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专家称瓦良格号不可能恢复为作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1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正在修缮中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正在修缮中的瓦良格号航母

资料图:俄罗斯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
资料图:俄罗斯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乌克兰正在帮中国培训舰载机飞行员。乌克兰独家拥有“尼特卡”航母舰载机滑跃起降训练系统,在培训航母飞行员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该国正试图吸引中国和印度成为“尼特卡”地面培训基地的客户,并希望该基地能成为国际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中心。

  西方盛传中乌“航母合作”

  据美国战略网8日报道,随着印度从俄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逐渐完工和中国着手落实本国航母计划,乌克兰试图与这两国加强合作。据“尼特卡”训练中心消息人士透露,随着俄罗斯明年向印度交付米格-29K型舰载机和米格-29КУБ双座舰载教练/战斗机,印度飞行员很可能要到乌克兰接受地面培训。而中国也正在扩大自己的航母舰载机培训中心,并正在从乌克兰购买相关技术,希望通过乌克兰来协助发展该项目。

  与此同时,美国合众国际社刊发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的文章透露说,中国已派遣军事人员到乌克兰学习舰载机飞行技术。报道称,中国2006年10月曾首次派遣由海军副司令率领的大型军代团,参观乌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和塞瓦斯托波尔的海军航空兵训练中心,及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尼特卡”训练中心。访问期间,中乌双方还讨论了乌克兰帮助训练中国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和培训航母飞行员的可行性。从那以后,中国工程师、飞行员、海军技术专家便开始频繁访问“尼特卡”训练基地。

  文章称,中国军方多年前就从乌克兰购买了苏-33舰载机原型机T-10K系列中的1架,希望通过解剖这架T-10K,获得独立发展本国舰载战斗机的能力。中国已经从乌克兰引进了4套航母着舰辅助设备和拦阻索,并正在建造本国的航母训练基地,这也正是中方对“尼特卡”基地的模拟器、培训软件、控制程序和相关技术极感兴趣的原因所在。文章由此推测,中国航母很可能将借鉴俄罗斯经验,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降方式。中国打造自己的航母训练基地,以进行舰载机飞行员的初步培训,而后将在中国1998年购买的废弃苏制“瓦良格”号航母上进行短距离起飞和着舰训练。文章还援引乌军工专家的话说,中方顶多把“瓦良格”打造成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平台,不大可能将它恢复到作战航母的水平。

  意图吸引发展航母国家

  “尼特卡”是原苏联建造的唯一一套用于开发舰载机航母起降技术的陆地航母甲板仿真教学训练装置,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萨基市附近的新费奥德罗夫卡机场。

  通过“尼特卡”地面训练系统,原苏联海军实现了固定翼舰载机航母甲板水平起降的梦想,也为原苏联海军航空兵培训出一代优秀苏-33、米格-29K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然而,由于苏联解体前夕国家政治形势不明朗,俄罗斯联邦将参与试验的绝大部分舰载试验机转移到了莫斯科,解体后留在乌克兰境内的“尼特卡”训练基地曾一度被停用。虽然后来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为完成苏-33舰载机的国家验收试验曾重返该基地,俄北方舰队第297独立苏-33舰载战斗机团从1997年起每年夏天也要到这里进行近两个月的训练,但由于该基地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一度让乌克兰军方发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慨。

  不过,美国媒体8日认为,随着中印等国发展航母计划,乌克兰看到了新的希望,“尼特卡”将拥有新的客户,乌克兰希望该基地能成为国际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中心。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是一个国家打造航母编队的关键一步,相关的培训项目极其严格,在进行航母起降飞行前,必须进行大量地面训练,而“尼特卡”舰载机地面训练系统经过长期使用的考验,技术成熟、性能可靠,这对意欲发展航母的国家来讲,无疑具很大吸引力。

  “尼特卡”圆滑跃起飞梦

  上世纪70年代初,苏联海军在发展航母时,最初要求装备弹射起飞装置,以保障舰载机的弹射起飞。但航母设计师在研制弹射装置方面碰到了困难,不得不改为滑跃板起飞。船舶工业部涅瓦设计局随后设计出高5米、长60米、宽30米的T-1地面滑跃板。包括T-1地面滑跃板在内的地面综合装置在新费奥德罗夫卡机场安装完毕后,取名为“尼特卡”。除T-1外,“尼特卡”上还装有用于阻止飞机在发动机达到起飞推力状态前移动的模拟阻挡器以及“斯维特兰娜-2”着陆拦阻装置。

  1982年, T10-3(苏-27第3架原型机)、苏-25双座攻击机拉开了在“尼特卡”上进行滑跃起飞试验的序幕。起飞试验完成后,紧接着于1983年夏开始利用“斯维特兰娜-2”着陆拦阻装置,在“尼特卡”上的着陆试验,目的是演练飞机在高速行驶状态被拦阻索拦阻的方法,并研究被拦阻时作用在飞机上的载荷。从1983年7月到10月,T10-3、苏-25和米格-29等型机在 “尼特卡”上共完成了174次拦阻试验。试验结果报告指出,这种着陆拦阻装置能保证拦阻重量11000-26000公斤、速度180-240公里/小时、垂直过载达4.5g的飞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