机展开谈判。就国内而言,其设计并正在生产歼-10战机,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架歼-10已经交付中国空军。2005年,中国订购了8架伊尔-76加油机,这再度扩充了中国空军的战机库存。虽然印度的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同样是雄心勃勃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印度空军采购了48架苏-30战机,2007年,其再度加购了40架,而且,印度军工企业还已获得许可证,能够以每年生产十架的速度,再建造140架这种战机。为了给这些战机提供支持,印度已经采购了6架伊尔-76加油机。诸如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也采购了少量苏-27与苏-30战机,将之作为其前线攻击机。

  潜艇

  多数亚洲国家都迫切想要采购潜艇。中国与印度的潜艇采购项目最为活跃,其潜艇项目中包括柴电与核动力潜艇。为升级其柴员潜艇舰队,中国海军在过去十五年中,不旦从俄罗斯采购了12艘“基洛”级潜艇,还自己建造了13艘“宋”级潜艇与12艘以上“明”级潜艇。此外,据称,其最近列装的首艘“元”级潜艇还配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rindependentpropulsion,AIP),可将柴电潜艇在水下的时间从数日延长至数周。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型“商”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可能会取代日渐老化的“汉”级潜艇。中国的潜艇舰队,再加上新建的海南岛基地,将会为中国海军提供更大的作战灵活性。

  在马六甲海峡的另一侧,印度海军也一直忙于军事现代化建设。目前,其多任务飞机、驱逐舰、护卫舰、巡洋舰与潜艇都已进入不同的建造阶段。其中包括6架法国设计的“鲉鱼”级柴电潜艇,该潜艇将配备AIP装置。不过,这些潜艇还没有建造完,印度海军就已经提议再生产6艘潜艇了。新建造的“鲉鱼”级柴电潜艇将加入其现有潜艇舰队——由10艘“基洛”级潜艇与4艘209式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印度已经从俄罗斯租借了“阿库拉”级潜艇,其打算再租借一艘这样的潜艇。此外,印度还在继续其自己的核动力攻击潜艇项目。为了适应这样的增长,印度海军在卡沃(Karwar)建立了大型海军基地,该海军基地于2005年运行,其正在维萨卡帕特南(Vishakhapatnam,印度南部港口城市)南部建造另外一个海军基地。

  弹道导弹

  尽管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已经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其仍在研究用为核弹头运载武器的弹道导弹。朝鲜宣称,其No-Dong-2中程弹道导弹能够打击日本境内任何目标,其还在研制射程更远的“大浦洞-2”弹道导弹,据称,这种导弹能够打到阿拉斯加与关岛。另外一个在弹道导弹领域投入巨资的国家是中国。其产生并部署了一系列射程不同的导弹。多数弹道导弹——包括新式东风-31导弹与其潜射变型弹JL-2在内——是其核威慑力量的组成部队,其他模式的导弹则设计携带常规导弹。这些导弹包括超过500枚的“东风-11”与300枚“东风-15”固体燃料推进机动导弹。多数导弹是针对台湾的。1995年至1996年,大陆朝台北附近海域发射了6枚“东风”导弹,毫不隐晦的显示出了其胁迫意图。不过,由于中国有效的阻止了美国对台军售,所以台湾正在寻求进一步提高其自身的巡航导弹力量,以确保使反价值目标(ervaluetarget)处于危险之中。

  在东南亚,印度正努力发展“烈火”家族弹道导弹,其已研制出了短程、中程与洲际版本的“烈火”弹道导弹。不过,其导弹研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1月,印度的新“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试验失败。尽管如此,所有这些攻击性武器的累计效力,已经创造出了一种氛围,在这种氛围中,一旦发生危机,任何失误都会导致危机迅速升级。

  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印度在国际关系领域也已有所克制,特别是其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尽管印巴曾在克什米尔及其他地区爆发过边界冲突,而且2005年新德里发生爆炸、2008年孟买遭受袭击,但是,印度方面并没有进行武力报复。确实,巴基斯坦的核武库会对印度产生威慑。不过,同中国一样,印度也非常重视其从和平国际环境中所获得的经济利益。然而,这种情况或许不会一呈不变——如果巴基斯坦继续纵容恐怖分子危害印度的利益、同中国之间的领土纠纷升温,或者北京政府在印度洋确立了永久性的海上存在,那么新德里的安全关注必然会上升。(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