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新型雷达配东风21是美航母致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0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我军先进的大型机动式雷达车
资料图:我军先进的大型机动式雷达车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毕雪涛

  继炒作中国开始造航母组建蓝水海军后,美国军事媒体又开始翻炒中国弹道导弹打航母的老话题,但不同的是,这次加了点技术含量,说中国已经研制了一种新型雷达,如果把它与已经列装的“东风-21”(DF-21)弹道导弹结合起来,就会对在大洋上游弋的美国航母构成致命威胁。

  称解放军超视距雷达获突破

  美国环球战略网11月28日报道说,解放军长期以来秘密研制的超地平线雷达技术(OTH)可能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该雷达具备了探测3000公里外大型舰船等移动目标的能力。文章称,解放军一旦将该雷达安装在“东风-21”弹道导弹系统上,将对美军航母造成巨大威胁。

  超地平线雷达(OTH)又称超视距雷达,它利用电磁波在电离层与地面之间的反射、或电磁波在地球表面的绕射来探测目标。OTH雷达一般工作在短波波段,工作频率为3~30MHz。这种雷达最重要的优点是,能从电离层(高度80~360公里)到地(海)表面,全高度地探测空中目标(飞机、导弹)和海面目标(各种舰船),探测距离远达800~3500公里,覆盖面积大(单部雷达60°方位扇区可达560万平方公里),具有天然抗低空突防、抗隐身飞行器、抗反辐射导弹等优点。它能使国土防空(海)的预警时间提高到小时级。

  目前,世界上拥有先进雷达技术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等,都先后研制和部署了OTH雷达系统。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从各自的国土防空目的出发,都曾积极发展OTH雷达。苏联解体后,原来针对美国的远程轰炸机和洲际导弹的威胁明显减少,且研制和维护超视距雷达的费用极其昂贵,近年来五角大楼对其部署的超视距雷达系统作了一系列调整:其东部系统已几乎处于“休眠”状态,西部系统在装备几个月后就处于“保持运行环境,防止设备部件损坏,一旦需要可立即启用”的“热储存状态”,而其他地区的系统则被取消。

  给航母杀手当“千里眼”?

  就是这样一种用于国土防空的远程雷达,美国媒体却极尽所能把它炒作成攻击利器。美环球战略网的文章称,美军专家最担心解放军将该系统安装到“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上,这会大大提高其精确打击能力,严重威胁在大洋游弋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东风-21”(北约代号为CSS-5)射程约为1770~2150公里,而改进型“东风-21A”(CSS-5Mod2)的射程,则提高到了2500公里。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菲舍尔,去年7月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的“东风-21”是世界上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其作战目标就是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而且在2005和2006年已进行了几次试验。该型导弹分为上下两级,可以携带30万吨TNT当量的高爆核弹头,在雷达或图像系统的导引下,对远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环球战略网的文章分析说,如果把探测距离远达3000多公里的OTH雷达,与“东风-21”弹道导弹结合起来,无异于给这个“航母杀手”装上了“千里眼”,必定会成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可怕梦魇。作为反制方式,美国海军必须全面升级“宙斯盾”反导系统来确保航母安全,也应该考虑增强电子战干扰能力,在“东风-21”导弹袭击目标前将其致盲。

  但稍具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弹道导弹攻击航母目前还是一种假想的威慑手段。因为弹道导弹的作战目标是大型固定的军事设施,经过事先勘探将其地理坐标输入导弹的制导系统,导弹发射后按照预设弹道做抛物线飞行,攻击并摧毁目标。而航母并不会锚泊在海上坐等导弹来袭,它会不断以60公里左右的时速机动。假设,我们通过卫星等各种侦察手段知道了航母的最新位置,从得到资料到输入导弹起码需要30分钟(这个时间已经短得惊人了),重新标定坐标再发射,时速60多公里的航母早已不知跑到哪里了。而且弹道导弹运行轨迹是相对固定的,难以随机调整攻击方向,否则就是容易被拦截的巡航导弹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事媒体这次炒作中国新型雷达技术搭配“东风-21”导弹威胁美国航母,无非是向奥巴马以及国会多要经费找借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雷达 导弹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