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红旗军演初期飞机事故率比平时高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1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群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群

  采用实战对抗演练

  为了达到更真实的空战对抗,在20世纪70-80年代,美空军组建了4支“侵略者”中队,其中1支部署在英国,1支部署在菲律宾,剩下的两支部署在本土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它们在空战中模拟前苏联战斗机的特点及战术,与美空军及其盟国空中力量的飞行员进行对抗演练,训练了数千名飞行员。

  内利斯空军基地隶属于美国空战司令部,是美国空军战术中心所在地,同时也是主要的美军及外军飞行员训练中心。该基地占地约64平方公里,主体可见的部分是一个有两条长3000米跑道的军用机场。机场周围有大量坚固工事,停放着很多美军先进战机,还存放着大约900枚核弹头。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固守军事不透明政策,外界无法知道核弹头的具体数量、型号及所有导弹发射井的具体位置。

  号称世界上最有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美军雷鸟飞行表演队目前也驻扎在该基地。另据传闻,该基地与北部的“内华达试验和训练靶场”有密切关系,传闻中保存外星人尸体的“51区”就处于该场区。因此,这里也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在众多美国大片和电脑游戏中,内利斯空军基地常被作为先进武器母基地,以及外星人首先进攻的目标等角色出现。大家熟悉的电影《变形金刚》中拍摄的空军基地正是这里。

  为了改善空军飞行员的空对地作战训练,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在1975年启动了“真实冠冕”计划,对靶场进行了改造,增添了真实的目标、地面威胁模拟器和评估设备。而在此之前,所有空地靶场采用的目标只是一些环型的靶圈或一堆油桶,根本不可能反映出真实的敌方目标。

  为了达到真实的效果,大量过剩的军事装备被搬进了靶场,从地空导弹模型、防空火炮,到坦克集群,甚至还有大型工业设施。该计划还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和佛罗里达州的艾格林空军基地建立了电子战靶场,使用地面威胁模拟器(主要是雷达模拟器)来模仿苏联式的一体化防空系统。这些地空导弹和高炮阵地不仅能发射敌方雷达的信号,还可以跟踪被雷达锁定的飞机,并且记录弹着点的误差距离,利用计算机评估飞行员的训练成绩。

  20多个国家参加军演

  如今的“红旗”军演内容包括攻势空中反制、空中遮断、敌防空网压制与C31SR(指挥、控制、情报、监视和侦察)。参与人员最早是美国战术空军,现在则扩大到美国空军各司令部、海军、海军陆战队及超过25个盟国空军。

  美军要求,参加完军演的空军,要在演习后回到原单位,将演习中所学应用到日常训练,能有针对性地提升战斗力。由于部分演习只能由美军部队参加,所以一些特别科目会并入一般训练科目内。其他受邀前来参加军演的外国飞行员,则与美军参加混合空中作战任务,这些外国飞行员能彼此学习作战经验。

  每个“红旗”军演都包含攻势空中反制、阻绝打击、敌防空网压制与指挥管制作战这些常规科目。此外,根据演习任务的不同,还有近距空中支援、战斗搜索救援、特种作战、电子作战、战术空运与空中加油等。

  其中,“蓝军”在任务前利用实时卫星影像资料寻找“红军”的防御设施,等目标定位后,“蓝军”的战机就对这些设施以各型制导炸弹或是传统炸弹进行攻击,激光制导武器通常由地面前方管制官进行导引照射。

  链接

  “红旗”军演常出事故

  在“红旗”军演初期,飞机事故率比平时高4倍。即使在今天,演习中的飞行事故仍时有发生。比如,当战斗机以每小时900公里的高速距地面50-100米贴地飞行时,飞行员不仅要根据地形及时调整飞行姿态,做各种机动动作躲避敌防空火力,还要控制机上各类武器及电子对抗系统。

  在这种超越人类生理和心理极限的状态下,任何轻微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机毁人亡。不过,喜欢挑战性强的飞行员却非常钟爱“红旗”军演,因为其密集的飞行与实战的体验极具刺激性。在成功完成任务后,飞行员对于自己成为更好的飞行战士更有信心,他们认为在未来的战斗中,从“红旗”军演中所学的会拯救他们的生命并提升其空战技能。这也正是美军举办该军演的一个目的。

  在网上搜索,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历年“红旗”军演的视频资料。因此,军演的精彩程度可见一斑。(本报记者/谭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旗军演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