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认为中国靠航母与美军对抗不明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21  环球时报
网友创作的国产航母想象图
网友创作的国产航母想象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中国可能将购买14架苏-33用于训练。资料图:俄罗斯苏-33舰载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中国可能将购买14架苏-33用于训练。资料图:俄罗斯苏-33舰载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雨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关于中国航母的表态在西方中引发的“中国航母热”似乎没有降温的迹象。12月1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再次发文,对中国未来的航母和用途进行猜测。该报道引用美国专家的观点表示,中国海军将在2025年拥有自己的航母,将提高中国海军远程投放能力和对台海附近关键航道的控制力。

  《防务新闻》的报道称,钱利华的谈话使各国媒体推测中国正在进行航母计划,不过这个结论受到一些中国问题专家的怀疑。该报道援引华盛顿国家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巴德•科尔的话表示,“我查阅了1970年以来所有有关中国航母的相关报道,在我来看,目前关于中国发展航母的报道并不比以前的报道更权威。”但是科尔认为,北京可能已完成了对航母计划的审核,这种结论主要基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非官方的声明,最近关于中俄谈判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的传闻,以及改建中的“瓦 良格”号航母等。

  文章还引述多方面情报对中国航母的建成时间、数量和吨位进行了分析。该文称,解放军正重新修复“瓦 良格”号航母,这个工程到2015年才可能完成。而台湾方面的消息则猜测,解放军可能在2025年前后完成首批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报道引用台军官员的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在江南造船厂建造一艘,可能是两艘航母;这名官员还提到,中国还需建造足够的战舰为航母护航,2015年前,中国海军的战舰不足以组建一支航母战斗群。

  华盛顿国家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巴德•科尔认为,中国的第一艘航母排水量很可能为4万吨,外形尺寸同美国可搭载直升机的两栖突击舰类似。“那将是一种战斗力强大的军舰,可搭载直升机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

  对于舰载机的型号,《防务新闻》猜测候选机型包括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和中国歼-10战斗机的改进型。俄媒体暗示,中国对苏-33战斗机很感兴趣。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曾报道,中国可能将购买14架苏-33用于训练。

  尽管《防务新闻》认为中国航母不会在短时间内服役,但是仍然认为美国海军应该对中国航母引起足够重视。文章强调“一个明智的美国海军人员应该预测到在未来10年内,他的部队将不得不面对大洋之上的中国航母。”美国媒体认为,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美国海军此前对中国航母的“温和表态”。美国军方此前多次对中国航母表示关注,但并没有直接视为威胁。11月18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对中国建造航母的消息做出正式回应:“确保海上通道对美中双方的利益均生死攸关。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

  有分析认为,美国海军在对待中国航母问题上远非像潜艇那样严肃,主要是因为美国海军对自己的高度自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航母编队,美国海军认为,如果中国企图用航母与美军对抗,那么就是在一个美国占有绝对优势的领域同美国“掰手腕”,显然不明智。

  中国航母究竟用来干什么也是美国关心的热点。《防务新闻》引用美国国防部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称,“因为中国当前向一定距离外投送并维持力量的能力仍然有限,至少在近期和中期,解放军的能力与中国的雄心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中国海军既不能使用军事力量保护国外能源投资,也不能针对分裂势力防御关键海域通道。”因此《防务新闻》认为,中国航母将用于弥补上述缺点。

  据介绍,不同国家对航母的使用方式差异很大。美国航母强调攻击作战,主要依靠舰载机对敌方岸上目标实施远程打击;而俄军航母则侧重为海上编队提供空中保护,其携带的苏-33舰载机也以对空作战为主;意大利等国的轻型航母携带反潜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负责反潜、护卫作战,独立作战能力较差。事实上对这个问题,中国早已作出回应:“那些拥有10个以上航母战斗群、有着战略军事目标的大国海军,与仅有一两艘航母、用于近海防御的国家的海军有着不同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