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型护卫舰配备数据链系统战斗力倍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6:26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战舰演习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战舰演习发射反舰导弹

   主人公座右铭:狭路相逢智者胜

  初秋时节,南中国海风急浪高,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上战斗悄然打响。李文才,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新型导弹护卫舰的硕士舰长,驾驭着战舰劈波斩浪向预定海区机动。

  “我侦察雷达发现不明信号,初步判明为‘敌’警戒雷达波!”情报电子战分队长叶多进报告。“战斗警报!”一阵急促铃声响起,战斗一触即发。

  “导弹攻击,打击目标!”“敌”舰刚进入有效攻击范围,李文才立即通过指挥平台下达作战命令。然而,正当导弹即将出鞘之际,目标突然在雷达屏幕上消失。狡猾的对手嗅到了危险气息,采取了规避和干扰措施。

  “主动雷达开机,加强对目标跟踪!”李文才沉着下令。“发现目标,方位××,距离××!”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好猎手,不久,失踪的目标露出了马脚。“导弹攻击!”李文才抓住战机,斩钉截铁地下令。“嗖!嗖!”右舷两枚导弹腾空而起,直扑“敌”舰。打击效果评估: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2007年3月,李文才从一艘老式护卫舰调到新型护卫舰当舰长。新型战舰信息化程度高,对目标的搜索、识别、跟踪、攻击,一切作战指令都运用网络指挥平台传输给各作战单元,其战斗力与老式舰艇不可同日而语。

  有了好剑,还要有好剑法。新装备缺少现成的训练大纲和作战手册,李文才带领全舰官兵刻苦攻关,探索出了该型战舰50多项新的战斗部署要领和战术使用规程。结果,李文才将新战舰的组训时间大大缩短,提前3个月形成战斗力,为新型舰艇正规化训练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几场对抗演练下来,李文才率领战舰屡战屡胜,但是对手也把他们的新战术摸了个差不多。李文才又在思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还必须“剑走偏锋”,掌握出其不意的克敌之道。几番研究,李文才先后撰写10多篇新型护卫舰作战研讨论文。

  狭路相逢,智者胜。前不久,李文才率舰与潜艇对抗演练,面对藏身龙宫深处的“敌”潜艇,他运用机动灵活的战术动作大海猎“鲨”,把新型护卫舰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将对手猎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新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