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通过俄天然气行业高官确定中亚气源国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2:21  中国日报网站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改进型宋级潜艇海上巡航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改进型宋级潜艇海上巡航

  任务三:获取俄天然气行业高官的信任,确定他们对中亚气源国的意图

  中亚地处号称国际政治“世界岛心脏”的战略位置,又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是近年国际势力之间进行地缘政治和能源资源争夺的热点。2007年5月,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达成一致,4国将共同建设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输送设施,在对现有的自中亚通向俄罗斯的“中亚-中央”天然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的同时,沿此线路铺设新的沿里海天然气管线。

  分析人士认为,这条新管道进一步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3个中亚的主要天然气出口国与俄罗斯这个中亚能源出口主要过境国紧紧地绑在了一起,使俄罗斯在复杂多变的中亚—里海能源战中再次抢得了先机,一下子把欧美关于在中亚地区新建能源外运通道的许多“设想”变成了“幻想”。

  文章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本身的天然气产量仅够满足本国的需求,但实际上它却向欧洲大量出口,再从中亚国家进口。欧洲天然气1/5都依赖从俄罗斯进口,也令其能源安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俄罗斯。

  欧洲能源商的尴尬处境部分是由于几个情报缺口造成的。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师查尔斯•埃瑟说,Gazprom公司确切的天然气储量、俄罗斯对中亚的投资规模和质量仍然不得而知,这让欧洲在中亚很难得其门而入。除非获得这些信息,否则欧洲的能源安全将继续充满不确定性。

  任务四:深入阿富汗山区的普什图族部落区,收集信息以彻底打掉塔利班

  塔利班武装分子多属于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由于塔利班目前已经退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交界处的普什图族部落区,因此要打击他们变得更加困难。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经常分不清哪些是当地部落族人,哪些是塔利班成员,导致误伤误杀事件时有发生。

  “全球安全网”总裁约翰•派克认为,必须找寻普什图族首领与塔利班割裂的潜在可能性。在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武装的分裂就是个很好的样本:很多本土武装团体因不满同属逊尼派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滥杀无辜,而与其断绝来往甚至兵戎相见。由逊尼派领导人在安巴尔省建立的民兵组织“觉醒自卫队” 原本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一部分,后来他们的立场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开始与基地组织斗争并得到美国军队的资助。

  派克说,游说阿富汗部落首领改变立场将有助于扭转形势,但问题是要确定游说谁。联军目前最迫切要做的就是对普什图族部落社交网进行一次全面分析,搞清部落首领的信息,确定他们谁与塔利班有联系,以及是否可以通过金钱或其它利益输送的方式收买。

  任务五:打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核心圈,确定谁会成为他的接班人

  近3个月来,西方媒体关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健康恶化的传言一直沸沸扬扬。美国谍报站的天线不仅指向其身体状况,对可能的接班人的情报搜集也是马不停蹄。

  此前,关于金正日接班人的猜测主要集中在他的三个儿子身上:37岁的金正南---金正日和电影演员成惠琳(死于2002年5月)所生的长子,27岁的金正哲以及25岁的金正云——他与舞蹈演员高英姬所生。

  服务于五角大楼的智库组织CAN的分析专家肯•高斯认为,金正日的三个儿子都不太可能成为继任者,因为长子并不被父亲金正日看好,而次子和幼子则被认为资历太浅,经验不足。他推测,金正日的妹夫、现年62岁的张成泽可能会扮演重要角色。他从去年开始担任朝鲜执政党劳动党行政部门的领导人,掌管法院、警力、检察体系和国内情报工作。

  (麦麦/环球周末工作室)

  相关链接:海军类型

  海军的作战类型用海洋地理学进行区分,通常可细分为:内河海军、褐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四种类型,后三种类型的海军是现代海军的主体。

  在最靠近陆地约200海里以内的海域,由于海水中混杂了泥土而呈现黄褐色,被国际海洋界冠以“黄水”或“褐水”的俗称。从褐水区域的终点延伸至数百海里以上的区域,海水较“褐水”纯净,而被定义为“绿水”。“褐水海军”和“绿水海军”是指以主要在“褐水”和“绿水”等靠近海岸的大陆架海域活动、依靠大陆基地支持的海军力量,主要任务是保卫本国海岸线安全,因此又被称为“沿岸防御型海军”和“近海防御型海军”,“褐水海军”和“绿水海军”装备以陆基武器和轻型舰船为主。

  绿水区域以外的深海区域,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专属经济区和毗连区,海水相对“褐水”和“绿水”较纯净,受陆地杂质影响少,海水基本呈蓝色或蓝黑色,因此被称为“蓝水”。以蓝水海域为战略重点的国家海军力量是“蓝水海军”。“蓝水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国的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在外海与威胁本国海洋安全的敌对势力较独立地完成作战任务。“蓝水海军”具有兵力投送的性质,可全球部署,规模庞大,自给能力较强,装备以大型水面舰艇为主,一般都拥有可实施水面、水下、空中立体火力打击和兵力投送能力的航母舰艇编队。

  (麦麦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情报 中国 潜艇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