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军舰访日可避免中日海军战略误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52 新华网
专家:中国军舰访日可避免中日海军战略误判
深圳号驱逐舰准备离港。摄影韩洪

专家:中国军舰访日可避免中日海军战略误判
官兵列队准备出访。摄影韩洪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白洁、吴登峰)应日本海上自卫队邀请,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67)21日上午从广东湛江港启程,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历史上首次访问日本。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访开启了中日防务交流的新篇章,为中日军舰互访拉开了帷幕,对于化解中日两国之间的疑虑,增进互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表示,此访是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和国防部长之间达成的共识开展的,也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进行的一次重要活动。

  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担任指挥员,随访官兵345人。

  访日期间,中国海军官兵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将开展军事和文体交流活动。“深圳”号将向东京市民开放,中国海军军乐队也将到东京市区为市民演出。

  中国海军将向日本民众展示中国军队纪律严明、热爱人民、追求和平的形象,以及与日本保持友好的意愿。

  “这不仅仅是两国海上力量之间的交往,更是两国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必将在中日两国武装力量交往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说。

  中日问题专家、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说,这次访问标志着中日两国在政治关系改善的大环境下,两国防务部门间的彼此信赖有所加强。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是政治关系改善的象征。此次“深圳”号出访,可以在促进两国政治关系改善的同时,推动两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建立战略互惠关系。

  “对于进一步增加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感情,改变民众由于缺乏了解对彼此产生的错误认知,军队可以发挥特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刘江永说。

  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海军舰艇访日,对于避免中日海军之间战略误判,以及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和平,也起着“积极作用”。

  担任此次出访任务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吨位较大、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导弹驱逐舰。自1999年4月服役以来,已远航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出色完成了对亚洲、非洲和欧洲13个国家的友好访问。

  中日两国几年前就有开展军舰互访的意向。2000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和时任日本首相的森喜朗曾就两国军舰互访达成协议;2002年4月,由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中方推迟了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元访华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原定于当年5月的访日,此后一直未能成行。

  专家指出,相对于中方,日方对军舰互访的期待更大,一直比较积极,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求与邻国防务关系的突破,改善日本的形象。而中方一直希望日方端正对历史问题的态度,为军舰互访创造良好的政治和民意氛围。可以说,“深圳”号的起航历经周折,来之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日政治关系回暖,防务交流日渐升温,中日军事关系进一步发展仍存在着不少障碍。杨毅说,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仅靠一两次访问就能解决,双方建立战略互惠的军事安全关系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