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两国在第二代护卫舰上的设计思想类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7:50  《现代兵器》杂志社
资料图:中国海军536芜湖号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536芜湖号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537沧州号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537沧州号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江湖”III级更多的是建立在本国技术水平基础上,其导弹、火炮、动力等关键技术都是国内自行研制或者虽借鉴了国外技术但完全消化成熟的
    资料图:“江湖”III级更多的是建立在本国技术水平基础上,其导弹、火炮、动力等关键技术都是国内自行研制或者虽借鉴了国外技术但完全消化成熟的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石狩号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石狩号导弹护卫舰

  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日本导弹护卫舰也发展到了第二代。这一时期由于美国国防政策发生变化,大量海外兵力开始收缩,过去由美军负担的各种任务渐渐转移给各地的盟国来负责。因此,日本过去那种专职于反潜作战的海军思路也发生改变,其不得不担负起反舰等原本由美军负责的作战任务。这段时间,日本先后建造了两级共三艘导弹护卫舰,即“石狩”级和“夕张”级。这两级护卫舰外型和武器设备的差别其实非常小,后者只不过在前者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细微改进,并且略微放大了舰体。和中国“江湖”III级代表着思想上的革命一样,这两级导弹护卫舰与日本前一代导弹护卫舰之间也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别,也可以看作是其导弹护卫舰设计上的个飞跃。

  “石狩”级只有一艘,即“石狩”号,长85米,宽1O.6米,吃水3 5米,标准排水量1290吨,满载排水量1450吨。在其基础上稍加改进的“夕张”级略大,长9l米,宽10 8米,吃水3 6米,标准排水量1470吨,满载排水量1690吨。两级舰采用的动力装置相同,都采用柴燃联合动力,具体为1台罗罗“奥林巴斯”TM3B燃气轮机和1台三菱/MAN6DRV柴油机。这样的设计其实还是为了能满足经济航速巡航和高速机动双重要求,可以看成是第一代“筑后”级柴柴联动思路的延续,只不过用功率更大高速’陛能更好的燃气轮机代替了“筑后”级上的柴油机。两级舰的最高航速一样,都是25节。

  在外形上,“石狩”、“夕张”级和“江湖”III级一样,不约而同地改变了其前辈的平甲板设计,都采用了桥楼型。可以看出,在舰艇设计上两国技术人员往往有着共同的思路。而“石狩”级和“夕张”级在武器系统上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两级舰都在舰尾甲板上安装了8枚“捕鲸叉”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我们都非常熟悉,是美国研制并且服役的第一种专用反舰导弹。安装反舰导弹后,“石狩”级和“夕张”级的反舰作

  战能力远远超过了“筑后”级,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制海作战能力。这种改变其实也标志着日本对护卫舰用途的种变革,从单纯的“反潜护卫舰”转变为“近海制海护卫舰”,其使用范围被扩大了。

  除了反舰导弹,“石狩”、“夕张”级的火炮自动化水平也大大提高了。“筑后”级装备的是一座双联装76毫米MK33舰炮,这种武器虽然射速较高,但是自动化程度比较低,需要数名炮手在炮位上操作才能使用。“石狩”级和“夕张”级则把前主炮换成了意大利奥托76毫米单管炮。这种炮是中口径舰炮中的名牌,其突出的优点就是自动化程度高、射速快,通用性和兼容性非常好,西方国家许多舰艇都使用该炮作为主炮。奥托76毫米单管炮高低射角为一15度~+85度,射速80发/分,由2-21型火控雷达控制,不但可以对付水面和近岸目标,还可以担任对空射击任务。正因为有了该炮,“石狩”级和“夕张”级没有再装40毫米高炮作为防空武器.不过,奥托76毫米炮的防空效力毕竟无法跟专门的舰空导弹相比。“石狩”、“夕张”两级舰都没有装舰空导弹,其对空作战能力依然不足。

  在反潜方面,传统的68型鱼雷发射管自然得到了保留,但是两级舰却未安装M112“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器,而是在前甲板室上方安装了一具博福斯375毫米反潜火箭发射器。其中,“石狩”号安装了四联装型号,“夕张”级两艘则安装了六联装型号。这种武器与中国舰艇上的250毫米火箭深弹发射器属于同 类武器,都是出色的近距离反潜武器,但中远距离反潜能力肯定不如“阿斯洛克”。用反潜火箭代替“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可能是因为日本海自对“石狩”、“夕张”级的定位和过去的“筑后”级有所差别,其更多看重的是反舰火力,把两级舰当成近海制海舰使用。

  和“江湖”III级一样,这一时期的“石狩”级和“夕张”级导弹护卫舰也是比较成功的近海制海舰。相比于过去“筑后”级单纯的反潜用途,“石狩”、“夕”级的用途更加广泛,不但有一定的反潜能力,还有较强的反舰作战能力,能更好地担当日本海自地方队(就是海上自卫队近海作战分队,日本的护卫舰都装备给地方队)近海防御作战的任务。如果说一定要和中国的“江湖”III级比较上下的话,笔者认为可以说是旗鼓相当。在一些细节上比如反舰导弹的性能、动力等方面,“石狩”、“夕张”级要略胜一筹。但是应当看到,“江湖”III级更多的是建立在本国技术水平基础上,其导弹、火炮、动力等关键技术都是国内自行研制或者虽借鉴了国外技术但完全消化成熟的;日本则在许多方面更多地依赖引进国外技术和现成设备。所以,如果要从技术进步和取得的设计经验及收获来看,中国在“江湖”III上得到的要更多。(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护卫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