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战武器试验基地揭秘:地面监控挽救歼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50  京华时报
试飞员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科研试飞工作。
试飞员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科研试飞工作。

朱传涛(中)带领试弹兵训练。  鼎宣摄
朱传涛(中)带领试弹兵训练。  鼎宣摄

空军新型战机歼-10在某试验训练基地进行科研试飞(2006年3月5日摄)。新华社发(谭超摄)
空军新型战机歼-10在某试验训练基地进行科研试飞(2006年3月5日摄)。新华社发(谭超摄)

经过专家技术革新,长空一号无人靶机又焕发了新活力(2008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谭超摄)
经过专家技术革新,长空一号无人靶机又焕发了新活力(2008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谭超摄)

  在中国西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隐藏着一片神秘绿洲。这里绿树成荫,碧波荡漾,但上空呼啸而过的战机,惊心动魄的隆隆炮声,提醒人们这里的特殊之处。这里是我国唯一的集科研、试验、训练、作战功能于一体的航空、防空武器大型综合试验训练基地,歼10战机就是在这里通过测试,获得了“准生证”。

  近日,在基地建场50周年之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揭开了基地的神秘面纱。

  签发战机导弹“准生证”

  2003年12月25日,歼10最后一次打靶试验在大漠进行。

  歼10升空,导弹直扑百余里外的目标,与靶机遭遇时,那一团火光如同庆祝胜利的礼花,在戈壁上空绽放。基地指挥控制大厅里一片欢呼。歼10飞机靶试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独立研制和生产第三代战机的国家。

  2005年1月9日,歼10再次在大漠上空击落靶机。只不过,这次试验的对象是国产最新型空空导弹。从歼10到与之相配的新型空空导弹,标志着中国空军完全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航空武器装备正式形成战斗力。

  歼10的试验,仅是基地完成我国航空防空武器装备试验任务的一个缩影。基地担负的靶场试验,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只有在这里取得“准生证”,新型武器才能生产并装备部队。

  半个世纪以来,空军所有国产第一、二、三代航空、防空导弹,都是经这个基地试验定型后装备部队;我军首架第三代多功能作战飞机和多型特种武器等高新装备的试验任务都在基地完成;“长空一号”无人驾驶靶机、超音速无人机等也都是这里完成的。

  基地见证了中国空军的发展,1958年,毛泽东签署命令,决定在巴丹吉林沙漠组建空军某试训基地前身之一——中国航空武器试验训练靶场。1959年12月,在我国空域成功发射了第一枚空空导弹;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从这里运往爆区。2003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将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3个不同类型的试验训练基地和一个训练机构合而为一,形成了今天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明日“王牌”大漠起飞

  红旗靶场,美国空军内利斯空军基地的别称,以高度实战化的“红旗”系列演习著称于世。而在巴丹吉林大漠的基地,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最优秀的战斗员、最先进的战法在这里拼杀,接受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和战斗精神强化训练。

  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特种机、高炮、雷达,远程、中程、地空、空空、空地导弹,干扰、对抗、示假、伪装,各种要素经由遍布大漠的千百台探测器,实时显示在基地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所有兵器的作战数据被实时测量记录,官兵的一举一动,尽收指挥部眼底。

  2008年1月,戈壁滩上,几个巨大的仿真靶标在狂风中颤栗。飞行员徐忠敏和战友的任务就是要突破“敌”防区,摧毁这批目标。

  “‘敌’跟踪!”“‘敌’导弹!”……报警声此起彼伏,显示被“敌方”雷达搜索、跟踪或锁定的绿黄红3种警告灯频频闪亮……

  不断做出各种规避飞行动作,频繁启动各种对抗装置,时不时打出一串箔条弹施加干扰……飞机如同一叶轻舟行驶在风浪交加的大海上,飞行员全力对付着那看不见却是铺天盖地的电磁波的冲击,其凶险之处,一次次令他们悚然汗下。徐忠敏事后才得知,最多时,竟有上百部“敌方”雷达同时开机。

  现代空战的快节奏、高精度以及残酷性,通过基地的战场实时监测评估系统充分展现。来自空军的一支支部队,就在这样的一个逼真而无情的战场中百炼成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战机 试验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