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核潜艇为监视中国新战舰潜入冲绳惹恼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09:0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169导弹驱逐舰

美军普洛维顿斯SSN-719号核潜艇
美军普洛维顿斯SSN-719号核潜艇

  11月10日,美国一艘核潜艇在事先未知会日本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驻日的美国海军基地,这有违日美两国签署的相关协定,因此引起日本外务省的抗议。不过,有日本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的核潜艇之所以拒绝事先知会日本方面,可能与正在执行侦察中国海军活动的绝密任务有关。

  抗议美核潜艇不请自来

  11月10日10时至12时,美国海军“普洛维顿斯”号核潜艇,突然出现在位于冲绳的美国海军“白滩”基地,令日本政府大吃一惊,外务省随后向美方提出抗议。

  据法新社当天的报道,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局长在递交给美方的抗议文件中称,这起事件“极其令人惋惜”。抗议文件提醒美国方面,根据1964年8月签署的美日两国相关协定,“如果核动力水面舰艇和潜艇停靠在日本港口,美方至少应提前24小时通知日本,以便日方采取所有安全措施。”然而,这次“普洛维顿期”号进驻,没有向日本方面透露任何蛛丝马迹。《西日本新闻》网站11日报道,佐世保市一位和平团体人士说,“美国无视应有的手续,是他们军纪败坏和道德沦丧的象征,而日本政府在没有确认核潜艇安全性的前提下就让进,等于是放弃了本国港口的管理权。”

  对于日本外务省的抗议,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0日当天先是表示他对此“一无所知”。但稍后美国国务院却发表书面声明称,由于“知会程序滞后”,导致日本方面没有接到美国核潜艇临时到访的通知,美国方面表示“遗撼”。除此之外,美国海军拒绝透露“普洛维顿斯”号核潜艇具体的活动情况,也没透露该艇冲绳之行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