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分析卡-50攻击直升机遭俄军抛弃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01  中国网
卡-50攻击直升机只有一名飞行员,在战斗中压力太大。
卡-50攻击直升机只有一名飞行员,在战斗中压力太大。

最新型卡-52攻击直升机已经改为并列双座型
最新型卡-52攻击直升机已经改为并列双座型

  2008年年底,俄罗斯武装直升机制造领域接连发生了两起重要事件。首先是俄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宣布,通过对最新式国产武装直升机的测试结果进行评定,将开始为俄陆军航空兵装备两种新型号--米-28N“夜间猎人”和卡-52“短吻鳄”。之后不久,位于远东地区的俄“进步”航空制造厂总经理透露,曾经引来无数赞誉的卡-50“黑鲨”武装直升机已经停产。

  自20多年前诞生以来,卡-50的生产计划就一直断断续续,俄军方始终没有明确对其的态度。到目前为止,该机的产量不过只有十余架:其中8架在第334陆军航空兵作战培训和飞行员转训中心,还有5架未组装完的本产品尚未出厂。当然,最后5架半成品的卡-50今后可能将再也不会走下生产线。

  虽然曾经多次在国际航展上博得众人的喝彩,但事实上,“黑鲨”现在的结局在其诞生之初便已经确定了。为什么会有如此结局?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可以说即简单,又复杂。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日前刊文对卡-50遭俄军方遗弃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卡-50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最初的项目代号为V-80。按照设计者最初的构想,该机的性能应全面超越美国的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研制过程中,俄罗斯的直升机专家们几乎运用了所有最先进的设计理念,为卡-50配备了最强大的武器装置和高精度的导航系统。除此之外,该机还拥有极高的爬升率和机动性,能够在山区和高温条件下高效率地执行作战任务,并且具备一定的空战能力。

  就整体性能来说,卡-50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共轴双旋翼布局使其具备出色的悬停能力,能够在保持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向各个方向射击。其旋翼的所有重要部件都有轻装甲进行保护,可抵抗12.7毫米子弹的打击。防爆油箱和俄专家独创的弹射座椅可显著提升飞行员在战场上的生存率。此外,该机的武器配置也非常强大,除了装备有与米-24相同的非制导火箭和高速机枪,其还可使用反坦克和近程空对空导弹(最初是R-73,后来更换为配备红外导引头的“针”式)。

  在1984年,“黑鲨”最终被前苏联政府确定为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主力机型。该机的所有技术指标均超越了前辈米-24:卡-50拥有强大的火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即能够执行侦察任务,也可对敌方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实施打击。此外,其还可对敌方直升机进行攻击。

  “黑鲨”的另一项优点是其操控驾驶人员只需一名--即是飞行员,又要操作各种武器系统。与其他武装直升机相比,“黑鲨”被击落后最多只会损失一名飞行员,仅为前者的一半。而对于任何一种作战系统来说,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这一优点同时又可视为卡-50的一大缺陷--飞行员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俄陆军航空兵领导层并未认同设计人员的这一新颖理念。俄军将领们表示,无论对于国产直升机,或是国外装备的直升机,飞行员和武器操控人员的职能都应该是分开的。设计人员提出的一名战斗机也能完成作战任务的理由并未被接受。俄军方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战斗机在攻击目标时经常会得到地面指挥中心或空中预警机的引导,而直升机则多需要自己寻找目标。虽然卡-50于1990年代初在远东艰难地投入量产,并在1995年开始交付部队测试,但在反对者们的阻挠下,其最终并未能装备俄陆军航空兵部队。这样以来,卡-50只能在各种国际航展上展示其出色的性能,让军事专家们了解自己无与伦比的机动性和强大的火力。同时,“黑鲨”长期以来还担负着另外一项工作--接受没完没了的测试。

  当然,“黑鲨”也曾经历过实战的检验--参加过在车臣的反恐行动。在车臣,“黑鲨”表现出色,成功发现并击毁了恐怖分子的数个基地。但其参战的时间并不长。许多航空指挥员都不愿拿这种颇具神秘色彩的新装备去冒险。因此,在车臣表现出色的卡-50最终被送回了第334陆军航空兵作战培训和飞行员转训中心。

  “黑鲨”的设计者们在努力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了一种“退步”的选择--研制出一种同样采用共轴双旋翼布局、但却有两人操纵的双座版卡-50,即我们现在所说的卡-52“短吻鳄”。

  卡-52不但继承了卡-50的所有优点,而且还可以作为指挥机协调武装直升机群的行动,寻找并分配目标。

  俄罗斯第929国家飞行测试中心的试飞员弗拉基米尔·托米林上校在接受《独立军事观察》采访时表示,卡-52在执行山地作战任务时的优势尤其明显。他介绍说,该机拥有非常高的升限和非常出色的机动性,同时,它还可与数架米-28N组成一个功能完善的作战系统,执行各种攻击任务。卡-52在同一地点上空的持续盘旋时间可达12个小时,火力能够覆盖周围数公里范围内的区域。此外,卡-52的串列式双人座舱能够满足直升机在昼夜和各种气象条件下完成超低空对地面目标进行突击的需要。当然,增加一个乘员使“短吻鳄”的飞行性能比“黑鲨”要稍有降低:升限和速度有所下降,最大运载重量减少了50%。

  据俄军方提供的消息,如果米-28N最终被确定装备前线航空兵部队,那么卡-52将会主要用于装备特种部队。当然,也不排除军方会将两种直升机搭配使用的可能性。

  此前有消息称,卡-52将从2009年开始装备部队。根据俄国防采购计划,到2012年前,俄陆军航空兵将至少采购12架“短吻鳄”。而俄“进步”航空制造厂总经理近日甚至宣称,该机在2011-2012年间的产量将有望超过20架,而且,还有三个国外客户已经表达了购买该机的愿望。

  卡-52的主要技术指标为:最大起飞重量10800千克,最大作战载荷量1181千克,巡航速度270千米/小时,机体长16米,高4.93米,悬翼直径14.5米,转场航程116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360千米/小时,动力装置为2台TV3-117VMA 涡轮轴发动机。 除了根据任务的需要配备火箭弹发射吊舱和近程防空导弹外,卡-52标配的主要武器是AT-9“旋风”反坦克导弹。AT-9是一种管射式反坦克导弹,全重60公斤,射程8~10公里,以超音速飞行,能够穿透900毫米厚的装甲。卡-52一次可携带16枚AT-9,分4组挂载在两侧短翼下的4个挂架上。AT-9也可用于空战,甚至能攻击海上的导弹快艇。(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卡-50 攻击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