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器开始由注重数量优势转向注重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8:07  兵器知识
国产新型054A级隐身导弹护卫舰
国产新型054A级隐身导弹护卫舰

中国陆军重型99式主战坦克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陆军重型99式主战坦克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飞豹A战斗轰炸机是中国自行研制成功的
飞豹A战斗轰炸机是中国自行研制成功的

国产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已经成军
国产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已经成军

  记者:进入新世纪后,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正进行以信息化为中心的军事变革,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应怎样应对这一大潮?

  徐焰:中国的发展在新世纪面临着重要机遇,同时世界上新军事变革的大潮又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目前,武器威力的体现已超出战车、战机和舰艇这些“平台”的本身,而着重依赖电子、信息技术这类“倍增器”。由于过去的国家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中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和西方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只有空间技术和导弹技术是两个能跟得上世界先进水平且令中国人民自豪的强项。国防科研部门发挥自身的强项,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迈向外层空间,“神舟”1号至7号的发射成功,2007年1月进行的反卫星试验,表明了中国的空间技术仅次于美俄而居世界第三位。

  2004年、2006年我国公布的国防自皮书,都提出军队建设要以信息化为中心。在这一正确方针指导下,近些年来中国每年都推出一些重大的军工科研成就,尤其是弥补了过去基础研究的众多弱项,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军用电子、工程物理等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也使中国武器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不断冲击高端市场。例如近几年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FC-1“枭龙”战斗机、国产“凯山”防空导弹、“江卫”级护卫舰等重型主战装备,都被认为不逊于或接近西欧国家同类产品的水平,价格则要低得多。2004年中国自行研制并开始装备空军的歼一10战斗机,据国际评论也认为具备国际上“三代半”战斗机的水平。另外,最近我国推出的新型武装直升机和新型驱逐舰、护卫舰的性能水准和列装速度,在国际军界都成为重点议论的话题。可以说,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在近十年来又迈上改革开放后的第三个台阶,以自主科研不断缩小着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记者:近些年中国持续增加了国防费,也加大了武器装备方面的投入,对今后的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徐焰:这些年来我国国防费用的增加,有着国家财力增强和为过去“忍耐期”还债这两方面的原因。崛起的中国具备庞大的经济实力,自然应该有保障自身安全的相应军事实力.那些以武器发展炒作“中国威胁”的人不仅是危言耸听.而且完全是别有用心。当然,根据信息化的要求,今天的人民解放军不需要再保持原来那种庞大规模,而是要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精锐之师,武器装备下一步的发展也重在提升科技含量,主要重质量而不是侧重数量。根据目前和今后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解放军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人们怀着不尽的追思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华大地也是旧貌换新颜。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武器装备的发展也会同步取得更大的成就,从而保障中华民族能够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兵器知识第11A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